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 - 陳虹羽

20歲的暑假,一直都自詡為鄉下小孩的我似乎想要證明什麼的,毅然決然報名了「蹲點‧台灣」,並將以農業為主要發展的溪底遙放在第一志願,而事情順利得彷彿是安排好一般,我們如願地取得了前往溪底遙的門票。

 

於是從網路上,對於溪底遙這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我們開始了對它的想像…

 

搜尋著相關的新聞、訪談、部落格、影片等各種資料,我們渴望對它有更多的認識,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了,盯著螢幕的日子持續著,原本模糊的的輪廓也逐漸清晰。

 

然而,在與社區聯絡人聯繫過後,得知我們原本期待的兒童夏令營因為小孩陸續長大出外求學所以沒有繼續開辦,而電腦班也因為老師的因素早已中止多年… …,好多好多的事都在幾年之間有了變化,於是好不容易構築的想像就這樣被時間輕易地瓦解。

 

在之後電話往返的過程中,這樣的情形反覆地上演著,我們驚訝著,也努力想要拼湊出較接近真實的樣貌,但它像是被徹底打亂似的,我們越是拼湊就越覺得迷惘。每次的通話,我們好像多知道了些什麼,卻又不懂了些什麼,我們急於確認每個我們想知道的細節,深怕一不小心又對溪底遙有所誤解。

 

就這樣,儘管我們還是沒來得及弄清楚溪底遙,出發的時間已悄悄到來,懷著依舊忐忑的心情,八月十四日,我們跳上火車,準備一探究竟。

 

剛到的前幾天總覺得日子單調到有點乏味,尤其到晚上更是如此。因為這裡的人幾乎都以務農為生,因此作息特別地早,往往是晚上七點過後街上就空無一人了,雖然平常也不是生活在徹夜燈火通明的地方,但這麼「早」夜晚就歸於寂靜倒也叫我有點不能適應。

活動照片8.JPG

又過了幾天,漸漸地熟悉了農村的生活節奏,也開始留心周遭的事物,才發現處處都充滿活力:飽滿的果實垂掛枝頭,蜥蜴、昆蟲不時從草叢中一閃而過,迎面走來的叔叔、阿姨總是笑容滿溢… …。原來,農村是這麼具有生命力!

 

或許是太依賴於書本上的知識了,以致於對農村早有成見。當初聽到中寮大多以老年人為主,而年輕人多半假日才會回到溪底遙時,心裡很是焦慮,因為這樣的印象直覺讓我想到書本中所描述的農村沒落,再加上許多活動都陸續停辦似乎又間接證明了我的擔憂,還記得那時的我甚至還擔心這個農村是否正步向凋零,還好,這一切最後只是庸人自擾罷了。

活動照片17.JPG

我覺得就是屬性,你剛好碰到溪底遙這個怪咖,它就沒有做這些,它其實還滿想要把農業這件事做好,可是你要到好就真的是不容易,其實什麼叫好呢?

 

這是當我們提到其他蹲點的組別因為有課輔班、夏令營、老人關懷、社區營造等而有比較明確的服務內容時,金枝姐說的一段話。聽完後,心中想著,是阿,沒有很多社區活動又如何?如果地方上有自己維繫情感的網絡,又何須以外加的方式來凝聚彼此?而專注於一件事又有何不可?這世界總是太執著於在同一時間做許多事,卻忽略了能將一件事做好也是很重要的。

 

結束了十五天的蹲點,一直想著如果沒有來到溪底遙,我對中寮會不會只停留在蕭條、殘破不堪的負面認知,永遠不會知道那樣的小村莊中隨時都有著令人驚喜的事情發生。回顧事前的準備,才發現我們所謂的「背景知識」竟是我們所遇到的最大困難:媒介阻礙了我們對社會的認識,資訊成了我們探索的絆腳石。我們以為事情就是如此,因而失去了探索的動力,不願再去深入瞭解,甚至還為此沾沾自喜。

 

20歲的夏天,我想我明白了,有些事情非得要親身體驗過,才知道有時並不是想像中那樣…

作者小檔案

陳虹羽
政治大學

一個20歲的大學生,總喜歡想著能為社會做什麼,但,也只是停留在「想」的階段。直到有一天,突然覺得要開始做點什麼了… …。想了又想,好多的事都太過困難,不知道從何做起,於是只好告訴自己:「無法做大事,那就先從小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