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鄭靜怡

童年是會認路的 

在路上好天氣

  雨滴不停打在窗台上發出的滴答聲響,對比著照片中的藍天白雲,正看著在路上的照片,還記得從報名、得知錄取、連絡其他隊伍換地點等等細碎的細節,那時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心想著:就報名吧!沒上並不會造成什麼損失,如果上了,將會是一趟新的冒險,沒想到,一切就這麼開始了。

  最初,只想著可以回到鄰近家鄉的林邊鄉拍攝,我想看看八八水災後,這些地方復原的程度,而且為什麼就在離家那麼近的地方有著一群人在做這些事,自己家鄉卻似乎缺少了這群默默努力耕耘的人,想不到我們被分發到的是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我一直懷著猶疑的心態,一直到抵達時都有種不踏實的感覺,我曾經和傳道們聊過,其實路上陪讀班不是我們的第一選擇,但是我現在好慶幸,我們來到了路上,一個從來不曾聽過的地方,但卻在十五天後,在我生命經驗中留下最美好的一頁。

  在路上,那時講電話最常被問的問題是:「妳在哪個路上?」這也是我到當地聽到的第一個笑話。還記得那時和當地負責照顧我們的屏芳姊聊天,得知了路上有許多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和外配的問題,每個家庭遇到的狀況不同,到陪讀班的小朋友都有著不同的故事,許多在我聽來是習以為常,但對我的夥伴來說似乎有些難以想像,我思考了當中的差異,

  我想,是我麻木了,因為我也是偏鄉的小孩、因為我小時候周遭也有好多這樣的家庭、我有好多小時候的同學都有相似的家庭問題,於是,我習慣了、麻木了,漸漸得我不把這些問題當成是問題看待,但是這對一個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來說,會是影響未來人生的關鍵,我有部分同學現在是好幾個小孩的媽媽了、我有部分同學現在已經不在了、我有部分同學現在過著我無法想像的生活,這也讓我想起某本書上寫道的,「童年是會認路的,你成年後一時看不見它,只是因為它還需要點時間醞釀,使恩仇成形」。

  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群人在默默的做著這些事,他們只希望看到小孩平安成長,我想說的是,這群孩子有這樣的陪讀班可參加是件幸福的事,而路上教會陪讀班做的是件了不起的事,如果我沒參加這個計畫,也許終其一生都不會知道有這麼一群人默默的在做這些事,看似普通,但卻是一個很困難、很長遠的工作,因為這影響著一大群小朋友們的未來,有了陪讀班的陪伴,他們可以擁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幸福,他們不會是只生活在一個小生活圈內,會有不同的同伴、不同的老師、不同的課程、不同的想法,雖然規模不大,但一切都是個開始,我自己也是偏鄉的小孩,我慶幸的是,我在鄉下成長,我有幸來到城市念書,我看到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但是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小孩,他們或許根本不曉得有這樣的世界存在,陪讀班的設立,幫助小孩們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如果沒有人幫路上的小孩開啟這扇門,哪還有走出去體驗不同生活的機會呢?

  許多在偏鄉地區的小孩,是連機會都摸不著邊就被放棄了,就像傳道說的,這真的是很長遠而且神聖的工作,對於他們來說,是信仰帶給他們的使命,在我眼中看到的,卻是難以想像的堅持、堅持要讓路上的小孩平安成長,我記得我曾在朋友的企劃書中看到一段話,那是之前她籌備關於陪伴小孩成長的紀錄片企劃,裡面提到:「現在全球各地都在提倡環保與保育,我們卻忘記人類的信任與純真是否也要保育呢?信任與純真是存在人類的內心深處,但隨著大環境的侵蝕已慢慢消失殆盡…我們想透過影片告訴大家,簡單的溝通、信任與陪伴帶來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不是金錢可換取的交易,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始終相信這樣的感動是深植在大家心中,不可抹滅的,只是我們都忘了。」

  童年是會認路的,它深深的影響著一個人,我到路上,知道有一群人不求回報的付出,為的是帶給小孩們一個快樂的童年,我有點難以置信,路上的小孩也許家庭不是那麼的完美、也許現在還不懂陪讀班對他們的影響,但是我相信這群小孩會永遠記得,在路上還有一處是永遠關心他們的。 

作者小檔案

鄭靜怡
世新大學

鄭靜怡,世新廣電人、屏東人,目前為半個彰化路上教會人,第一次拍攝紀錄短片,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