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 - 張子謙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

 

林子內教會,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汴頭里林子內社區,因庄內樹林茂密而得名,地處山麓,並對山上的「靈修營地」有所規劃,因此上述這段聖經中的話語,成為這間教會的最佳寫照。

 

在確定蹲點地點時的最初,林子內教會這個點勾起我最大興趣的,是對於「信仰」這件事的再探索,因為自身有過的一些相關經驗。

 

我在幼稚園時期,因為家庭信仰的緣故,曾經受洗成為基督徒,但這個信仰在上國中後逐漸模糊、消散,至今大學畢業,依舊無特殊信仰。要說是為什麼而不信了,我想,或許是有了一些符合本性而去信賴的事物吧。在來此之前,我一直以為受洗過後,就算是基督徒了,也曾一度深受困擾,因為徒有信仰身份卻無實質信仰行為,十分地有罪惡感。

 

但,來到林子內的前幾天,在與牧師的言談中才發現,原來小時候的受洗,叫做「小兒洗禮」,還不算真正的受洗,因為成人之後還要再洗一次,才算是正式的基督徒。知道這件事的當下,是一種如釋重負的情緒,以及罪惡感的煙消雲散,也開始使我能平靜客觀的看待信仰這件事。

 

這一次到林子內,就我自身的最大收穫,我想便是解放。

 

心頭一寬後,同時發現,過去的信仰,提供了我可以較不費力地溝通的基礎,便開始思考,該如何以影像藝術家與民族學家的角度,試圖呈現出這裡的信仰基模。在這個再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信仰,就像是照耀著這裡的一道光。

006.jpg

為什麼是光?因為這裡在過去,是一個在森林中灰暗、荒湮瀰漫之處,而信仰,帶給了這裡的人更多的希望與依靠,如同黑暗中的光明一般地照耀。

 

 

在蹲點期間(2012/8/22),台灣的宗教信仰界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台灣天主教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主教辭世,享壽90歲。他的好友,佛教領袖星雲法師在追思單主教時提過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四十年以上了,他的年齡比我大,我稱他單樞機,他稱我大師,我們互相尊重,他偶而會開玩笑誰是老大,我不計較」。

 

印象深刻的緣由,是因為這樣的情形,我們同時在林子內看到。

 

林子內的信仰主要是以天上聖母-媽祖信仰,以及基督教信仰為主,雖然並沒有刻意的區分,但剛好在社區中有一條路將這兩個信仰分隔開來,以左,是這邊俗稱的「拜拜ㄟ」,以右,是這邊俗稱「信主ㄟ」。另外,順帶一提,若你是沒有信仰的人,在這裡稱作「未信者」。

1-007.jpg1-005.jpg

林子內的基督教徒分佈,以林子內教會為核心,向外擴散至心靈平台,平常定期舉行的活動,除了週日早晨共同性的禮拜之外,還有家庭禮拜、青少年團契、唱詩班、信/愛餐;而暑假則會另外舉辦營隊,對象為國小學生,讓他們在這裡體驗信、望、愛的精神。

 

信仰,到底是什麼呢?我們這幾天,跟牧師聊了幾次天,才發現,信仰,其實是一種「相信」、一種「信任」,更是一種「豐富人生筵席」的方式。

 

而在林子內這個社區中,即便居民各自擁有著不同的信仰,但彼此都還是會互相尊重,只因為彼此是「好厝邊」,共同為了讓社區變得更好而努力。

 

星雲法師在回憶單國璽的感言中提到,「所有宗教都如同兄弟姐妹一家人,不要對立。就像文學有小說、散文、詩詞歌賦;如同一桌菜有酸甜苦辣,各有所需、所信,但殊途同歸,我們真的是如同兄弟。」

 

樹林內的光,使林間滿照,光輪流轉,色環縈繞,各色光線流竄,最終總會化作一道白光,筆直奔跑。

作者小檔案

張子謙
政治大學

張子謙(Ziqian Zhang),1990 年生於高雄,16歲開始接觸攝影,現就讀政大廣告系,常在紀實攝影、概念攝影、電影劇照等領域中打滾,最新作品為探討意識型態之靜態攝影專題《銅像蔣》。對世界持續好奇,並朝靈魂所在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