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吳政融

今年暑假很特別,參與了蹲點台灣的活動,也是第一次到教會參與禮拜,以下分享三件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活動。

 

<教會活動>
第一天踏進天恩關懷協會,就被悠揚的教會聖歌洗禮,台上的阿姨和叔叔穩重地拿著麥克風,眼神陶醉,好似和聖樂融為一體,他們宏亮的嗓音,彷彿一根綿長幾萬公里的細線,密密地穿梭在廣場的每一個角落,細緻地將台下觀眾的心靈縫補,一針一針溫柔地將他們受過傷、未痊癒的痂口,再次修復,我悄悄地抽離眼前的攝影機,碎步走向一張無人木椅,坐下,靜靜聆聽,樂歌時而低沈,如下雨前充滿氤氳的天空,悶熱而潮濕;時而高昂,音符在白浪叔叔的吉他上瘋狂地顫動,像一群極為興奮跳梁的麻雀。而阿姨的歌聲總是最搶眼的主角,活像馳騁在蜿蜒山路的一輛超級跑車,有時催緊油門向上攀升,有時來個緊急煞車加上甩尾過彎,更有時又如蛻變成遊園車般驅車慢行,她的嗓音灌滿了靈魂,完美詮釋了耶穌呵護世人的溫潤情感,坐在台下的觀眾無一不用心諦聽,有的人甚至暗自拭淚,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教會活動,體驗到了歌曲神聖的力量,聖歌就像是一雙細膩的臂膀,環抱住坐在台下的我,給我溫暖,也給我力量。
我的蹲點_6.JPG
<弘光大學-環台義煮活動>
天恩是弘光科技大學環台義煮的第十一站,也是最後一站,他們載了整車「辦桌」的工具,有數十個朱紅色的圓桌、成堆的食材、餐盤、鍋爐、瓦斯......等,並有三十幾位同學前來,他們在頸部掛了一個吊環以讓小朋友辨識身份,初來乍到的他們顯得特別輕鬆,和小朋友之間沒有任何隔閡,很快地就和小朋友玩在一塊兒了,再想想我們初到天恩時,那種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緊張感,簡直有如天壤之別,他們熟練地和小朋友互動、玩著團康遊戲,在我眼前,弘光同學好像不再是大學生,僅是比小朋友再年長一點點的大哥哥、大姊姊,小男生緊緊地環抱住大哥哥的肩頭,依偎在他的身邊,像根被風吹拂的小草,緊貼著大樹;小女生輕柔地挽著大姊姊的手,眼神靈動地看著她,像隻嗷嗷待哺的雛鳥,天真的雙瞳擎著渴盼和希冀。

 

弘光的同學除了「辦桌」之外,還說故事給小朋友們聽,並教導他們如何製作小點心──香蕉王和美麗的彩鹽,我像個身處在雅馬遜叢林的探險家,悄聲「依附」在幾位小朋友旁邊進行觀察,觀察他們品嘗到自己手做甜點的表情,有一個小妹妹,本來喧鬧不休地和身旁的大姊姊玩鬧,但將「香蕉王」塞入嘴巴咀嚼的瞬間到吃完它,她原本高亢的情緒在那一時半刻,從最高點傾刻歸於平靜,她露出心滿意足的神情,並央求再做一枝。我徵詢「大姊姊」的同意後也索取一枝來做「香蕉王」,冰凍的香蕉浸淫在溫熱的巧克力中,凝成塊狀後,再如同走星光紅毯似地,緩慢地滾上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彩色巧克力屑,小小地喫上一口,冰涼的口感在酷暑中解放了燥熱的軀體,巧克力只是稱衣,綿密地包裹香蕉熏醉的香氣進入喉腔,然後消融,唯有香蕉才是本體,從頭到腳都灌入了沁涼的香蕉香氣,「原來我就是香蕉王。」如膝跳反應般,嚥下香蕉王的那一剎那,這句話有如神啟似地從我嘴中隱隱地彈了出來,並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偷吃冰箱裡的香蕉時的情景,或許,我們所說的童年,不過就是萬百種氣味和景物的綜合體罷了。

我的蹲點_8.JPG
<教導小朋友認識善心人士>
我和我的夥伴想讓小朋友更認識協助天恩的善心人士,決定騎著車、背著腳架,出發去採訪,將片段剪成十分鐘的短片讓小朋友們觀看,影片裡面有「原本瓦斯行」的老闆娘、曾經前來天恩教授造型氣球的王秋霖老師、環台義煮的弘光科大公關田田、在自強市場開麵店的李老闆和菜販賴老闆、台中教會的許牧師、饅頭店的楊大哥、美式口麵包店的阿樹師及瑞峰國小的楊主任,我們設定了一連串的問題,如:您是什麼機緣下知道天恩的?送物資到天恩的機緣是什麼?有什麼話想對小朋友說的呢?……等問題。播放完畢後,我們請小朋友畫出他們最想感謝的人,我最喜歡看他們自由發揮、創作的神情了,好像頭上的蓋子被打開一般,很多天馬行空的圖案都躍然紙上,這階段的小朋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不會受到地平線的限制,直接輸出他們腦中所建構的畫面,雖然他們坐在一起有時候不免還是會互相「參考」別人的圖樣,或是用稚嫩的聲音大聲「呼喚」我們替他們操刀,有時候我都會於心不忍地「下海」解圍,但還是諄諄告誡他們自己發想才能把「感謝」的心意完整地傳達給他們。

我的蹲點_9.JPG
我的夥伴也繪了自己心目中的「美式口麵包店」,陳列架上擺滿了散發可口香氣的麵包,讓人忍不住進去畫中品嘗那一份份的美味,看著夥伴的作品,我想到了麵包店的阿樹師,他總是笑臉盈盈地拿出他滿滿的熱情,第一次訪問阿樹師,他問:「你們喝不喝咖啡?」,然後只見他不疾不徐地端出剛剛沖好的咖啡,咖啡的香氣直接溜進我毫無防備的鼻腔中,旋起了一陣微風,沈睡的味蕾都被咖啡香催醒了呢!我們就坐在麵包店前和阿樹師閒聊,從自己聊到國家,在從國家聊回自己,臨走前,阿樹師送了我們一人一盒糕餅,勉勵我們要好好讀書,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對我們來說,阿樹師就像是一個關心我們的慈祥父親,也許就是因為如此,他的麵包和咖啡才會特別有人的感情和溫度吧!

作者小檔案

吳政融
台北教育大學

我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的吳政融。張雨生高唱「我的未來不 是夢」傳遍大街小巷時,我一歲,喜歡用大哭來練肺活量;十歲的我,亞洲天團-五五六六剛出道,我跟母親說我將來想當一位發明家,回饋社會;如今,我,二十一歲,想在生命中找到一個位子,努力學習,發揮所長,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