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烏來信賢教會 - 胡佩蓉

溫泉、老街、雲仙樂園,「烏來」兩個字對於家住台北、在新店唸三年高中的我而言再熟悉不過了。但7月15日這天,隨著我的活動範圍漸漸跨過繁榮熱鬧的商業圈,遠離一棟一棟的溫泉別館,我和惟鈴繞著山路一圈一圈轉彎中慢慢駛入烏來深山,最終抵達信賢教會時,突然油然而生一股陌生和無法掌控的不安全感,而這預示著為未來15天我們精彩刺激的生活。

IMG_0168_0.JPG

初到信賢的前幾天,我就得克服對大黑狗的恐懼,高山上的黑狗兄可不是浪得虛名,牠們是村民守門和打獵最好的幫手,骨子裡帶著濃濃的野性,也聽當地的小朋友跟我們說這邊的狗會咬人。常常走路走到一半,或正要接近要拜訪的家戶門口前,就會聽到一陣憤怒的吠叫,伴隨著聲音來源的張牙裂嘴和低吼的逼退,膽小的我常常拉著惟鈴嚷著要繞路。但在內洞森林遊樂區的「黑幼龍」是我第一次跟黑狗近距離接觸。

當時,太陽還沒升起,他暗色的毛皮在微光中就突然出現了,那隻守在遊樂區門口的黑狗一直跟在我們身旁,我們停牠也停,我們走牠就走,當下我有種想回家的感覺……。但不行,我們必須按表操課,今天要去訪問內洞的遊客!我只好抓著惟鈴,不時瞄一下牠的動靜。最後,我們平安達陣,而黑幼龍也很有義氣的送我們回教會。接下來的幾天,只要有空,我就很喜歡去內洞探望牠,而牠也一直不變,依舊會陪我們散步到最後。

 

這裡的生物是最令我們驚豔的。清澈的溪水中時時可見保育中的苦花魚,停在電線桿上的鳥類更每日不同,而在教會旁邊一棟傳統竹屋旁的空地有一個架高的大鐵籠,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活山豬的地方!原來小山豬的獠牙還沒有長出來,它們愛玩的模樣看不出一絲野性。在一次家戶訪問時,一位Geewas奶奶很熱情地跟分享他們的獵物「山肉」,至於是什麼動物,嘻嘻,奶奶不方便明說,但盛在我們碗裡的生物的確讓我們訝異又興奮。而晚上是最可以親身體驗生物多樣性的時刻,屋內的燈光吸引許多昆蟲類進駐,有些只是安靜的停在牆壁上、或繞著燈光飛舞,而有些迷路的卻開始歇斯底里的橫衝直撞,讓我們晚上常常要幫這些誤闖的遊客開窗戶。

 

然而,最讓我們措手不及的還是蟑螂。夏天是蟑螂繁殖的季節,不知怎麼的牠們就在蹲點尾聲時入侵我和惟鈴的小閣樓。碰到這種碩大又具有飛行能力的母蟑螂,兩個獨立自主的新女性突然變成小女人,白天步步為營,晚上就速速躲進房間,隨著蟑螂的入侵,我們也逐水草而居。即使門縫很窄,但就有兩天剛起床的早上,我們都在不同的房間看到蟑螂在我們睡的地舖上,我們不斷更換住的房間。直到最後一間小閣樓的避難處都遭受到蟑螂攻擊、甚至我在睡夢中感覺到有一隻爬上我的大腿……!我和看到蟑螂無法動彈的惟鈴決定起來反擊!放蟑螂屋、樟腦油、殺蟲劑、找來小朋友幫忙打蟑螂,也特別千里迢迢拜請同學來坐鎮一晚。最後一隻入侵的蟑螂死於半罐殺蟲劑,也是我目前第一隻親手消滅的小強。

 

蹲點,絕對是很難得的體驗。所謂「在家日日好,出外事事難」,一但離開熟悉的地方,一切就得重新來過。為了深入了解當地風情,我們必須儘快熟悉環境、融入當地的生活。幸好有傳道和師母熱心的指引和介紹,我們才能在短短15天中縱橫這個隱藏在山中的小村落;也感謝他們熱情的招待,我們才能一起參加當地的聚會和活動,以及一次熱鬧溫馨的烤肉盛宴。幸好有信賢的村民們熱情地分享,我們才能聽著他們的故事,拍下我們的紀錄片。看著他們一派輕鬆的閒聊人生,雖然艱苦克難,但他們總是能令人欽佩地樂觀承受。

IMG_0677.JPG

在這裡,我們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鮮經歷。朝思暮想一杯珍珠奶茶,冒險騎著來回一小時的山路,在蜿蜒的道路間和群群車輛一併下山、在內洞遊樂區的森林步道中超越許多放棄的遊客,上下爬了兩個小時的森林浴、辦入山證,朝著更內部的福山前進,直到新店和宜蘭的交界處為止。在福山,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路的盡頭、和統一超商成為朋友,為了補充糧食每天來回造訪、克服對狗和蟑螂的恐懼,面對困難,學著勇敢… …。這段期間,我們面對眼前的情況,發掘進而珍惜自己的幸福,從挑戰中獲得信心和自我實現,也從難關中知曉自己尚待修正的弱點,所看、所聽、所思,都是新鮮。人生中很難有的的二次成長的機會,但在信賢,我覺得,我們都長大了!

IMG_0327.JPG

另外,很感謝我的夥伴惟鈴!一開始,若不是她的堅持和對這個活動的熱情感動我,我也不會有這著個衝勁在截止的最後一天趕完所有的報名程序,是她給我這個體驗人生的機會。而在蹲點期間,我們也學著互相扶持,她在兇猛的狗兒出現時挺身而出,我在她面對蟑螂動彈不得時拉她一把。惟鈴也是我這15天的腳,要不然沒有駕照的我哪都上不了,而她專業穩定的駕駛能力總能在起伏不定的路況中讓我們安全抵達目的地。我們共同經歷這段期間的大小事,一起搔著頭想著影片發展方向和訪問架構、一起跋山涉水去到處冒險,共同面對難題和歡樂。但即便我們的出生時間只差幾個小時,但我們仍然會碰到各有主見和想法的時候,也感謝她的體諒和退讓。另外,她的專業能彌補我訪問技巧的生疏,以及跟陌生人的慢熟,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就和村民們熟識並取得他們的信任,很快便能抓到這支紀錄片的主軸方向,可以說都是她的功勞。我聽過一句話,「如果想真正了解一個人,那就跟他一起去旅行」,而經過這15天,我真的很幸運,能有這麼一個能共患難、共同樂的姊妹!

IMG_0296.JPG

最後,感謝每一位曾經帶給我們歡樂、出手相救或熱心扶持的你們!

作者小檔案

胡佩蓉
政治大學

貓空大學廣電系第四年,

台北高雄人,重度旅遊愛好者。

喜歡攝影卻羞於當被攝物,

常常創作卻永遠沒有靈感,

愛好無拘無束卻常常亂中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