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甘育瑜

「什麼是蹲點啊?去那麼多天做什麼?」在出發前,許多人都會這樣問,我總是用輕鬆的語氣告訴別人:「去拍紀錄片和社區服務啊」。其實心裡有點緊張,不知道未來在林子內的生活會是怎麼樣,自己能不能兼顧這兩項任務。

 

能夠到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鄉村住20天,並且拍攝紀錄片,我的心充滿著雀躍。可是我對林子內這個地方一點也不了解,只知道靠近台南白河,知道有位牧師希望我來教那邊的青年攝影和剪輯。雖然我對影像創作有興趣,但經驗也不多,在出發之前,我一直擔心著,自己真的有能力能夠教別人嗎?

 

而這些五味雜陳的心情在前往林子內後就煙消雲散,每天的忙碌真的是出發前想像不到的。第一天,林子內的青年很嚴肅、正經八百地自我介紹,並帶著我們認識林子內,我心裡想著,教會的孩子果然很有禮貌跟規矩。到了第二天,原本很正經的青年李昭億,要我們一起想夏令營的遊戲時,就露出他一點也不正經的本性。那段時間大家一起忙著舉辦夏令營,我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拍攝MV,與青年們一起6:00前往心靈平台跳舞、拍片,從早相處到晚,和大家都認識後,他們活潑開朗愛開玩笑的個性都展現出來。其實教會的孩子跟我們都一樣,而且多了一份細心,會主動關心別人,互相幫助。

IMG_9434.JPG

這次的活動是大學生帶著高中生,高中生帶著國中生這樣由青年們自己策劃。為了參與夏令營的小朋友,每個人在事前準備都忙到很晚睡覺,但到了營會的當下大家像變了個人似的生龍活虎,帶動氣氛,跟著小朋友東奔西跑。我們也成為這次活動的側拍,一邊捕捉著大家開心的表情,一邊羨慕著小時候並沒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有大哥哥大姐姐說故事、帶活動。我想青年們只要看到孩子的笑容,身體的疲倦都可以馬上消失吧。

 

來到林子內教會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唱詩歌了。早禱、晚禱,團契和禮拜都要唱,每次唱的都不一樣,很新鮮;牧師在早禱時還會讓青年們分成兩部合唱,真的好好聽,而且唱詩歌的同時,也讓我這個從來不曾接觸過基督教的人從淺顯易懂的歌詞中了解到基督教的最簡單的精神,任何事情,都有上帝的引導,相信一切是往好的方向,大步前進吧!我想大家就是用這樣單純的信念,唱著每一首詩歌,所以每次晚禱一起唱歌時,我總是很感動,不知不覺就熱淚盈眶,趕快偷偷擦眼淚,相信真的是因為上帝的安排,讓我來到林子內教會。我想這就是蹲點真正的意義,經歷一連串想都沒想過會發生的事,帶給社區一點新血,更讓我們成長。

IMG_4818_0.JPG

林子內總是艷陽高照,但下午卻會突然下起大雷雨,可能是天氣不適應又忙完夏令營而太累,我和蹲點夥伴雙雙發起高燒,青年們也滿多人感冒,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還是一起在所剩不多的蹲點日子完成了一部微電影。一邊擔心著下午會下雨,一邊擔心我們兩個的身體。青年們真的很努力學習,不管成品如何,希望這都可以成為一個開頭,讓他們對影像產生興趣後,將來有機會,可以用影像說故事,將青年們對自己家鄉的情感,和為林子內教會付出的心,透過影像記錄,把動人的故事流傳下去。

作者小檔案

甘育瑜
淡江大學

我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四年級的甘育瑜。在學校有機會拍攝一些短片和製作新聞,漸漸對於拍攝紀錄片產生興趣。參加這次蹲點活動是個挑戰自己的機會,也希望透過紀錄片能夠記錄當下人們最真實的感情,並且將這些感動永遠記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