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高育琴

2014年的暑假,一個行李箱、一個後背包、一台相機以及一顆躍躍欲試的心,就這樣一個人搭著火車,隻身前往屏東與學姊會合,一路上的風景從高樓大廈、廢氣排放的工廠、一大片的農田到綠意盎然的山群,途中歷經幾次轉車、等車,如此長的車程使得肉體顯得疲憊,但看著一路轉變的景色、人來人往的人群,想著自己會到怎樣子地方?遇到怎樣子的人?發生怎樣子的事情?整個人的精神就來了。

 

前往東源村的途中,在恆春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搭客運坐過頭,下車時離正確的下個站牌有段距離的地方,在空無一人偌大的馬路上,孤伶伶一個人提著大大的行李箱站在馬路邊,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此時對面一家賣洋蔥、青菜的老闆娘,發現了我的無助,很親切地走來關心我,當她知道我這傻妹搞錯站牌時,二話不說就叫我上車,載我到對的站牌等車,儘管出門前,媽媽再三叮嚀我,在陌生的地方面對陌生人要有警覺心,可是在那當下,我只想了三秒就坐上車,因為我感受到阿姨叔叔真誠的關懷,所以我選擇相信他們。到達目的地,阿姨給了我張名片,指著上頭的電話跟我說,要是我等不到公車上東源村,可以打給他們,然後就笑著跟我揮手說再見,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我對阿姨的笑容至今難以忘懷。旅途的開始,內心就暖暖的,這是旅途中,蒐集到的第一個溫暖,給予我勇氣揭開了東源村之旅的序幕。   

 

這十四天,在東源村到底蒐集到了幾個溫暖呢?我忘了!

 

我只記得頭目阿姨每晚都會來民宿看我們睡覺沒,並幫我們關大燈;孫老師給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之餘,常會關心我們的狀況,請我們吃飯、買餅乾水果給我加油打氣;來來小吃店的叔叔阿姨常會默默的多下麵、多切滷味給我們吃;溫vuvu總是會買冰請我們吃,走在路上時常會叮嚀我們戴帽子、撐傘;小朋友見到我們都會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過來擁抱我們,露出可愛的笑容牽著我們的手去散步、請我們吃天然的糖果、喝天然的飲料;部落姊姊們晚上會陪我們看星星,說話風趣的話,常逗得我們哈哈大笑;而部落的弟弟們,雖然好像比我還害羞,但聚在一起聊天時,總會默默地去買兩瓶飲料給我們喝,怕我們口渴;走在路上時,部落的人都會熱情地跟你打招呼「今天去拍哪裡呀?」、「要不要跟我們下山去逛夜市?」、「來!來來!來吃烤魚!」、「今天是父親節,進來跟我們一起吃蛋糕,跟我們一起過」……。

 

問我到底收集到多少個溫暖,我真忘了,因為太多了,多到數不清了,在東源村的每一天都是溫暖的,在那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溫暖的,在這邊發生的每段際遇、每段回憶都是溫暖,暖到我每次回想起那十四天都像是在作夢一樣。也因此分離時很困難,就像是冬天早上起床離不開被窩般的困難,但不怕,離開前已經緊緊的擁抱阿姨、vuvu、小朋友們,心中充滿滿滿的溫暖,他們說:「東源村歡迎我們再度光臨。」

IMG_1037.JPG

2014年的夏天,我在東源村,充滿著溫暖。

作者小檔案

高育琴
政治大學

我叫lalaw alo kabaybow 我是賽夏族,

中文名字叫高育琴,政大廣電二年級。

喜歡人與人直接相處互動的感覺、觀察生活的小細節,

雖然在平地長大,但我不忘本,努力學習自己的文化,很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參加蹲點的最大動力是希望透過不同族群文化來追尋自己「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