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赤山社區 - 林昕璇

已經回家幾個禮拜了,生活也慢慢恢復成以前的步調,不過平靜的日常中,總會有許多事物在無聲無息間,將我的心思拉回蹲點那段時光。

 

在捷運上看到坐姿挺直的阿伯,會想到據點充滿活力的阿伯阿姨;在學校一個人吃外食時,會想起阿嬤每天晚上幫我們準備的一桌好料;或是在台北看見狹窄的天空,會懷念屏東一望無際的藍天,還有默默守護在身邊的大武山。我原本以為蹲點對我來說,只會是一段短暫的回憶,但經歷過這些才明白,它已成為我心中最溫柔的一部分。

 

 

猶記得大一看到蹲點宣傳海報時,心中便充滿了悸動,雖然短短的15天並不能帶來太多改變,但若能為社區的改變奉獻微薄之力,想必也是很好的體驗,不過很可惜因為疫情的蔓延,連續兩年活動都沒有辦成。好不容易到了大三才有機會參加,卻因為實習、研究計畫等外務遲疑和退卻,直到面試結果出來,我才終於說服自己,勇敢踏出這一步。

 

我是個妥妥的北部人,除了自己在北部成長外,親人也全都住在台北,因此對於要在屏東待這麼長一段時間,到出發的前一刻仍感到忐忑不安,不過來到赤山後才發現,赤山不只太陽熱情,人與人間的互動更加溫暖。在據點活動時,阿伯阿姨把我們當作自己孫女在疼,一直關心我們有沒有吃飽、住在哪裡,或是習不習慣赤山的生活,村長一家更是時時刻刻照顧著我們,明明都忙公事到半夜,還會挪出時間帶我們品嚐在地美(宵)食(夜)、欣賞夜景,阿嬤也天天幫我們準備晚餐,把衣服拿去頂樓曬等等。我曾在吃著阿嬤煮的海鮮飯湯時,問自己願不願意為陌生人做這麼多?但答案不僅令我感到汗顏,還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也正是受到這份照顧,我才發現人與人間的距離不如想像中遙遠,因此更願意敞開心扉、真誠自在地與每個人相處。此外,這次蹲點很可惜因為颱風提早結束,許多原本計畫好的事都來不及執行,也沒有跟可愛的赤山居民留下合影,因為我總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完成,反而沒有好好把握到每個當下。前一天下午才接到基金會來電,隔天傍晚我們就必須打包離開了,準備回家之前,我獨自坐在一處廢棄警局的空地,這10天發生的大小事瞬間湧上心頭,眼眶竟不自覺開始濕潤,淚水也逐漸變成失控的水龍頭。好險有一名警察巡邏時前來關心,我才趕緊停止哭泣逃離現場,不然在颱風來屏東前,赤山就要淹水了(好加在後來颱風也沒對赤山造成影響)。

 

 

原本想為赤山留下小小的改變,沒想到經過這10天,是赤山改變了我。雖然留下一些遺憾,但相信我對赤山的回憶,會永遠如陽光般溫暖、如微風般和煦,感謝這段寶貴的時光。

作者小檔案

林昕璇
政治大學

大家好我是Kiki~🍭喜歡跨出舒適圈,雖然常把自己搞得很狼狽,但每當回頭看見成果時,都會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所以還是會繼續ㄉ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