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鍾欣妙

後來我們去了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黃絲帶愛網協會,老實說跟當初想像中是不相同的,一直以為會去離鄉背井的地方,看看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不一樣的人文風景,沒想到最終是安排我們去離學校不遠的協會,竟然近到騎機車不到30分鐘就到了,而且那裡好像還比我們學校附近更繁榮,雖然剛開始我們得知結果時是有點傻眼,但是到後來我們還更慶幸自己被安排到黃絲帶愛網協會。

 

我們去的前幾天才知道,原來黃絲帶愛網協會是有分兩個據點的,一個在台南市北區,另一個則在台南市永康區,都是以服務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為主,幫助孩子們下課後有地方可去,提供孩子課業輔導及身心教導。

 

在這個暑假,黃絲帶協會的執行長特別舉辦了「單車上武嶺」的活動,招募黃絲帶協會裡的孩子參加,在正式出發前必須在北區協會裡做密集的訓練,除了訓練體能之外也培養孩子堅毅的性格,共有10位孩童參加這次的活動,而我們拍攝的對象也是單車隊的孩子為主。在一開始就知道我們拍攝的故事是以騎單車為主軸的事,但是真的是到現場才知道原來這兩個據點之間是有點距離的,慶幸我們擁有自己的機車,才能順利的在兩個地區之間往返。

 

第一天早上匆忙入住之後,深深覺得我們的行李真的是多到翻掉,除了自己本身的行李外,還要另外帶一台攝影機兩台相機,外加準備給小朋友一個禮拜課程的道具,當下真的覺得我們比男人還勇,一人扛10公斤的行李扛到都長出肌肉了。

 

大約是第二天之後,我們就跟孩子打成一片了,雖然還沒辦法記得全部孩子的姓名,但是他們活潑的面孔已經印在腦海裡。永康區的孩子年齡層較小,普遍都是國小生,去帶課程的第一天,每個都用十足好奇的眼神猛盯著我們看,有幾個孩子非常地活潑,也很難控制,真的體會到國小老師的辛苦了;北區的孩子年齡層約在小六至國中,帶過永康的小孩子再來帶國中生,覺得更是難上加難,因為他們實在太聰明,如果沒有一顆靈轉的頭腦配上聰明的智慧,根本無法壓制住這些孩子,跟北區的老師聊過之後,才瞭解到這些孩子普遍成績優異,甚至有曾經考過全校第一名的,但是某幾個孩子在成長歷程中,家庭給他的影響很大,造成一些壞習慣或是對自己不夠有信心,也有幾個孩子是較難與人建立信任關係,所以無法將心比心。北區的老師淑芬姐跟我們說:「在這裡,成績不代表一切,功課好壞,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品性,但是如果你的品性好,可以代表你的全部。」

 

蹲點期間的生活,真的是充實到不能再充實,為了配合北區單車隊的孩子,每天早上5點起床拍攝他們起床的樣子,跟著孩子一起做體能訓練,一路跟拍他們單車練習的狀況,中午開始北區孩子在休息的時刻,我們連忙趕回永康準備下午要給孩子上課的內容,跟孩子玩耍很開心很快樂,也用盡體力。大概傍晚6點左右累到不想說話,要再趕回去北區跟老師們聊聊孩子的狀況,也順便跟孩子們培養感情,晚上11點再跟拍北區孩子上床入睡,然後進入筋疲力盡狀態回到永康洗澡睡覺。

    

7月28號,孩子們引頸期盼的這天終於到來,單車隊孩子密集訓練一個多月後,為的就是這一刻。第一天非常順利,除了最後下的一場雷陣雨之外,沒有影響到行程;第二天的路程比第一天艱辛許多,從嘉義一路騎到清境農場,對孩子的體力來說是一大考驗,一開始的爬坡就挑戰每一位的能力,距離開始逐漸拉開,可以看得出來落後的孩子咬牙硬撐,為的就是不白費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但是仍然有一位孩子不得不放棄,她是「池心」,在一開始爬坡的路段,她的輪子就爆胎了,但池心堅忍著不說出異樣,她並不知道自己的車子出現狀況,還是努力咬牙往上一步一步的踩,直到忍耐到極限,池心的腰椎受傷了,我看到狀況時,池心坐在車子上不停地哭,壓力加上身體的不適讓她情緒崩潰,任誰看了都心疼,好想幫她點什麼卻又無能為力。因為腰椎受傷,老師安排她跟著補給車一起前往目的地,想必在池心的心中抱著很多遺憾吧!

螢幕快照 2015-10-13 下午5.56.46.png

最後在孩子們登上武嶺的那一刻,他們看到自己最親愛的家人的迎接,想必這在他們心中一定是一個印象深刻的回憶。有幾個孩子看到家人之後,問他們開不開心,憋著嘴說還好,但是卻掛著止不住的笑容,雖然他們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但是在他們中心一定感到很窩心無比!

作者小檔案

鍾欣妙
長榮大學

我是鍾欣妙,今年20歲,目前是長榮大學的學生,就讀大眾傳播學系3年級。我和陽柏雯是同班同學,我們系上每個學期幾乎都有一至兩個活動,而我們也都會參與活動,體驗大學生活也讓自己有學習成長的機會。當初參加蹲點的契機是因為參與巡迴講座,進而了解這個活動,因為我跟柏雯的個性較活潑,也都對此方面頗有興趣,所以抱著一絲希望就報名了。其實當初沒有想太多,就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結果初審跟複審都通過了,有點意外但也很高興,很高興我們的暑假除了打工以外,還能體驗到如此不一樣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