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彭韻如

知道蹲點是因為老師的緣故,修報導文學這堂課的我們都去聽了「蹲點‧臺灣」的活動宣傳演講,當時的我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思,聽了參加過的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更是激起我的熱血想參與這項具有意義的活動,但我完全沒想到現實是如此「殘酷」。

 

一開始我和同伴抱持著堅定的心態參加書審和面試,一頭熱的想要在漫長暑假做點什麼充實自己,當書審和面試甄選通過的時候,我們才開始有了緊張的感覺,這種感覺在參加了兩天的行前訓練營後更強烈,不安和惶恐圍繞心頭,當不同學校的人才聚集後才發現自己其實很渺小,尤其訓練營的時候遇上了很優秀的三對小組,我和夥伴兩人年紀最小,是才剛結束大一的笨小孩,不論是拍照攝影還是剪輯,完全都是門外漢,看著其他學長姐們都各自擁有擅長的專業,我們真的對於自己能給予什麼感到茫然無措,更遑論要為社區拍出一支紀錄片,於是沉重的壓力隨之而來。

 

可能是因為想彌補在記錄片上會出現的不足,我們準備了很多課程,有中文也有英文,是完全可以撐上10天的內容,「一手服務、一手紀錄」如果紀錄不行那就多在服務下功夫,這是我們最初的想法,結果到蹲點社區後真的不負眾望的大翻轉了。所謂大翻轉,是我們到社區後了解到的,在這短短的15天內,我們能做到的很少,社區希望我們專注於拍攝,我們也在摸索後明白,要拍攝還要做那麼多服務其實是不可能的。我們能給予的太微不足道,思慮之後刪減了許多服務的課程,因為對社區來說,拍出一支好的片子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他們也希望有人能將他們社區的點滴及美好記錄下來。

 

這次參與蹲點的活動我真的學習到很多,雖然這好像是有點俗套的說法,但箇中滋味真的只有親身體會過才懂。為了攝影和剪輯,查了很多資料,學會操作攝影機和剪輯影片的軟體;在蹲點的楓林教會,我感受到了原住民的熱情和當地傳統的風俗文化,尤其是教會,我對宗教的影響力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和了解。這一切的一切,要是我沒有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臺灣」可能永遠沒有機會去認識。

 

這一趟累不累?有朋友這樣問我。我想,辛苦是ㄧ定的吧,文化、飲食、生活習慣其實都跟在舒適的家裡不一樣,可是我很慶幸我跑了這一趟,因而對這小小的台灣有全新的認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15天就是最好的寫照,雖然過程會很想念家的溫暖,但這也是ㄧ個讓自己獨立成長的契機;況且,蹲點社區的居民都很照顧我們這些「都市人」,當小孩子們乾淨的眼睛,好奇地望向你的時候,心裡也會覺得莫名感動。蹲點,讓我拓寬了人生的視野;蹲點,讓我擁有更多悸動。

作者小檔案

彭韻如
東海大學

我是彭韻如,今年20歲,就讀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我是一個樂觀,但容易多愁善感的女孩,對於小孩子十分熱愛,對於他們內心的想法也很關注,尤其是這次屏東行,遇到了許多孩子,激發了我很多感觸。雖然很遺憾無法給予孩子們什麼,但他們讓我平淡乏味的人生添了幾筆亮麗的色彩,那些孩子的純真是我獲得最大的感動。另外,其實我是很不愛出門的,沒事就喜歡在家發呆,偶爾想出去逛逛也會覺得沒有目標而放棄,所以真的很感謝基金會的活動,讓我有這樣的契機去開拓自己的視野,也感謝我的同伴一直以來的陪伴和鼓勵,這次的旅行給我的成長是巨大的,雖然可能無法在影片表現得非常完美,但這樣的成長將從今後伴隨我的人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