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羅有成

2-2-3.JPG

 

本組的主題設計是要拍兩組移工的故事,原定第一組是要拍目前在台灣工作的越南移工、第二組是已經結束在台工作然後回越南的移工,想探討他們來台的原因、對台灣的看法、然後有機會的話是否還有那個意願想來台灣工作。

 

但剛好媽媽想帶我回一趟外婆家,也安排導演那天過來側拍,於是我們也拍攝了當天回外婆家的相關影片。

 

  在沒有預期要接受採訪之下突然接受了採訪,挺意外的,但也把握機會把想講的都說出來了,而沒想到這些原本主題以外的影片,後來成為了我們所產出的影片的其中一部份。

 

  第一組要採訪的是目前在台灣工作的越南移工。我們在題材選好之後也立即詢問媽媽說有沒有認識的人選,剛好一位親戚的小孩現在正在彰化縣花壇鄉工作,我們便早在10月就去進行了訪談。

 

  那天媽媽替我們安排與那間公司所有的移工在他們的宿舍裡面吃一頓飯,他們全都來自越南,住在不是很溫暖的鐵皮宿舍裡,環境也不是很乾淨,用餐的時候比手臂還大的老鼠無數次、從身旁穿梭而過,我們當下看到的,可能只是整個移工遭遇的一部份縮影而已,但這樣已經算好的了。我們並沒有拍下關於工廠外觀以及更詳細內部的房間狀態,因為我想當這部影片公諸於世之後,如果因為社會開始針對影片中的工廠進行調查因而使他們都失業,這樣並沒辦法真正改善他們的處境,只是滿足社會上觀眾的正義感而已。而我們就在完全沒有接受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訪談教學相關課程之下,進行了第一次的訪談。

 

  其實小時候曾經回去過越南,那個時候跟照片中這位曾經玩在一起,但後來由於台越兩地的距離,並沒有後續的聯絡,10月那次見面也是我至少十年以來第一次見到她,從這位年紀輕輕就來台灣打拚的女孩的口中所說出的話語,令我深深覺得,我乃至於台灣人,對於這群移工的了解仍然完全不足,而這也是我們這組想透過鏡頭跟觀眾、社會所述說的。

 

  後來我們到了越南,拜訪了這位女孩的母親。我們與接下來的受訪者媽媽一起在同個屋簷下生活了幾天。從她口中我們只聽到一個普通的母親,對於小孩子擔憂,同時也希望小孩盡力展翅高飛的心情。我想當這個社會在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這群移工的時候,是否也忘記了他們每個移工身後都還有無數個家庭,無數個普通的父親母親。我想這沒有什麼好可以歧視的。

 

  最後一組我們打算採訪的是之前在台灣工作過,但已經回越南的移工。但直到我們即將去拜訪他的時候才接到通知說,他已經在工作了,但我們仍拜託他空出幾天讓我們採訪。雖然最後獲得的素材可能無法獨立成一部影片,但我們也獲得了很多,知道那位受訪者哥哥是多麼為家庭著想而隻身前往台灣的。

作者小檔案

羅有成
輔仁大學

我叫羅有成,目前就讀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媽媽來自越南同奈省。在20年前的台灣,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並不多,雖然曾經因為自我認同問題而不願接受媽媽是來自越南的這個事實,不過最近這幾年開始試圖去找回這份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