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市基督教疼厝邊全人發展關顧協會 - 郭彥伶

在到疼厝邊協會前,自己是抱持著學習跟充滿熱誠的心態搭上火車,雖然前置作準備都算順利,不過還是有點緊張,我在擔任志工這個部分,幾乎沒有經驗,在整理行李的時候,我也盡量把可能遇到的狀況跟需要的物品都想的齊全,希望自己盡量不要麻煩到別人,在基金會上課的時候,也聽了學長姐的建議,盡量把自己放在最後面。

 

我和夥伴約在台南大橋火車站見面,一起去協會。到了大橋車站後,協會的執行長峯秀姐,熱情的來接我們,介紹我們週邊的環境。剛到協會的時候,協會非常熱鬧,因為我們服務的時間剛好跟中華電信基金會的青年志工隊活動重疊。志工隊比我們早一天開始他們的活動,所以蹲點第一個禮拜都是他們陪伴孩子、帶領活動,也因此我們在準備拍攝計畫跟安排課程上輕鬆許多,我們也透過他們活動的時間,觀察孩子們的狀況。

 

峯秀姐只要有拜訪個案的機會,都會帶上我們,還常常請我們喝飲料、吃東西,讓我們非常不好意思,明明是來服務卻一直受到峯秀姐的照顧。我們前三天都沒有拿出機器拍攝,主要是想先熟悉環境跟觀察情況,不過峯秀姐一直鼓勵我們可以想拍就拍,第一個禮拜我們沒有碰上什麼問題,但協會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比較悶熱,所以我們嘗試各種方法透氣,夥伴帶了竹蓆當睡墊,我則是帶了睡袋,晚上我們兩個常常被熱醒,但是滿好玩的,因為我們都用濕紙巾到處擦,或著突然唱歌轉移悶熱的感覺,是非常有趣的一段回憶。

 

第二個禮拜,輪到我們上場帶孩子上課,因為課程我們都準備的很完整,孩子們其實都很乖,特別是有一家三兄弟,常常主動的來幫我們架投影機、管秩序,在上課的時候也都能進入狀況,甚至帶領其他人進入狀況。有些孩子很調皮,有一次有一個小女孩打傷另一個小女孩,兩人都大發雷霆,一個跑下樓,另一個在樓上大哭,我跟我的夥伴一人追出去,一人留在原地控制現場。所幸最後打傷人的小女孩平復了,但我的夥伴卻遇到了小狀況,因為她追著被打傷的小女孩跑出去,當時剛好馬路正在消毒,夥伴於是吸入了大量的殺蟲劑。到了晚上,才發現她臉色蒼白,後來到診所打了一針後才有好轉了,過程讓我十足的受了驚嚇。

IMG_2359.JPG

這趟旅程,讓我感受到很多人的愛,也學習到很多,無論是在拍攝的過程、跟小孩相處、甚至是大人們對我們兩位的照顧,都讓我覺得很珍貴,短短文字無法完盡我心中的感謝,真的很謝謝這段時間遇到的每一個人。

作者小檔案

郭彥伶
世新大學

郭彥伶,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喜歡攝影、藝術、跳舞,是一個活潑開朗的樂觀女孩,對任何事物都有濃厚的好奇心,也非常關懷台灣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