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不舞作坊 - 蔡晴羽

一直覺得台灣是一個很美麗的島嶼,有許多地方是我沒有去過的,甚至有些地方是我去過,卻沒有真正了解的地方。大家或許覺得國外好美好漂亮,但那是不是因為沒看過所以覺得特別的美麗?如果仔細看看我們生長的土地,或許會發現有許多美被我們忽略,不論是人情味或是自然風景。因此在我心中總有一個聲音:「在你想要出國看看國外的美景前,應該先仔細體會認識妳自己生長的土地——台灣」。「蹲點‧台灣」,即是我的起點。

 

6月23日,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開始,也是我蹲點的開始。來到台南安平一座總是經過卻沒踏入過的公園——札哈木公園,踏著忐忑緊張的步伐進入一間教室,一個忙著張羅體驗課的背影出現,她就是我們十五天蹲點行程的主人家——不舞.阿古亞納。不舞不定時地在札哈木公園進行小木雕山豬彩繪的體驗課程,在協助完不舞的體驗課程及彩繪了三顆大石雕後,我們隨即驅車前往蹲點地點——來吉部落。

 

在開車上山的路上,不舞簡單介紹了來吉目前的現況,我也在暈車的狀況下初步了解來吉。在八八風災過後,村民頓時失去了生活目標,再加上一些關於遷村影響等問題,部落的氣氛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平復。不過,用「塔山下永遠的部落」來形容「來吉」最貼切不過,因為即使經過八八風災,還是有一群人持續努力,希望能夠讓來吉恢復成風災之前的美麗部落,甚至比以前更美。

 

在來吉的早晨,總是以悠閒的步調開始。一走出房間門,迎面而來的是許多小貓小狗,似乎有名字又好像沒有名字,搞得我永遠分不清楚哪隻是哪隻。簡單吃過早餐,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機,準備到村子裡探險了。

 

來吉部落,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抬頭總能看到來吉的聖山——塔山。在不舞家的隔壁,是由紅十字會因八八風災所搭建的組合屋區域。再往前走,則可以看到老人聚會所和社區工藝坊,還有小小的小學及非常隱密的派出所。繼續走的話,則會進入第一和第二鄰,也是來吉裡最多住戶的區域,不舞的媽媽和教會都在這邊。

IMG_2872.JPG

由於不舞有接洽一些案子,所以我們除了在村子裡,也會跟著不舞上山或下山辦事情。像是到山下的永久屋地區彩繪鐵板,或到阿里山上的飯店和奮起湖探勘等等,許多都是我不曾經歷過的事情。

IMG_1656.JPG

兩個禮拜的蹲點結束,其實還滿捨不得的,離開時偷偷哭了一下。每天一起相處的人和一些阿貓阿狗,突然在醒來以後沒有辦法馬上看見,即使在一個月後的今天,偶爾還是有些無法適應。很幸運的是,在大家開心聊天小酌的時候,我偷偷用手機錄了一段大家一起唱的塔山之歌,回到山下以後,拿起手機,聽一小段,總是起雞皮疙瘩,懷念的情緒又一擁而上… …。

作者小檔案

蔡晴羽
成功大學

出生在台北這個都市,在台南度過大學四年,並持續攻讀資源工程研究所。我是蔡晴羽,是個雖然來自都市卻不像都市來的女孩。想要親眼看過台灣所有美麗的地方,因為這裡是我引以為傲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