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張嘉玲

在這短短的十五天內,從一開始有點緊張的準備出發,到第一天有點不知所措的抵達部落。我和我的組員,在完全不熟悉的異鄉,開始一趟讓人意想不到的樸實之旅。

 

剛到的第一天,所有的人,沒有一個是我們認識的。就連牧師,也只是一開始讓我們認識這個部落的媒人。但在認識這個樸實的部落之前,我們先認識了四位大男孩:「陳家進、簡毅、王太平、王嘉文」。因為隔天的我們,必須協助教會舉辦夏令營,得和這四位大男孩一起當小隊輔。因此在這第一天,我們一起為隔天的夏令營做準備,迎接部落的每個小朋友。

photo4.jpg

為期一個禮拜的夏令營,每一天都是充實的。雖然一天比一天還要疲累,但是充實,以及快樂的心情,卻是每天洋溢在心頭的呢。部落的小朋友,各個都是好動的頑皮鬼,不分男女。有時要想盡各種遊戲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有時甚至得擺起臉色,讓他們知道該認真上課了。但每每看到小朋友臉上的笑容,以及小朋友們開心的唱著聖歌、念著聖經,自己的心裡都充滿了愉悅以及平靜。在這短短的一禮拜,參與著原本不屬於我的世界;沒有排斥,反倒吸引了我。小朋友的歡樂聲在耳邊充斥,我的心藉由這些笑聲,可以忘記原本該有的煩惱。但有時,小朋友的調皮搗蛋、不聽話,也會讓我們火冒三丈。跟著大家一起禱告、一起做禮拜,雖然我不懂,但在禱告及禮拜的時間,我能思考自己該做些什麼,以讓自己成長。

photo13_0.jpg

在教會的期間,會覺得教會有種魔力。那種魔力,是能將大家的心聚在一起,不管大家之間是否認識,大家還是能聚在一起為自己、為部落、為自己所關心的人事物祈禱。就連每個團契在獻歌時,我都能感到無比快樂。就算是第一次聽到的歌,都想和他們一起歡唱。部落讓我覺得,她有一種能夠讓人快樂、無憂無慮、可以做自己的魔幻力量。到現在,回到了現實生活,我跟我的夥伴,都還想再回去那快樂的天地。這也是讓我們最流連忘返的事。每天都還會想念部落的每個人、部落的溪、部落的早餐店、部落的小朋友… …,好多好多有關部落的事。

 

除了在教會的時間,每天早晨在部落走上一圈,會發現,每個人都過著安毅的生活。面帶笑容的忙於眼前的事務。就算遇見像我們不是部落裡的人,也都會面帶笑容的和我們聊聊天。在部落,認識了很多人,不管老少,大家都真誠的對待我們,甚至招待我們。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個月,但在這段期間,大家都是真心的對待彼此,沒有虛情假意、沒有繁雜封閉;一直存在的就只有簡單及平凡。在這裡,學到了自己該如何放慢腳步,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也學到了該如何好好的對待周遭的人,不管認不認識,大家都可以成為自己人。

作者小檔案

張嘉玲
靜宜大學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張嘉玲。喜歡體驗不同的事情,也喜歡在不同的領域認識更多的朋友。而我也樂於藉由體驗不同的事務,來重新認識自己。參與這次的蹲點活動,我很快樂的遇到了不一樣的世界。我也期盼著以後能有更多有趣的事務能讓我細細品味。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張嘉玲。喜歡體驗不同的事情,也喜歡在不同的領域認識更多的朋友。而我也樂於藉由體驗不同的事務,來重新認識自己。參與這次的蹲點活動,我很快樂的遇到了不一樣的世界。我也期盼著以後能有更多有趣的事務能讓我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