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張庭慈

那天的通識課突然說要去禮堂聽演講,是蹲點的校園巡迴影展,看著年齡與我們相仿的學生在台上穩重的分享蹲點的體驗,看著他們所拍出的紀錄片,一種說不出來的嚮往。那天播放的紀錄片中,有一部是永樂學姊的作品,另一部則是「源源不絕的東源村」,講述著原住民語言的流失,其實早在系上的創意管理課程就知道了台灣文化慢慢消失的問題,當下得知真的很難過,但也不知道自己能為這樣的現象做些甚麼。

 

其實,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參加活動的人,給人的感覺多半是內向,但那天不知是著了甚麼魔,或許是被台上人的成熟獨立所吸引,又或者是被紀錄片裡的故事所感動,在世威哥提到將為缺乏攝影經驗的同學開設影像教學課程時,當下就產生了想要報名的念頭。

 

從找尋夥伴到備審文件的製作,一連串的準備工作讓當下還有畢業大關「專題報告」的我們差點忙不過來,也曾因為和夥伴的意見不合而產生不愉快,但在得知有了面試的機會讓我欣喜不已。然而這一切在面試結束後讓我失去了信心,當下面試的氣氛可以感受到那種競爭激烈的感覺,每個人都是舌燦蓮花,各個能言善道,且似乎所有人都具備攝影經驗,在面試結束後,我只覺得疲累,也認為參加蹲點的機會渺茫了。

 

沒想到抱著這樣悲觀心情的我,卻收到了蹲點的來信,簡直喜出望外。從活動行前說明會到攝影課程,到整個蹲點十五天結束,途中雖然跌跌撞撞,有時焦慮不安、有時歇斯底里,與夥伴吵架、為拍片煩惱,但經歷了很多不走出舒適圈就體驗不到的事。而這一切,在當初、在當下發生的時候,覺得這一切好難好難,如今看看這些時間的經過,只覺得真的不要輕易地放棄,不要先想著自己辦不到而不願嘗試,也體會到離開舒適圈的重要。

 

在蹲點倒數第二天,晚上和小朋友們一起在古厝吃米粉,濃濃的離別氣氛在和村長道謝著幾天來的幫助時,終於潰堤了,小朋友們又偏偏在著個時候送給了我們親手畫的卡片,讓我們哭地鼻子紅紅的。在一陣哭哭啼啼之後,大家一起吃著社區阿姨們做的米粉時,祐祐媽媽跟我們說了一個永樂學姊帥氣的事蹟,她說學姊一個人、又那麼小隻,卻毫不畏懼地遠赴他鄉拍片,鼓勵我們,其實大家都很厲害,就是不要先給自己壓力。

P1012153.JPG

還記得蹲點最後一天,回到高雄,出了火車站時,手上拖著行李,回想著當初和夥伴匆忙的身影,那一瞬間想著這十五天實在是太好玩了!真的只有這樣的想法,沒有那些覺得困難又或是辛苦的負面念頭,真的只能說有時候就是我們單純地想太多。

 

整個蹲點過程,要感謝好多人之外,我最感謝的就是我親愛的小夥伴,如果不是和她一起經歷了這一切,我在過程中不會那麼的大膽、自在與快樂,還是很抱歉地謝謝她容忍我的神經質跟暴躁的情緒,在與人相處上我還需要有待加強,我總是懼怕著與人相處這件事,但卻也因與人相處而學到了好多。

 

有時候我會和別人意見不合,有時候我會把人想得很壞,感謝時間讓我看見每個人的體貼之處,讓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他可愛的一面,每當發現他人的一個優點,事情也就簡單化,而我,那固執蠻橫的腦袋也能轉個彎,眼前一片光明閃亮。

作者小檔案

張庭慈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我是張庭慈,從小到大在桃園的龍潭長大,因為就學的緣故,現在我住在高雄,目前就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企管系。我從小喜歡帶有「故事性」的東西,能夠看把畫面記錄下來的事物,總能勾起我濃厚的興趣。我非常喜愛畫畫,也用畫畫來記錄我每天的生活。我也喜愛文字,尤其是小說中對景物的描寫彷彿讓我也看見了裡頭的光景,夢想著有一天可以用繪本創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