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陳暐齡

不知不覺,回到台北已經兩個多月,回頭想想,這次參加「蹲點.台灣」活動是個大冒險,第一次的複審、行前說明會、十五天的離家生活,還有漫漫的後製長路,好險有佳儀姐、世威哥、月娥、長老等等,中華電信基金會和天恩關懷協會裡眾多長輩們的幫忙,才有辦法把這部小小的記錄片完成。

 

當初其實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報名了蹲點,畢竟自己對拍攝記錄片的經驗不是那麼豐富,除了系上很多優秀的同學,校外更是可想而知有一堆人報名,所以交完報名表後也沒有很認真思考這件事情。一直到糊里糊塗參加了複試,在闖關活動時被問到自己要用什麼方式完成記錄片、要如何和社區夥伴們相處等問題,才開始好好去想駐點拍攝的執行面、這件事情的目的,還有我該怎麼做、做到怎樣,才能讓基金會覺得給我這個機會是值得的。

 

出發前往社區的前一天是最掙扎的時候。晚上八點看完了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集】,走出信義威秀,突然想起明天就看不到熟悉的天空,看完電影的好心情也轉變成離家的落寞。第一次到外地那麼久,看不到家人、不知道那邊的人好不好相處、不能睡在自己的被窩,也不能有事沒事賴皮、撒嬌一下;重點是:那麼重的行李,就覺得自己好可憐喔!

 

剛開始其實很擔心要如何和這裡的小朋友相處,是不是有一些不能說的字眼、不能談的話題。但到了天恩,才發現先前的擔憂、疑慮都是多餘的,因為這裡的小朋友都好熱情唷!午餐時間每一桌都要妳陪他們吃午飯,沒搶到的就要妳陪他們睡午覺,他們會睜著大眼睛一直看著妳、緊握住妳的手,或是偷偷抱著妳。妳能發現這些小朋友其實只是很單純的希望有一個大姐姐能陪陪他們、教他們作業、和他們聊天、聽他們說話,很多時候他只是想要引起妳的注意,而他們是真的很真心誠意想要和妳做朋友。

 

表面上,這群孩子跟一般的小朋友沒什麼兩樣,調皮、搗蛋、愛玩、愛作怪,但是在他們的笑容之下,掩藏外人所看不到的心靈創傷。當一個小女孩偷偷跟妳說她沒有爸爸,爸爸跑掉了,要怎麼面對她?看他們仔細畫著我的家庭,家裡只有爺爺,媽媽變成天使…,有太多太多我無法承受的傷痛。

 

因為家庭的緣故吧,他們的情緒起伏比較大、防衛心較重,比較容易被刺傷,也較常透露出對自己的沒自信。和他們的相處過程中,我學著耐住性子去聽他們想表達的東西,並給他們一些回饋,然後去肯定、去讚美他們。來到天恩的孩子真的很幸福,雖然原生家庭並不是那麼完美,我真的很相信在天恩這群老師的幫助下,這些孩子能夠慢慢地學著自我肯定,越來越有自信,也希望藉由天恩能讓他們知道社會上還是有人在幫助他們,給他們依靠。

PhotoCap_IMG_2709.jpg

來到這裡,我第一次認真體會到信仰的支持和家庭的幫助對於完成一件大事是那麼的重要。因為長老堅信上帝會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所以創立了天恩;因為全家人都順服長老,而且願意配合長老的心願來做事,所以才會有現在的天恩。對朱家人的愛心與毅力,我真的由衷感到佩服。長老彎著腰撿回收,女兒、媳婦們邊帶小孩、邊煮飯、邊管理課輔班,兒子們開車賺錢養家。全家人都沒有經驗卻一步一步慢慢做,從原本巷子裡的小協會,到現在馬路旁,有超級大空間,足夠孩子們跑跑跳跳的大教會。多少次的爭執、多少次的家庭會議,終於克服了一項項的難關。

 

在訪問朱家人的過程中,我知道現在除了朱家人外,還多了許多天使在默默幫助這群小朋友。先是中國時報,還有中華電信基金會、紅十字會,以及附近的教會、麵包店、米販、菜販、醫生,還有來自全台灣的善心人士。因為這些人的幫助,照顧孩子們的重擔不再是完全壓在長老一家人身上。居民們透過教會互通有無,衣服、棉被、罐頭等等物資藉由教會分送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大家的努力,讓社區間的生活更緊密。

PhotoCap_IMG_4114.jpg

其中,天使爸爸媽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們是一對每個禮拜三固定提供小朋友們點心的夫妻,在我們陪長老去拿點心的時候熱情招待我們、跟我們分享見證,並請求能替我們禱告。雖然我沒有信教,但我真的很好奇是什麼聲音、什麼力量帶領他們度過難關?是什麼因素讓基督徒們總是希望別人也能一起信教?是真的信了耶穌,所有煩惱就能夠解決嗎?

 

來天恩之前,真的很難想像,有一群人而且是普普通通的一家人能默默做著這種不平凡的事情。聖經說:「要愛護弟兄姊妹如同愛自己」。日子雖然辛苦,但因為這家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幫助這些小朋友。在天恩的生活,真的非常自在,也非常快樂。吃著善心人士奉獻的食物,雖然不是山珍海味,心裡卻十分滿足;懷著感恩的心,日子也過得特別踏實。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每天手牽著手和大家一起禱告,就好像把我們的心牽在一塊,更加肯定我們是為了某個共同的目標生活著。

 

在這十五天裡,我看到很多和我們差不多年紀的大學生,不論是不是教會的人,都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到天恩帶領這群小朋友,陪伴他們、教導他們。這讓我認真思考過去二十年所接觸,那種都市人為了自己而活的生活。靜下心來想,現在的我或許滿腦袋只是盤算著該如何賺錢、該如何過更好的生活,但事實上,幫助別人,讓生活更踏實,或許才是讓自己快樂最根本的辦法吧!

作者小檔案

陳暐齡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三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