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茂林社區 - 吳思旻

有一天夜晚,在拍攝時遇見了困難,下山到市區又買到了不好吃的東西,心情覺得糟透了,騎在通往茂林的路上,是風災過後滿坑谷的砂石,和崎嶇不平的路面。我往前方天空望去,乍看之下一片漆黑,定睛一看,我大叫著:「欸你看,好多星星」。沛綺將車停在路邊,把車熄滅,瞬間,我們發出了驚呼,映入眼簾的是整片星空,四周好靜,彷彿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界,我們就這樣靜靜的站在星空下,仰望著這片天,心中滿滿的感動。

 

星星很多不奇妙,在很多台灣的鄉下都可以看得到,但是我永遠無法忘記當時的那片星空:一顆星星連著一顆星星,一顆星星再連著一顆星星,緊密的程度難以想像。很美,難以忘懷的美。

 

在整個蹲點拍攝的過程中,老實說,我們常常覺得挫折感很大,找不到故事、找不到亮點,每天兩個人就是騎著車子在村裡亂竄、找村民聊天,希望能找出一個很棒的拍攝角度。那天,又有颱風要來襲的消息,我們兩個人非常沮喪,一個颱風才剛走又準備來兩個,心中擔心拍攝進度,兩個人手足無措;但是當我們在回程路上,看見滿天星斗,像灑滿金粉的天空,兩個人首次在蹲點這段時間,心情徹底的放鬆了,很平靜的將時間停格,享受那個美好的夜。

 

我一直在想,這或許是老天爺給我們的鼓勵,日子再苦,總還是有很美的時候。

 

我想起了茂林,在風災過後,觀光人潮減少、商店街寂寥,其實整個村裡是很安靜的。但是總還是有一群人,很努力地想重振觀光,很辛苦地整合部落資源,希望能將人潮再次帶進茂林。這條路很漫長,但每一個身在其中的人,就像是茂林的星星,很閃爍。

 

茂林享有非常豐厚的自然生態資源,親眼看見眾多紫斑蝶的舞姿,常讓我們驚呼聲連連。短短的十天,我們接觸了維護生態保育的陳誠老師、促進在地觀光的烏巴克老師,看他們為了茂林在地的資源奔波努力,竭心盡力地為茂林想出一條災後振興生機的路,用紫斑蝶的在地特色推廣生態旅遊、使用紫斑蝶的圖騰編織手工藝品、打造紫斑蝶教堂,創造紫蝶部落的美名。那種為了部落不顧一切的精神與動力,常常令我們為之動容,就像烏巴克老師說的:「只要相信,前面就是祝福。」

image001.jpg

我希望能把那天夜裡的滿天星光送給茂林,送給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人,相信他們很快就能創造裡想的部落商機與氛圍。

作者小檔案

吳思旻
國立台灣大學

喜歡說故事,樂於與人分享,現階段目標,希望能將藝術與人文融入到大家的生活裡,提醒每個人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細節。

透過蹲點,希望能為大家開啟一扇窗,看看那些未曾見過、未曾思考過的世界。希望能扮演一個很好的橋梁,讓不同環境的人相互理解、相互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