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廖宣懿

蹲下來的一百種方法,2015年的夏天,我與蹲點。今年的蹲點,我和我的夥伴─盧靖雯,在宜蘭的東岳部落蹲下來,看見台灣不一樣的風土民情,在這裡遇見活潑熱情的泰雅民族,也體驗了很多以往生活經驗所沒有的樂事。

 

一走出東澳車站,便感受到了宜蘭熱情如火的太陽,赤裸裸地照在我身上,對東澳的第一印象就這麼刻在腦海中──好熱啊!從台北一路來到了以前從未聽聞的鄉鎮,這裡真的跟我想像中的有所不同,或者該說大有不同。按照我的想像,這裡大概就是跟一般的農村差不多吧,很大的一片地,一棟棟獨立、有前庭的房子。然而,實際不然,大家住得十分密集,比鄰而居,而且巷道是只容一台汽車通過的大小,算得上是我待過最小而溫馨的地方了。怯生生的蹲點生活就這麼展開……

 

很多的事情是無法預測與掌握的,會擔心會徬徨,但是同時也會帶著期待與盼望,於是,我們試著踏出新的一步,一步一步漸漸地融入在這個部落,和這裡的人相處交往,也和這裡的自然風景形成另一種風景。我們拍攝,我們聊天,我們織布,我們射箭,還有親手做竹筒飯,我們也和阿嬤以及孩子們玩成一片,這是一個悠閒卻不悠哉,自在但也帶點挑戰的兩個禮拜。印象深刻的一天是我們和漢聲以及巡山員一起去巡山,第一次爬山需要先除芒草,在漢聲後面等著他把前方的路障清除,我們才得以通行,沿途不諳山路的我還滑了跤,幸好有驚無險,就這樣憑著還行的腳力,成功完成這次巡山的任務。巡山的心情其實一路都是十分興奮的,是一種獵奇的心態,真的很感謝有這樣的機緣,參與到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除了莊嚴的大南澳嶺之外,來到東澳這裡自然少不了著名的湧泉與美麗的海岸啦!

 

經過一座粉鳥林大橋,很快地就來到海邊。第一眼就被那湛藍的海水吸引住目光,海水撞擊岸上的石頭,激起一陣白花花的浪花,兩側是蓊鬱的山頭矗立,天才微亮,卻早有人在海邊等著魚兒上鉤,拋鉤的那瞬間,魚鉤與釣線劃向天際,形成一個完美的弧線,為這一天揭開序幕。這是靜謐而優美的海岸,真心被這邊的景色打動了,有很多時刻都想再多待一會兒,靜靜地聆聽著感受這大自然的聲音與容貌。湧泉則是另一番風味,雖然湧泉也是大自然的恩賜,可是由於遊客的不珍惜,也造成周邊環境與東岳社區居民的困擾,但是沁涼的河水還是很令人放鬆,也難怪有那麼多遊客慕名而來。

DSC02207.JPG

在東岳的蹲點不能用完不完美來形容,因為對我來說,除了我們的拍攝工作之外,更多的是在這裡的新接觸與新體驗,不論是這裡的人文風情還是自然美景,都讓我有了很多不同於都市的感受。這次的蹲點是大豐收,當中當然不乏遇到一些困難,不過,那對我來說是一種成長,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我2015年的暑假更豐富也更加精采。2015,夏,我在東岳,遇見自己。

作者小檔案

廖宣懿
慈濟大學

廖宣懿,21歲,目前就讀於慈濟大學醫學系,閒來沒事喜歡騎著機車到處逛,是個隨興生活的小孩。休閒娛樂無非就是打打網球、拍拍照,歡迎大家來美麗的花蓮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