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山美部落A組 - 蔡蕙亭

早在要對蹲點地點進行排序時,嘉義山美部落就被我高高地擺在第一列,希望可以一探究竟。

 

嘉義山美部落,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該地的觀光地──達娜伊谷樂園。在達娜伊谷中,除了有呈現鄒族相關文物的場所之外,還有一個展演場作為表演舞蹈的地方。而最主要的鯝魚保育地卻在八八風災之後,幾乎破壞殆盡。

 

一到當地,對於達娜伊谷我當然懷抱了很大了興趣。但是在前往的路途中,卻先看到了滾滾的黃色溪流,據社區中的育安媽媽(部落教室媽媽)所說,在我們到達的前幾天,該地下了好幾天的午後大雨,因此溪流比較混濁,臨時搭建好的交通小橋也因而在前一天被沖斷了。看著眼前被拓寬好幾倍的溪流,似乎正告訴我們-這些初到此地的人們,這裡經歷過的傷痛,也許還未結束。

 

但儘管如此,山美的自然環境還是讓我嘆為觀止,尤其是豐富的大自然資源最讓我驚豔。達娜伊谷內有許多我完全認不出來和叫不出來的植物,甚而在某次拍攝的過程中,還偶遇疑似蜂鳥的生物;在展演場外的木頭上,也看到了偽裝失敗的枯葉蝶在眼前飛舞。如果不是這次蹲點的機會,我想一生之中大概也很難遇到這些生物吧。

 

而在找尋拍攝素材的過程中,我們騎著和芳哲大哥(在當地幫助我們的負責人)借來的摩托車到處跑,並努力地和遇到的人們打交道。不得不說,在這個地方生活的人們真是非常親和,儘管一開始可能會非常害羞,但還是會很熱心的回答我們、幫我們解決問題。

DSCF3815.JPG

像是有次剛從達娜伊谷出來,正好在谷外遇見了一位大哥。一開始他以為我們是觀光客,好奇我們剛剛在谷內做了什麼事情;知道我們原來是來進行拍攝的學生之後,他非常地熱心地聊起達娜伊谷的生態,同時也告訴我們,如果對達娜伊谷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是達娜伊谷內負責介紹植物的人員。

 

偶爾,當我們結束一天的拍攝想犒賞自己,到了雜貨點買一點小零食時,雜貨店的阿姨似乎也因為我們太常去了而認得我們,和我們分享剛拿到的、熱騰騰的山豬肉,並為我們指引方向,告訴我們可以到哪裡去獲得更多資訊。在一種理所當然會感到不好意思的情況下,阿姨卻告訴我們:「沒關係啦!反正有很多。」如此願意分享的心態,讓我感受到這個社區是如此的溫暖。

 

在蹲點的過程中,我學到最多的是溝通技巧。由於我們可以算是「入侵者」、是莫名加入他們生活中的人,所以我們需要用極為謹慎的態度去對待社區中的每一個人。儘管他們一開始如此的害羞,但是在相處之後,山美地區的人們都給了我們更多的溫暖和回饋。

 

我們甚至加入他們的慶典,到各個家庭去一同慶祝。原本緊張的我們,很幸運地受到他們的歡迎,讓我們一直吊著的心都鬆了一口氣。做著一樣的慶典程序、遵循他們的傳統,我們暫時地加入他們,暫時成為他們的一份子。而這一種體驗是如此的難得可貴,讓我慶幸參加了「蹲點‧台灣」活動。

DSCF3788.JPG

平時在完成拍攝後,我們也會到處走走,不論是在山美國小看孩子們的舞蹈練習或是棒球遊戲;又或者是到達娜伊谷去看展演場的表演或是有氧舞蹈課;又或者是參與o all go孩子們的露營活動和練唱。而育安媽媽或是方哲大哥,還會帶我們離開山美部落,去看看其他社區的狀況,或是開著車子朝著玉山出發!

 

這種在每一天發現驚奇和驚喜的日子中,讓我感受到生命有另一種存在的方式。而山美部落由於處在阿里山約莫三分之一的位置,因此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季,仍透著一股微涼,使我身心舒爽。在台北需要大開冷氣的日子,在山美則需要偶爾添加一件薄外套,以防感冒。而有時早上或許才剛掛上大太陽,午後卻下起了傾盆大雨一消暑氣。雨停後的山上,白色的山嵐在遠方繾綣著,更展現了山中另一種的美景。大自然的力量在這裡以一種溫和的方式照顧著我們,就如同山美部落的大家,如此溫和地對待著我們。

DSCF3778.JPG

在山美部落的時候,有種慢靈魂的感覺,周遭的一切總是慢慢的;不,也許是因為我早已過慣台北的快節奏,所以才覺得這邊的生活慢,但是這種慢節奏的生活我倒是挺喜歡的。沒有急忙的事情,騎著摩特車在社區中東晃晃、西晃晃的;又或者是在某天傍晚,在雜貨店中找到便宜價格的冰棒而開心… …。就是這些無數的生活小驚喜,讓我的生活似乎更加豐富。即使是在平常看來再無聊不過的小事,在山美部落度過的那幾天,都讓我有種興奮的滿足感,像是找到了什麼珍貴的寶物一樣。

 

而夜晚的山美,當然也不像台北豐富的夜生活,可以說非常安靜。當我穿上薄外套走出房間的大門,旅社外的大樹仍舊以一種頂天立地的姿態站立著,白天綠茵茵的山頭雖已變得黑濛濛的,卻仍無法嚇退我對於滿天星空的嚮往。在極低的光害底下,每天的星斗卻也仍需要老天爺的允許才會出現,由於是在山區中,所以夜晚偶爾會因為霧氣太大或是雲朵太多,反而看不到星星。但每一晚我還是會為了期待看星星而感到興奮。

 

在山美部落的這幾天,除了接觸到在都市中難以真正享受到的大自然之外,部落中樂觀面對事物的人們,更是我這趟旅程的一大收穫。如此樂天地面對生活中各種事物,讓我即使現在在台北偶爾想起的時候,都會對於現今生活中煩惱的小事情莞爾一笑。

 

我是如此地想念今年早已結束的暑假,這段有點微涼,卻又讓我心情感到平靜的日子;這段僅只在山美短短十五天的生活,卻讓我擁有無數回憶的日子。

作者小檔案

蔡蕙亭
政治大學

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

相信文字和影像的力量具有啟發性。在觀賞了影像故事後,總是會有某些意義可以傳達給面臨同樣困境的人們,並給予他們一些支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