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甘紫吟

會參加「蹲點‧台灣」是因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在我們學校辦巡迴影展時,我被深深地感動了,同時也因學長佳原、浚誠參加「蹲點‧台灣」後頗有心得,我和媛甯便在報名結束前的當天寄出了我們的資料。後來很幸運地通過初審,有幸和同校的其他兩個隊伍一同進入複審面試。老實說第一次參加那麼大場合的面試,當時內心是非常緊張不安的,深怕出了點差錯就前功盡棄;幸好後來很順利地錄取了,錄取時很開心也非常擔憂,害怕自己能力不足。畢竟自己只是大一,後面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嘗試、挑戰。

 

我們蹲點的地方是老人協進會,同時我們也接觸了許多口湖在地的孩子,他們多是單親、外配、隔代教養的孩子們。暑假期間他們並不像我們有一堆暑假作業和暑期輔導課;由於鄉間也沒有太多的娛樂場,唯一能讓他們接收外面新資訊的地方,就是協進會三樓的數位機會中心。雖然如此,他們最常做的事還是打遊戲和上youtube看影片。

 

有一次,兩個國小生在寫暑假作業,我們在一旁幫忙輔導。小學即將升四年級的孩子竟然連六除以二是多少都算不出來,實在把我嚇傻了,難道是教育資源不足才會有這樣的問題?為了更了解這問題,我們去詢問了當地的老師。

 

吳靜欣老師在口湖國中服務九年了,她一畢業就分發到自己的故鄉服務。留在口湖的原因,一為離家近,二則是她在偏鄉與都市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中都生活過。她很想為故鄉盡些心力,讓城鄉差距的問題不再繼續惡化。以游泳課為例,市區很多地方都有游泳池或活動中心,有些學校本身就附設游泳池,上游泳課對都市小孩來說是很簡單的事。然而,對於身處在資源十分缺乏的偏鄉學童,要去有游泳池的地方往往需花上半小時的車程,租遊覽車一趟也需要錢,學校根本不可能將游泳課安排在日常的課表中。在這樣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等到上了大學,游泳成為必修課,不會游泳的孩子又輸在起跑點了。從開始就是落後的,就只能一路辛苦追趕。

 

我覺得如果想扭轉貧困,就必須要靠知識的力量;因為知識能夠改變命運。雖然博幼基金會為了幫助弱勢家庭,開辦了免費課輔班;但教育資源當然還是越多越好!我覺得下次可以號召雲、嘉地區的大學生,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到口湖教英文、數學、音樂、美術、武術,多方面培養他們的興趣與專長。畢竟在鄉下的補習班實在太少了,而且也不是每個人對讀書都有興趣,所以能多讓他們接觸到不同的才藝,讓他們從喜歡的事物去學習,讓他們感覺到成就感、榮譽感,何嘗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呢!讓我們這群年輕熱血有活力的大學生,關懷這個社會、為偏鄉孩子的教育問題盡一份心力吧!

作者小檔案

甘紫吟
南華大學

我叫甘紫吟,目前就讀南華大學傳播系2年級。喜歡用攝影與人群接觸,記錄下每段精彩的時刻。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有機會來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不僅可以提升自我的技術,也可以讓我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