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鐵份部落 - 張哲棋

十五天的蹲點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帶者滿滿的收穫及感動離開鐵份部落,濃烈的人情味、可愛有趣的小孩及老人們是我對於這部落最喜歡的部分。從一開始「外來客」的身分,經由這十五天的相處,慢慢成為半個鐵份人,雖然在蹲點的期間遇到兩個颱風的影響,但非常幸運地沒有對當地造成嚴重的傷害。這期間也經歷了阿美族傳統豐年祭、農產業的介紹(文旦、稻米)、生態體驗(傳統捕魚)... … 等體驗活動,深入了解及體驗他們的文化。我們也很感謝這次鐵份部落蹲點的負責人-雄哥,從他身上了解到他對鐵份部落的付出及用心,也因為這樣,才能讓現今的小孩及老人們能得到一些照顧。

 

蹲點的這期間,我比較偏重於在攝影記錄上,也因為可能在部落留了很多天,所以在過程中其實都可以發現一些平常時所看不到的畫面。鐵份阿美族豐年祭是一年一度的大節日,所以部落裡大大小小或者是在外工作者的族人都會回來參與此活動,而我們也非常幸運地能夠參加到此慶典。各個手牽著手並搭配者領唱純人聲伴奏及有節奏的步伐,依照年齡的大到小來排位置,來代表「傳承」的意義。

IMG_4730.jpg

其中在豐年祭的第二天,捕魚這項目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青少年的族人會帶領年紀較輕的小朋友前往河邊捕魚,阿美族是一個母系社會,也是一群靠河吃河的族人,看者長輩們仔細的教導小朋友關於撒網及捕魚的相關技能,或許這也是傳承的一種吧!他們利用身邊現有的材料,就在河邊生火煮飯,吃到第一口時,才真正體會到所謂「原味」是什麼味道。

IMG_4542.jpg

鐵份部落的族人對於階層制度的觀念是非常明顯的。不管你在外工作的職稱是多麼偉大或者是高層,但只要回來部落,永遠必須聽從耆老們的指令,其實也因為這因素,才能讓鐵份部落的向心力是如此強大及團結。我都覺得這裡的老人及小孩子們都非常的幸福,部落替他們設置關懷站及安排課輔活動。

 

關懷站是利用每周的一、三、五的早上時間,安排他們量血壓、做操早操、手工藝...等活動,雖然他們都已經上了年紀,但在做早操時或者是手工藝的部分一點也不輸給其他年輕人,而且他們也利用一些垃圾進行廢物利用,讓這小小不起眼的小玩意兒能變成大大的滿足。我也問過他們做這些東西會不會很辛苦?他們卻回答我說:「會呀!人老了眼睛看東西就會比較吃力,更何況要穿針及縫線,雖然過程很辛苦,但看到自己的成本就非常開心及興奮。」看到教室裡滿滿且漂亮的作品,就真的覺得他們非常的厲害,或許對他們來說這也是其中一大成就吧。

IMG_5635.jpg

真的很開心能有這次機會來到這邊,雖然我們是在拍攝紀錄片,但同時也是在放鬆自己,且融入他們的生活中,體會到原住民的傳統特色,並且反思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且不同的又是什麼?或許這次是第一次來鐵份,但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說,只能好好把握當下,有個充實且精彩的人生。

 

謝謝「蹲點」這活動,也謝謝所有鐵份的大家們,你們的熱情讓我永難忘懷。

作者小檔案

張哲棋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我是張哲棋,綽號叫「摺起來」,目前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四年級,興趣是運動、攝影、鋼琴及吉他… …等等。我擁有一顆熱血且愛好服務的心,喜歡參與種種的營隊及志工服務的活動,在每一件事情當中,秉持者「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這也是我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