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馬祖馬港社區 - 陳姿宜

馬祖

馬祖列島由四鄉五島組成,其中南竿距離台灣約211公里,使得馬祖擁有和台灣迥然不同的飲食、語言、文化和風景。第一次接觸馬祖,這些新奇讓我雀躍不已。

馬祖人

蹲點的過程中,接觸到很多熱情的人:社區協會的阿姨、理事長、社區的阿公阿嬤,甚至在路上認出我們的老闆……等。

面對乍到馬祖的我們,協會阿姨花許多時間帶我們繞一圈南竿,熟悉南竿上下起伏的地形;雖然和阿公阿嬤們語言不太通,但他們卻仍拿出家裡的水果和餅乾,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入家裡坐坐;身兼多職的社協理事長,工作和家務繁忙,但面對我們的請求,也還是義不容辭的幫忙。

若不是這次蹲點,我從沒想過會在馬祖這座島嶼上,和這麼多人形成連結。跟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我才瞭解他們是如何在這座島嶼上生活,這座島嶼對他們的意義又是甚麼。這段過程不但豐富了這段旅程,也幫助我更好地融入這座島嶼,創造出難忘的回憶。

馬祖景象

馬祖小小的,卻結合了山巒、海洋和漁村,營造出一幅美麗而豐富的風景畫卷。

剛到馬祖,我就被眼前的海所吸引了。海域清澈湛藍,蔚藍的天空與湛藍的海水相映成趣,海岸景色壯麗美麗,懸崖峭壁、花崗岩石、金黃沙灘……。海風輕拂過臉龐,空氣瀰漫著微微的鹹味。一旁,古老的石頭房屋、漁船和過去的漁村景象,讓人感受到歲月的痕跡和歷史的積澱。

馬祖的生活就如同它的風景,寧靜而致遠。

   

馬祖食物

馬祖飲食多以海鮮、老酒和紅糟為主,但島上許多人家中都有自己耕種蔬菜水果喔!供餐期間可以聽到社區長輩家中的蔬果發生了什麼事、小黃瓜要怎麼種……等。到長輩家中造訪時也可以吃到他們自家種的水果,像有一次我們到社區阿嬤家裡,她切了半顆大西瓜給我們吃,每咬下一口,都能感受到汁液在口腔中迸發開來,一股清涼的甘甜在舌尖蕩漾。

炎炎夏日,這美味的多汁西瓜替我們帶來一份消暑的愉悅,讓人心情為之一振。在馬祖總有如多汁西瓜般的小確幸,替身處馬祖的我們帶來諸多快樂。

 

結語

在這陌生到熟悉的18天,走出住宿地,原先陌生的街道已漸漸熟悉,我們也得以放下手中的導航,熟稔的穿過大街小巷。

在這與世隔絕的18天,當看見新聞得知台灣嚴重的災情時,馬祖已是連日的豔陽高照,馬祖的慢步調,讓我近乎忘記幾個禮拜前在臺北匆促而繁忙的生活。這兒的時間慢悠悠的,或許正是如此,這裡的人才能將更多心思放在自己身上。

在這充滿珍貴回憶的18天,這是一座非常可愛的小島,有著湛藍的海、翠綠的山和熱情的大家!

在這18天,我們不再是停留在觀光景點,而是與當地人互動,品嚐當地美食,參與當地的活動。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馬祖,並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陳姿宜
台灣大學

我是陳姿宜,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一年級。生活被睡覺佔據,喜歡動態也喜歡靜態活動,想動的時候會去跑跑步、打打球,懶得動的時會待在咖啡廳吹冷氣看看書或躲在家追追劇。喜歡山也喜歡海,因此非常期待在馬港社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