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翁芊儒

首先,我認為「蹲點•台灣」計畫提供如我一般的都市小孩,一個全新的體驗及視野。

會這麼說,並不是我把這一次的「偏鄉服務體驗」商品化成一個酷炫的套裝行程,相反地,我從不把觀光當成是深度了解在地文化的工具,因為不論自己規劃的多詳實,我知道我始終抱持著「花錢要物超所值」與「獵奇」的心態跟當地人交涉買單。

 

舉個例子,我在柬埔寨認識了一個嘟嘟車司機(tuk-tuk driver),他風趣且服務周到,相談甚歡之餘也互留聯絡方式。然而,這大部分是建立在利益交換的基礎上,也許下一次我重回柬埔寨會想搭他的車,但我們的關係僅止步於此,他不會成為我再一次前往柬埔寨的決定因素,也不會是我無聊時分享心情的對象,畢竟我們根本沒什麼情感聯繫。

 

但,蹲點很不同。

 

最大的不同,是我從未有身為觀光客的自覺,無論部落族人如何看待我與芷君兩位外來者,我都試圖融入當地。我清楚的感知到自己在這17天當中的「質變」,沒有誇張到脫胎換骨,卻褪去一層浮華不實的外衣、卸下小丑面具,不用委屈自己笑臉迎人,也不用如坐針氈從別人眼中找自己。

 

「誠以待人」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旅程之初認識邦文老師,往後一路上遇見的主佑媽媽、翠蘭阿姨、蔡承勳與阿嬤、早餐店阿姨、雜貨店阿姨、鐘勝興哥哥、頭目、副頭目、旅北青年、關懷站的老人家、松浦國小小朋友,還有許多一面之緣的當地居民,都讓我感受到毫無保留的真實。

 

什麼意思?當你懷著目的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你期待當地人怎麼看待你?我相信至少不會是所有人都竭誠歡迎,但這種冷漠源自於不了解,正因居民的態度可以直接反應我們的受歡迎程度,因此,對於不同類型的居民,我們採取不同方式打交道,除了較能對症下藥,也保護自己不會輕易的被笑裡藏刀的鋒刃割傷。

 

來到福音的第二天晚上,我與芷君兩個興致沖沖的到聚會所,想要記錄下當地孩子們練習豐年祭舞蹈的英姿。但才剛架上單眼準備拍攝,就聽到帶唱歌的阿姨語氣不善的說:「不要拍,我說不要拍。」當下我整個愣在原地,勉強擠出一個笑容:「好,我知道了。」雖然嘴上這麼說,手腳硬是被嚇的慢了半拍,於是阿姨繼續:「要拍其他的可以,不要拍我們。」終於回神的我只能手忙腳亂的收器材,心裡一邊想著要怎麼釋出善意、道歉。我們在旁望穿秋水,卻沒等到一個攀談的機會或原諒的表情,儘管最後道了歉也表明來意,阿姨仍明顯不太願意進一步交流。

 

其實當下我很愧疚,我覺得自己是新聞系學生,卻還犯了這種拍攝前要先詢問對方意願的大忌。隔天,由於心裡還忐忑,就問了當時在練舞的蔡承勳,他坦言覺得這沒什麼不能給拍的,畢竟不論是玉里聯合豐年祭,還是自己部落的豐年祭,練這支舞本來就要讓大家欣賞。而事實也的確如此,從往後幾天的活動可以證明。

 

我想了想,認為這事還是我們錯了,雖然心裡知道阿姨並沒有一個很好的理由拒絕拍攝,但我們既是外地人,又還未與當地居民建立關係,貿然出現在對方生活圈中,甚至對當地人來說是懷著目的與審視眼光,這樣如何能取信於人?

 

在那之後,我們秉持著每天都露面的決心,時間一到就去聚會所當壁花,雖然有些格格不入,但總能撈到幾個可愛的孩子鬧成一片。儘管我們跟阿姨沒什麼對話,卻已經感受不到她的敵意,甚至某個慶功宴的夜裡,阿姨還出聲招待我們吃點心,雖然彼此心裡還有第一次見面的隔閡,但關係卻緩和許多,心裡的大石也總算放下。

 

我想這是以「誠」易「誠」的結果。倘若我們沒有放下相機、釋出善意,或惱羞成怒的轉身離去,那今天必定是截然不同的局面。當然,我們應該可以做的更好,若時光倒流,哪怕只是跟在旁邁開舞步,而不是站在一旁木訥的轉轉眼珠,別的不說,光是肢體語言就足以展現融入在地文化的決心,也別問我當時為何不跳,還不就是不敢跳嗎,又被罵偷學舞步怎麼辦。

 

像阿姨這樣防備心較重的族人不少,但慶幸的是他們並不會主動交惡於我們,我們更不會沒事挑釁。我直覺認為這不是件壞事,畢竟當你什麼也沒付出,怎能期待他人無條件的信任與友善?況且比起這些人,我更怕大城市裡口蜜腹劍、為利益驅使而諂媚他人者,這種人不僅難以防範,被糾纏後也更難脫身,總要吃幾次虧才懂得留心,不如部落的族人單純好相處。

 

我也反思,是什麼讓現代社會中人與人間的「誠信」如此廉價?毫無防備輕信於人者在世俗眼光中是標準的「傻子」,常被人坑還幫忙數錢,等到吃一塹、長一智,就往自己心上築牆。因為社會經驗教育你「防人之心不可無」,因為社會的劇本中所有人演的都不是自己,因此每個人都看不透、說話留七分,適度的距離與彬彬有禮的談吐成為冷漠的最佳偽裝。

 

好在這次蹲點,我褪下偽裝,認真過好生活,想到蔡承勳穿女裝時掛在嘴邊的那句:「做自己!」就被深深感動。我以誠待人,收穫許多善意的幫助與友誼,且在自己建立的新生活圈裡怡然自得,別人怎麼想我管不著、也懶得管,雖然在台北看人臉色那套早已練成習慣,但不代表我樂意油嘴滑舌的來對待每個接近我的人,面對福音部落,我選擇露出最真摯的笑容,迎來每一次的問候與不期而遇。

作者小檔案

翁芊儒
政治大學

喜歡寫作、攝影 、看書、聽音樂、遛狗 ,累了 就睡、習慣 早起、討厭熬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