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簡意臻

2013夏天,是個溫度比往年高,異常炎熱的酷暑;而對我來說更是個與眾不同的夏天。我和我的大學朋友小甘,在升大四的暑假,選擇參加蹲點,讓我學生生涯最後一次的暑假很不一樣。

 

經過重重關卡的面試,等待通知結果的時間令人煎熬,而在得知入選後,更是讓我們高興的握拳大笑,我們要去蹲在地了!接著得知蹲點的地方是在台南林子內後,馬上上網Google,不過網路搜尋的結果,和實際到在地的感覺,絕對是完全的不同。

 

六月底,在大學開始放暑假後的幾天,我們就提著行囊,搭上火車前往台南。林子內雖屬台南市白河區,但它位於台南的北端,所以到林子內最快的方法,就是在嘉義火車站下車,再約30分鐘的車程就會抵達林子內。

 

這裡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教會和社區生活館的門從不上鎖,或許這就是居民對彼此之間的信賴吧。在進入林子內外面的十字路口,擺放著一個招牌「一間沒有圍牆的教會」,十多年前,蕭牧師和教友們決定將高聳的圍牆拆除,這是教會和社區打破隔閡的第一步。而後興建社區生活館,這裡就成為林子內居民和教友們最主要活動的場所,團契、講座、開會、聚餐和孩子們上課等都是在這裡進行,對林子內的人來說,教會就像是他們第二個家。

 

到林子內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這裡實在好安靜,除了蟬鳴外好像沒有比這更大的音量了。每天早上在生活館外的樹下,都會聚集著許多老人家,大家一起聊天、量血壓;在一旁總是有許多放暑假的小孩,騎著腳踏車到教會來玩耍。而非常照顧我們的蕭牧師,她是林子內社區的領導者,來到這裡最常看見的就是她待在辦公室裡忙碌的身影。

__3.png

雖然我沒有宗教的信仰,在林子內的第三天,迎來了第一個禮拜日,參與禮拜,唱詩歌、禱告都是第一次的經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禮拜的尾聲時,牧師向大家介紹了我們,要我們用台語來自我介紹,其實我的台語並不差甚至可以說很好,但在面對全場的注目中,我竟然結巴了!全場的哄堂大笑後,牧師笑笑的說,「老人家最喜歡聽你們這種不輪轉的台語了」,雖然有點糗但是為大家帶來笑聲豈不是一件美事。

 

在林子內的前十天,我們都在夏令營中度過,在地青年們自己籌備三天兩夜的夏令營,而我們則擔任記錄的角色;因為營會的關係,我們也逐漸熟悉這裡的人事物。在結束後都累癱的我們想著總算可以放鬆一下時,不知是天氣太熱、還是太累,亦或是被傳染感冒的原因,我們都紛紛發燒了。星期一早晨,醒來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牧師趕緊帶我們去鎮上的診所看病,38.9度的高溫我自己也嚇了一跳,牧師、青年們都叮嚀我們要好好休息。不過在床上躺了一整天後,接近半夜時還是覺得不舒服,夥伴小甘打電話給牧師,牧師馬上開車載我到嘉義的基督教醫院看急診。

 

因為流感導致高燒不退,吃過藥後打點滴的時間,小甘和在教會實習的小吳在一旁陪著我,牧師則在旁忙碌一陣子之後先回車上等待。打完點滴後,我們走向停車場,我看到牧師疲憊的在車上睡著了;其實我很抱歉,讓平常這麼忙碌的牧師,還要在半夜勞煩她,不過牧師樂觀地對我們說,「很久沒感冒的我們生一次病,把體內的毒排出來也是一件好事呀」,是呀我想除了排毒,蹲點期間在半夜送急診是我永遠忘不了的事吧,同時我也對所有關心我們的人表達萬分感謝。

__.png

雖然我們感冒了,但跟青年們約定一起拍攝的微電影,還是如火如荼的進行,將近一個星期的拍攝剪輯。在離開前看到微電影的首映,是我最開心的事,在這期間我看到的是一群青年們努力學習的心,對他們來說拍片不只是興趣而已,除了可以服侍上帝,幫助教會和牧師,更可以用自己的眼光,利用鏡頭記錄下人生。

 

在林子內蹲點二十天,看似很長但在離開時卻希望可以再給我多一點時間,讓我留在這裡。牧師在離別前給我的擁抱,讓我感覺充滿力量,最後還對我們說,一定要再回來林子內喔,我想這是一定要的啦!

 

二十天算不算深入在地,我不能確定,但我保證可以說很多在這裡的故事;二十天我們有為這裡帶來改變嗎,我也不敢確定,但肯定的是林子內改變了我,不是信仰,而是人們那善良、真誠的心。

作者小檔案

簡意臻
淡江大學

我是簡意臻,目前就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
常被人說第一眼感覺很文靜,但真正認識後都會發現原來是個瘋子。

誤打誤撞進入了影像的世界後,愛上攝影。

希望透過攝影寫下最美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