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村 - 呂宜蓁

拍紀錄片很好玩的地方在於其不可控制性,沒有台詞劇本沒有演員,一切就是順其自然。因為真實的生命故事是無法綵排,也無法重來,每天拿著腳架和hmc40到處跑,像隻小蜜蜂般採集著好故事。但在沒有建立一定關係之下,攝影機就像一個巨砲,人人看到人人躲。

 

幸福花園的小弟弟對我們大喊:你們這些狗仔隊不要拍我!

稻稻來餐廳煮菜的媽媽笑著跟我說:不用拍我啦,我沒什麼好拍的...

文林伯的小女兒特別叮嚀我們不可以拍到她...

只要遇到不躲鏡頭願意跟我們聊天的人都會特別開心。

但是聽到阿雪和連雲阿媽在講過去為了孩子和生活奮鬥的故事,

他們毫不保留地在鏡頭前把他們的人生說給我們聽,她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們,阿媽們只是想要有人聽聽他們說話而已。

好想唱這首歌給阿媽聽,覺得掉眼淚不丟人的那種唱: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的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還好阿媽們身體都還很健康,孩子也都很孝順他們,希望他們能順順利利快快樂樂地過完此生。

 

在跟牧師聯繫之前,想了好多想做的事,譬如說蚊子電影院、幫農夫創交易平台... ...等。

和牧師通電話後,牧師馬上用一番話澆熄了我們的熊熊壯志。

牧師說:「哎呦你們不用那麼麻煩啦!你們累我們也累。」

其實牧師的話確實有它的道理在,理想在沒有做好充足的調查和研究下,終究只是鏡中幻影。要改變農業的環境生態,怎麼可能你來個十五天就能改變呢?

IMG_7076.JPG

菁寮的有機稻主要是崑濱伯在種,崑濱伯是有讀過書的農人,知道精緻農業的趨勢,加上無米樂的免費行銷,崑濱伯種的米的銷售狀況比起其他農人好很多。

 

無米樂替菁寮社區吸引了很多遊客,但「無米樂」這三個字的商標權竟然歸屬於碾米廠,這令我感到十分不平。社區的觀光對口也是不統一的,因為利益,社區會出現不同派系,這大概是每個社區要發展觀光前必須解決的大問題吧。

 

農村生活真的不如我想像中的寧靜美好,也太過一廂情願的自以為能幫助農民。

 

十五天跳脫城市的舒適圈,遇見好多人,採集了好多生命的養分,看見光亮也同時看到黑暗的一面——鄉村醫療教育資源的缺乏、派系的分立、農業市場的利益分配不均... ...;但人們的笑容是真的,人情味也是真的。

 

好想透過文字透過鏡頭把藏在角落的美麗故事傳播出去,深深覺得台灣最美麗的不是風景而是努力奮鬥卻又善良的人們。

作者小檔案

呂宜蓁
政治大學

天蠍座,桃園人,政大廣電系。

有著慢靈魂,害怕規則,常常放空,

適合活在23.5度以南,有時難以適應速度過快的台北。

喜歡在菁寮騎腳踏車的日子,

風吹在身上的時候,多想順著路一直、一直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