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 - 洪韵軒

後來,我們回來了,不知不覺已經從林子內蹲點回來一個多月了,回到各自的家,各自的生活。這一個月來,除了著手影片的後製,我也同時忙著暑假的其他活動,帶營隊、上台當老師,大概就是忙著讓自己持續忙著吧!慶幸自己有這些事情需要投入,或者應該說作為填補心裡的惆悵用再好不過。一直到這幾天最後一個營隊進入尾聲,我們的影片也大致完成後,我按下了腦中的播放鍵,回顧起這一趟不可思議而刻骨銘心的旅程。

 

真的沒有預料到,當初趕在兩天前臨時起意,報名參加「蹲點.台灣」的我們,可以進入複試,更沒想到把面試當作去台北玩的我們,成為了走到最後的二十五分之一。我想,這一切都是上帝奇妙的安排,我這麼相信著。

 

由於我和我的搭擋都是非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我們所有的拍攝用具都是借來的,或許有點懵懂、有點勇敢,我們就這樣,踏上蹲點之路。興高采烈的和夥伴討論拍攝大綱、有些靦腆的跟社區連絡人取得連繫,我們在藍圖裡添加不同顏色的想像,並保有一顆躍躍欲試的心。

 

但事情,往往開始的不會和想樣一樣。又或者,身為第一組出發實在是太急太快,我們就這樣踏上蹲點的路了。第一天的舟車勞頓,先是搭火車、走一段路轉公車、然後等待林子內的夥伴來接我們。抵達時正逢中午伴隨著酷暑,這樣的歡迎方式十分自然而強烈。認識了蕭牧師、培華媽媽,還有可愛的黑狗小豬,適應著林子內特有的氣味、特有的溫度。下午我們一同到山上整理環境,遇上很多蚊蟲與大雨,真的有些不適應,雖然上山淋雨幫忙整理環境很累,但終究還是失眠認床,在林子內的第一個晚上還真是難熬想家呀!躺在床上,我跟夥伴說:「15天好久喔!」但後來我才知道這句話會重重被我推翻。

 

第二天開始,我們跟著教會青年動工,開始籌備夏令營,我們努力融入,也得到當地青年的熱切回應;我們一起唱歌,我們也跳著舞,直至深夜。早上七點半起床,晚上十一點過後才回到宿舍,連想家時間都沒了,好像也就這麼適應了,因為每天是那麼累、那麼充實、那麼用力生活著。

我記得是籌備的最後一天,也就是夏令營的前一天晚上,我彷彿把電力用光似的,沒來由的沮喪,眼看夏令營就在明天,看著夥伴們各個仍然在努力著,大家越是關心我,我就越發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他們讓我提早回去休息,我向上帝祈禱賜予我足夠的力量與活力,我想在夏令營當中全心投入的我,上帝一定給了我應許,也讓我知道,凡事靠著祂,還有夥伴們,什麼都做得到!

 

林子內,我認為是一個很成熟的蹲點據點,所以不是我們能給他們什麼,而是我們從這當中獲得太多太多。首先,我們體驗了從未有過的生活方式。這裡的高中生帶著我們到處探索,未曾在晚上騎在鄉間小路的我,迎面而來的是涼風,還有純粹的幸福。其二,是愛的連結。無論是孩子臉上的笑容,或者工作人員之間的默契培養,人跟人之間最美好的事不就是產生愛的連結嗎?我們因為愛和付出的心相聚,我們也用滿滿的愛回應彼此。最後,是第二個家。我們很幸運,能認識一群年紀相仿的當地青年,除了一起辦營隊、一起探險,也聽他們說著自己的故事、聽他們聊聊我們,心很靠近,我想這就是家,這樣的一個地方,這樣得一群人,就好像我們找到了第二個家。

 

但是有家,就會有眷戀,離開就會變得很難呢!我總以為,離別經驗不算少的我們,這次也能灑脫告別,沒想到卻屢屢淚灑林子內啊!或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故事,很純粹很真實。我們沒有做什麼大事,卻在平凡之中體驗了家的幸福。總想在最後為你們做點什麼,一如我們愛我們的家人一般。我們偷偷的到鎮上買了信紙信封,用文字傳達溫度;我們晚上熬夜,錄了好長一段,想對大家說的話,想做好多事跟林子內好好告別,卻怎樣都不夠的感覺。

 

後來,我決定寫一首歌,用我的心意,我的方式告別。「那一個很炎熱的季節,那一天飄著陣雨幾點,那一刻就在不知不覺,來到林子內。」就像歌詞一樣,不知不覺的就進入到林仔內了呢!「很忐忑也有點想回家,很疲憊卻又失眠認床,該怎麼走進你們心房,幾乎沒話講」面對前兩天的適應期,適應生活模式,適應人,其實過程很煎熬!「但上帝早已預備好,把擔憂全然交給祂,能看見默契開的花,漸漸飄出最感動的芬芳」但上帝一直在我身邊,事情逐漸好轉,過著忙碌而充實的每一天!「想寫一首歌,紀念這幾天;不知你是否會,想我;故事說到這 有緣再會啦;內心的感動,不會停。等我回家呀 好嗎?」千言萬語,就濃縮在這首歌當中,但是記得唷!我們會再次回到這個家的。謝謝上帝給了我一些天份讓我可以寫一首歌紀念這幾天,也讓我可以用我獨特的方式記錄與告別。 

作者小檔案

洪韵軒
彰化師範大學

我常常選擇對世界笑著 / 如果你懂我的開朗

我常常假裝讓自己很幹練 / 但若你有看見我脆弱的一面

唱一首歌/ 或哼一段小調

想唱出些深處的盼望

拉著一群小孩 / 一起笑一起跳

想守護那些單純的天真不老

天總會暗 / 總渴望一個懷抱

我會繼續唱/用最溫暖的曲調     我是洪韵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