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李奕萱

蹲點的開始是慘烈的。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搭著搖搖晃晃的自強號南下,小小力氣的我,平常總習慣有人幫我,但這次獨自抱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臉紅又氣喘的,好幾次對行李生氣想把他們都丟掉。從計程車轉火車再輾轉借住高中學妹家,接著走了一段路搭上了公車,最後由牧師載我領略那片美麗的土地——林子內,當印入眼廉的是純樸且乾淨的美景,聞起來是自然的純粹,小朋友高頻率的笑聲遠遠就聽到,突然間我知道跋山涉水的辛苦都值得了。

 

十五天下來讓我最深受感動的是人。一到達教會,便有林子內的妹妹喊我的名字,讓我嚇了一跳,原來他們都是蹲點的粉絲,早就知道我們要來,讓我受寵若驚;同時也感受到來蹲點的責任,他們對蹲點印象那麼好,要一直持續下去。

 

蹲點過程中,所有接觸到的人對我們都熱情又親切不已,帶著我們打球、逛夜市、騎腳踏車、出去吃飯聊天、玩遊戲等,玩遊戲輸了還得扮鬼臉。我們去蹲點的第一天晚上他們帶我們去逛夜市,習慣都市步調不小心走的很快,他們對我們大喊「趕時間喔慢慢走啦」,有種被醍醐灌頂之感。從他們身上我學會了放慢步調仔細觀察身邊的小事物,一朵蓮花下的蝌蚪也很可愛,我很快地融入他們,和他們在一起就像一個大家庭。

 

平常我們的午晚餐教會都會煮了讓我們一起吃,記得有一天晚上,因為牧師有事情要我們自理晚餐,然而林子內離白河有一段距離,我們要到那裡才有東西吃,不然只剩下泡麵,沒想到陪我們聊天的妹妹們跑去和她們爸爸說,她們爸爸就馬上開著車要帶我們去白河吃飯。點了幾樣看來道地的小菜,之後還請我們喝飲料,雖然她們的爸爸從頭到尾沒有說一句話,但他的行為已暖入我心,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長輩,連我們也被疼愛了,再次感到受寵若驚。

 

一天下午,跟著林子內青年和小朋友穿越一片菜園才看到一條大水溝,光是要進入那看起來很深的水溝就讓我又是害怕又是尖叫,必須由他們幫忙才能慢慢滑下去。踩下去是涼涼的、沙沙的、鬆軟的感覺,就像泥巴浴濃濃稠稠的,我們就像電影金剛裡的人物在叢林裡探險,旁邊佈滿了藤蔓類植物,各種蟲子也不少。我們邊走邊有人鞋子黏住拔不起來,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輪流笑對方,他們把石頭打開,裡面真的偶爾有小蝦子、小魚跑出來,小朋友們抓得好開心,我們也看得好過癮。抓了幾隻小蝦最後都放生,我的心裡完全的感受到充實與溫暖。

我的蹲點 (1).jpg

這幾日生活,讓我想到小時候常常和家人回到花蓮老家,當時的我完全像個野孩子,拖鞋都懶得穿就跟著同年齡的親戚們跑來跑去,到山上奔跑、追小田鼠,看到溪流也不假思索跳進去玩耍;然後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機會能夠接近大自然、到鄉下走走體驗生活,幾乎忘了當時的大無畏精神,去哪都好只要可以玩,反而慢慢養成都市的嬌生慣養及講求速度的性格,我都忘了其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值得停下來細細看,會發現其實每天都不一樣,人生沒有那麼無聊。

 

這次我踏出舒適圈,自己踏上這趟蹲點之旅,體驗不同於以往的暑假生活,旅途間偶有困難,卻也因為困難存在,令我回味無窮。這十五天與其說是蹲點志工,倒不如說學著純粹生活,他們帶著我們做了平常不會做的事,讓我們過得多彩多姿,真的很幸運參加了這次蹲點活動。

作者小檔案

李奕萱
政治大學

我是李奕萱,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喜歡大自然、喜歡挑戰自我、喜歡旅遊、喜歡交朋友、喜歡尖叫,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下也能存活下來,遇到害怕的東西還是要看,有種自以為擁有傲骨的小公主精神卻也沒有公主病,開朗活潑大方直接又愛笑,這就是我也是我喜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