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羅山社區 - 陳雅甄

在南迴鐵路的某段山谷間,輕輕一瞥,一隻奔跑中的獼猴在不遠處的山坡上,好似為了跑向前揭開序章,而我在通往富里的途中……。

 

這是個被山環抱的地方,放眼望去是綿延至山腳下的梯田,本來因為沒能看到金黃色的豐收感到可惜,但是卻因為一片片的水稻鏡子,時時映著山與天的藍綠色倒影而心滿意足;晚上聽蛙鳴、看滿天星星,有天然的泥火山,製作成香濃特有的泥火山豆腐,和一段有關斗笠的故事,這裡就是──羅山村。

 

熱情款待的孟臻姐、廚藝一流,不一會兒就是滿滿一桌好菜的張大哥、因為我們帶了兩把烏克麗麗,也開始刷起輕快和旋的Lydia、還有一個深藏不露的艾姐--月荷塘,就像是在花蓮另外一個溫暖的家,在這吃到東部的香Q米飯,令人回味再三,屋子裡時常瀰漫著現烤手工麵包的香味,處處可見這一家人的有機哲學,對於生活的態度。

 

在村里好像沒有誰不認識誰,這家的小孩和別家的小孩玩在一起,對面的小男孩時不時跑到雜貨店看卡通,工作累了的農人坐在一起小酌,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很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天下午在做斗笠的潘爺爺家,因為養的鳥飛走了立刻淚奔跑進家門的妹妹,接著因為鳥飛到龍眼樹上也跟著爬樹抓鳥的媽媽,順道砍了早就想整理的枝葉,掉下來乾掉的龍眼瞬間成為小孩們的遊戲,互相丟來丟去,他們就玩得不亦樂乎,那一刻我也笑了,因為純真,因為如此簡單。  

 

「我想當畫家!」有次畫畫課上吳小弟這麼說,希望帶給小朋友盡情的繪畫體驗,我們沒有限制公雞要怎麼畫,頭髮的顏色就一定是黑的,可以恣意的揮筆才是可以真誠表現的最佳狀態,畫畫的時候,每個人都是開心的。

 

從教室裡塗到教室外,從雜貨店開始,我們在羅山留下了四面牆,開始塗了有人也一起來幫忙,一起洗牆壁,一起上色,還有前天聽到我們早上六點就要開工的吳小弟,隔天睡眼惺忪揉著眼睛走出家門,拿起刷子說:「我也要畫!」,從日出畫到日落,從晴天畫到雨天,路過就請杯飲料的大哥,好幾次叫我們不要畫了來休息的你們……等等,讓每面牆都有了不一樣的回憶。

P8041005.jpg

還記得離開前一天因為羅山村民的盛情邀約,上了六十石山兩次:深夜看著月亮漸漸落下,整個花東縱谷的夜景映在眼簾;相隔不到五個小時,又和素真姊一家人在六十石山上看日出,那是金針花季的初期,我們在一段轉彎處鳥瞰著山腳下的羅山村:「要說再見了!」但是心想著勢必還會回到這邊,畢竟這裡住著這麼可愛的人們,還有這麼迷人的風景。人們對妳的態度不像是對於過路客,而是盼著妳會再回來的朋友!

 

「羅山,謝謝你!」

作者小檔案

陳雅甄
雲林科技大學

我是在花蓮羅山社區蹲點的陳雅甄,來自屏東林邊─黑珍珠的故鄉,就讀雲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從小跟著父母親上山下海,因此熱愛大自然呼吸的步調,喜歡旅行、攝影、繪畫、縫紉、而最近迷上了陶藝,喜歡用影像記錄、挖掘生活中的美麗角落,偶爾跟朋友一起參加創意市集販賣手感創作,感受在大城市小鄉鎮擺攤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