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丁品涵

最初,是抱著體驗與學習的心態報名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台灣活動,報名表上的前幾志願也是以部落為主,起初真的沒想過會被分派到台南黃絲帶協會蹲點。但在這十五天裡,深刻地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更感知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帶回來的不是哀傷的別離而是滿滿的共同快樂回憶。

  過去,擔任過志工也拍過片,但從沒想過要將兩者結合在一起。蹲點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所謂「一手紀錄、一手服務」,既要陪伴小朋友,當一個當事者,也不忘要提起相機,當一位紀錄者。在興奮和喜悅之間,多了謹慎和害怕,深怕鏡頭會降低和小孩之間的信任感,也害怕自己沒能精確捕捉到好的畫面。種種的困難和問題,是每天必須面對的課題,但我相信這是訓練應變能力的考驗。以往,在思考問題時,都是先考慮自己、以自己利益為優先,但在黃絲帶,每一次的決定都是以小孩為優先考量,會設身處地思考什麼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決定,不希望他們受傷害,希望他們開開心心的。

  「笑是人與人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真的。每每在快要撐不住或是崩潰邊緣的時候,只要想起他們天真爛漫的笑容和毫無顧忌的笑聲,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儘管距離蹲點結束已經快一個月了,有時候還是會很想念他們,想念被好多小手拉著要去吃美食、玩遊戲,被調皮的男生們捶手臂、嬉鬧地吵著要教他們英文。唯有在黃絲帶的那段時光,才有人會嚷嚷著:「丁丁姊姊陪我玩!」「老師老師,你今天要再跟我們去吃黑輪嗎?」「齁,老師教我英文啦!」甚至有一個國中大男生跑來問我們:「老師,你們明年暑假還會再來陪我們嗎?」作為一個姊姊和老師,他們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舉動真的很甜、很暖心!

  在接近蹲點的尾聲,有幾個悶騷的國中大男孩緊張兮兮地跑過來問我們什麼時候要離開,積極邀請我們一起和他們參加團契。越到後期,越發現自己已經漸漸融入這裡,產生了情感連結,也跟孩子們之間建立起信任感,他們會跟我們分享玩偶或是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會偷偷跟我們說祕密,有些更調皮的小孩會直接用肢體語言表達他們的信任和依賴。當然,當時間慢慢在倒數的時候,會難過、會不捨,甚至害怕最後一天的來臨,但真的到了那天,想給他們的是滿滿的祝福,希望他們健健康康、快樂長大。

  在黃絲帶蹲點期間,真的很佩服所有老師和社工,他們真的是用生命在愛小孩。「黃絲帶希望能盡力彌補他們原生家庭無法給他們的愛。」不只擔任老師,同時也要扮演著朋友的角色,少了責備和訓斥,傾聽和了解是他們給孩子們最好的陪伴,希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一個像家一樣的避風港。

  在黃絲帶的十五天,點點滴滴都是最美好的回憶,在我心中,他們可能不是最優秀的孩子,卻是最可愛、最純真的寶貝。想著當初的自我期許,現在我真的可以很驕傲地跟別人炫耀著今年我有一個很不一樣的暑假!

作者小檔案

丁品涵
政治大學

♀│21歲│政大廣告系三年級

愛笑、愛交朋友,偶爾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