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趙鈺瑛

「人的生命雖然本質上是孤獨的東西,卻不是孤立的存在。它總是在某個地方與別的生命相連。」——村上春樹

 

  這個夏天,我在桃園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與長輩們產生了美好的相連。大學四年,總想做點不一樣的什麼,但總是被課業或是未來規劃所綁住而窒礙難行。在最後一個暑假,我決定勇敢踏出自己設下的圈套,尋找自己心中——真正的「台灣」!

  行前,我跟夥伴鼎君知道要去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後,做了一下功課。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主要服務對象為高齡的長輩們,提供很多系列課程或活動,讓社區裡的長輩能走出家門,不僅能達成終生學習,還能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最特別的是「生命繪本」的課程,讓長輩們回憶自己的過往,像是自傳似的做成一本繪本。這個過程中讓長輩們更加認識自己,也能增加長輩們的自我認同感,而不是「老而無用」。

  在協會裡,就像上班族似的規律生活。早上陪著長輩們上課,主要擔任課堂攝影師與小助教的角色,協助課程紀錄與教學。特別是協會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幫長輩上了三堂3C課程,和長輩有了更進一步的相處機會,在過程中更學習了很多和長輩相處的小細節與方法;中午午餐時間,有時候可以大飽口福吃到協會裡姐姐們的美食饗宴,大家圍在餐桌前「共餐」邊閒聊最近的趣事。下午較為彈性,有時候協助協會裡的活動、跟長輩們聊天,或是進行我們的拍攝工作。晚上和鼎君到姐姐們推薦的必去景點走走,認識在地圖上好大一塊卻從未踏進好好走過的桃園。在這裡的17天,沒有任何時間是浪費的,沒有任何時間是想家的,因為在這,就像一個家庭一樣溫暖!

  第九天,是這17天最幸福的一天,我們與新生醫專的小志工帶著哥哥、姐姐們一起到永安漁港郊遊。原本有點擔心我們的愛玩心態會不會讓長輩們感到不舒服,沒想到,他們卻跟我們玩成一塊,甚至延伸出新的遊戲一起玩!這裡長輩們的年輕心態與想法都是讓我們感到驚奇的,記得桂蘭姐姐說:「我們不是老,只是比你們早出生而已啦!」我跟鼎君立刻相視而笑,好喜歡,真的好喜歡。

  這17天,謝謝協會裡幫助我們、陪伴我們的每個人,讓我們像是被棉被裹著的溫暖;謝謝有來上3C課程、參加祖孫活動與一起到永安漁港郊遊的長輩們,讓我們能在你們的生活中佔據一個小角落;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發現了更多的自己;謝謝我的好夥伴兼司機鼎君、謝謝我自己,四個月前一起義無反顧的決定、一起踏入我們從未到過的新領域與社區。雖然這短暫的時間沒辦法真正為這些長輩做些什麼,只能盡量花時間陪伴他們、與他們聊天。但,希望我們的出現,能讓他們生命中多了一點溫暖與活力,完成了真正的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作者小檔案

趙鈺瑛
彰化師範大學

我是趙鈺瑛,高雄人,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愛講話,愛亂想點子,最愛大象跟長頸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