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沈宴緻

「我們是瘋子,但不是傻子。」一位在社區辦活動的蚵仔煎大哥,解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國三升高中時,老師常提到我們要有目標,人生才有意義、才會充實,但「目標」又是什麼?又該如何找尋呢?隨著年紀增長,疑問不減少卻反而以倍數增加,到了大學還選擇了一個不確定是否要走的方向,直到參加「蹲點‧台灣」的活動,才從愁雲慘霧中,看見了一些光芒。

 

老師:「同學們,你們以後想要當什麼呀?」學生:「我要當太空人!」「我想當警察!」……以前小時候只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職業工作,高中升大學時,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話:「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我愣住了……看似簡單的問題,腦子卻一片空白,這才明白我從沒好好沈思過人生的議題,也不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住在雲林最偏遠的鄉鎮十五天,好像也讓自己的身心滋養不少,跳脫烏煙瘴氣的都市,把心洗滌乾淨看清楚真正的自己。

 

只要做了對一般人而言是非比尋常的事或想法,我想就是「瘋子」吧!

 

不管是清晨還是半夜,不管在雲林的北部還是南部,只要有物資,吳大哥就會直奔而去;不管是不是認識的人,真的有需要幫忙,他也會盡全力幫到底。村子裡有位家境窮困的單親媽媽,不只要扶養小孩還要照料生病的親人,生活過一天算一天,吳大哥付出心力與時間,幫他們申請低收入戶的資格,為了這個家庭每天長途跋涉到醫院拿藥送到這戶人家,並說服他去就醫,這樣的往返長達一年,不求任何回報。

 

吳大哥為社區做這麼多讓我明明白白看到自己有多麼的渺小,而他的這股衝勁和熱血的心,是在了解吳大哥的為人後,才能體會出這股「勁」的韻味,「感謝那些未曾感謝的」我想這樣才可以漸漸成為「瘋子」吧!

活動照-10.jpeg

蹲點十五天的結束,是我看待人生新的開始,與家鄉的連結多了許多情感,不再只是單純的地址;與教科書上寫的社區議題多了一層認識,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背的名詞,原本以為去雲林口湖的這幾天,只是多認識了人、多了解偏遠地區的現況、知道現在台灣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沒想到竟然會改變我自己,漸漸的學會用「心」去看和聆聽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和這塊土地。

 

「嬰嬰仔嬰嬰困,一眠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眠大一尺……」在偏遠的鄉下,媽媽的歌聲迴盪在風聲中,讓我找到最初的自己,或許還沒能完全體悟人生的意義,但我知道要從「感恩」開始學習,漁民對大海的尊敬、老人對老家的疼惜,還有主動為社區服務的人,無條件地擔起對這塊土地的責任。

作者小檔案

沈宴緻
義守大學

我就讀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擅長繪畫。個子嬌小所以總是被誤認為是小朋友,喜歡過充實的生活,加入蹲點活動學著用心看世界,希望能在生活中看見更多平凡的幸福!活潑開朗總是不顧形象的大笑,好奇心很強,只要遇到不了解的事物,會想要去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