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肢障協會 - 張芝綾

在從網路上得知我們入選了的那一刻,我是又驚又喜地亂呼亂跳,我們入選蹲點計畫了!我興奮地跟我可愛的夥伴說著。不久後我們帶著喜悅的心情,遠從高雄趕到台北參與了行前會議,在瞭解了整個細節之後我們收拾好喜悅的情緒,準備迎接蹲點這個挑戰。

 

折翼天使庇護工廠,這間位於高雄的庇護工廠主要提供給肢體障礙學員一個好的環境、一個工作機會,讓他們找到自我,透過製作口罩、安全帽的帽套等等,完成後的商品都有廠商來收,出口到日本銷售。在這邊工作不僅僅能夠提高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發覺自我價值,其實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復健和對自我的肯定,從我們第一天踏進庇護工場就開始幫我們介紹環境、照顧我們的蔡老師,本身是個小兒麻痺患者,平常必須靠支架或是輪椅代步,但他並不服輸,不希望自己成為沒用的人、社會的負擔,也因此他要幫助更多跟他有同樣遭遇的折翼天使們,一起找到自我的價值。

 

第一天,我們來到庇護工場其實心情很緊張,在外面整理了好久才戰戰兢兢鼓起勇氣踏進庇護工場,剛開始蔡老師告訴我們不能跟他們講話,因為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肢體障礙,也有著不一樣的家庭問題,心裡面的想法與一般人較不同,怕我們說錯話,所以要我們不能跟他們對話。我們傻住了,心想著不能跟他們講話,那我們要怎麼拍呢?怎麼繼續下去呢?於是我們連機器也沒拿出來,就這樣站在工作室最前面看著安靜的大家各自埋頭車東西。就這樣一整天過去了,一點進展也沒有… …。我們好失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剛開始的期待、緊張都沒有了,只剩下挫折跟失落。

 

回家之後我們討論了一下心得,雖然我倆都沒什麼心得,但還是硬著頭皮討論出一套明天的作戰計畫。但顯然我們的作戰計畫失敗了,因為第二天我倆又是帶著失望挫折的心情回家,第三天也相同,只不過我們的心情還多了-焦慮。

 

開始亂了方寸,三天了我們連一點進度都沒有,毫無頭緒毫無靈感,細心的蔡老師發現了我們的無助茫然,主動問我們需不需要他的幫忙,我們簡直像在汪洋中抓到了漂流木一樣,心想我們看到希望了!

 

蔡老師大概跟我們講解了裡面幾位同學的家庭還有身體狀況,也開放我們跟他們有一點點的互動。幾天過去,慢慢地我們越來越進入狀況了,開始能夠體會是怎麼一回事,一天天地與他們相處下來,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幾個折翼天使在車產品,我發覺相較於一般人,一樣的一件事情或是一個小步驟,一般人可能很快就可以學會,但他們要花好幾倍的時間來學習,他們並不會因為身體上的不方便就自我放棄,他們勇敢!努力!堅持!相信自己可以辦到!每天站在攝影機後面透過鏡頭看著他們一點一點慢慢地車著自己的產品,那認真的眼神,讓我深深的感動著,在旁人眼裡,那可能只是一個車工而已,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對他們來說,這裡頭包含了蔡老師對他們的愛,包含了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成就感。慢慢地融入他們,跟他們聊天,因為在社會裡,常人看待他們的方式可能不會很有耐心,因此我們也特別小心,認真地發自內心與他們聊天,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真誠,從剛開始他們防備心很重不想跟我們講話,甚至有點希望我們快走;到後來他們能夠跟我們一起吃飯聊天嬉鬧,透過這過程,我看到了他們可愛的一面,那天真的笑容,也會讓我把什麼壓力或是不愉快的心情通通趕走了。

芝綾4.JPG

我們也從蔡老師的行為看到了他博愛的一面,他把每位折翼天使都視為親身兒女般看待,那種無私的愛,不厭其煩的日日夜夜教導著他們,也讓我深深的感動。在蔡老師身上,更是看到他對生命的熱愛、對生命的那種堅持與韌性,那股不放棄的精神,至今我還無法忘懷。在那裡,他們更懂得互相關懷;在那裡,充滿了愛,他們知道自己都有些障礙,所以也更能體諒對方,凡事互助,完整地呈現出一個團隊的感覺。他們知道自己有缺陷,所以他們懂得照顧別人、凡事感恩,我也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更多自己的缺陷,更多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

蔡老師3.JPG

當然在拍攝期間,我們也碰到一些問題,像是蔡老師有時候會很突然的講話,我們就要趕緊把機器拿出來拍攝,就怕有什麼地方漏掉了,沒辦法再請他們重說一遍補拍之類的,常常會弄得手忙腳亂的;有時候則希望他們能對鏡頭說說話,自我介紹一下,不過又會弄得大家苦笑一翻,不知如何是好,比如說先教導他要如何自我介紹、說說自己是誰阿、平常喜歡做什麼等等之類的。在還沒拍的時候一切都很ok,他也都講得很好,我們也跟他說「待會我說開始你就開始說唷」,他也說好,結果當機器準備好、我們說開始的時候,他卻馬上低頭做他的工作!剛開始我們也愣住了,然後只好重新再拍一次,又跟他講解一次「我說開始的時候你就抬頭對著鏡頭說唷,好不好?」他點點頭說好,然後又再一次按下錄影的時候,他又繼續低著頭做他的工作。這樣來來回回好幾遍,雖然很簡單的事情,卻也增加了拍攝的難度,但可愛的天使們那個天真的笑容真的讓我們再累都值得了。這次蹲點計畫中,不僅是完成了這個影片,對我來說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志工服務。我個人非常熱愛志工服務,每當結束一個新的服務,就會有滿滿的滿足感、幸福感,這是比逛街買東西還來的更充實的,在蹲點計畫結束之後,我們還陸陸續續回去找了蔡老師跟大家4次,好喜歡那種感覺,也衷心期盼他們平安健康。

作者小檔案

張芝綾
文藻外語學院

張芝綾 生於雲林縣,目前大四,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曾參加TVBS大學新聞獎並得到優勝第3名,熱愛服務及在攝影機後面透過鏡頭捕捉每一滴辛苦的汗水和感動的淚水滴下,希望影像說故事能感動到不只是攝影機後面的我,還有深愛這片土地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