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 路上教會 - 張又禾

在芳苑的這21天,會成為我人生的“highlight”。

2023年的暑假,真真切切地脫離了我的舒適圈,在出發前比起「期待」更多的是「害怕」、「緊張」、「不安」,那時的我完全想不到路上能夠給我這一段如此特別且深刻的回憶。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陪讀班教室時,孩子們正在玩桌遊,他們覺得我們是陌生人,我也一樣的不認識他們。但卻有孩子跑過來變魔術給我們看,雖然魔術破綻百出,但看著孩子笑得如此開心,也不自覺地跟著笑了起來。

孩子們會跟我們聊他的日常、他的煩惱,甚至吹奏陶笛給我們聽;也有孩子跑過來念繪本給我聽,前幾天明明是我在帶他們念繪本的,看著孩子有模有樣地說起故事,就像是一個小大人,真的太可愛了!跟孩子一起堆積木、聊天、玩球,真的就像是多了好多個弟弟妹妹。在要離開前幾天,我們一起到路上國小看孩子們下課,看到妹妹在好遠好遠的地方就舉起他的手跟我們打招呼,「我怎麼捨得離開這些可愛的小孩」是我當下的想法。

最後一天,我們受邀放下手機一起加入他們的活動,就像是走進了一個時光隧道回到童年時期,一起跟朋友們打打鬧鬧,在遊戲活動中即使贏了不會有任何獎勵,大家卻還是這樣的拼命努力,讓我也突然有了勝負欲呢!這樣簡單快樂的美好隨著年紀增加越來越少了,謝謝路上教會讓我們可以重回童年時期。

在芳苑我們也獲得了很多來自陌生人的幫助。在北部生活的我一直以來都不大明白為什麼總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在我看來,台灣並不是特別有人情味,走在路上大家都各趕各的路,別說是幫助了,沒有撞到你就不錯了。但在芳苑,我們因為搭不到車而手足無措時,會有人主動來協助我們,載我們一程或是幫我們叫車;到雜貨店或小吃店買東西時老闆會主動跟我們聊天,甚至請了我們一盤牛肉;在拍攝煙火時會有人告訴我們拍煙火正確的位置,以及拍攝的一些小技巧。在芳苑所經歷的一切,讓我能夠從另一個角度看到台灣,看到台灣真正的風景。

「就是希望這份善意可以被傳遞下去」是我們在搭某一趟便車時聽到的(是的,我們搭了很多次便車,謝謝芳苑人的熱情!),當時有些小感動,原來小時候老師教給我的事情是真的有人在實施。我們接收到幫助並不是因為他們想從我們這裡獲得些什麼,他們只是看到我們需要幫忙如此而已,我想這才是真的不求回報吧。在台北,大人們總是說:對陌生人要有戒心,不要隨便找人搭話,也不要理會陌生人。但來到芳苑,讓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好人還是占大多數的,也謝謝芳苑,讓我可以認識到台灣人的熱情,讓我想將這份熱情帶回那個相對冷漠的台北。

這趟旅程真的讓我們收穫太多,認識許多熱情的當地人、重拾當小孩的那份快樂、以及想把善傳遞下去的那份心情。

 

作者小檔案

張又禾
中山醫學大學

嗨!我是張又禾,來自樹林,是新北市的樹林不是淡水的紅樹林。喜歡聽音樂也喜歡玩音樂,會彈鋼琴跟古箏,聽起來是一個很有氣質的人,但實際上是個活潑開朗笑聲宏亮的女孩子。也很喜歡大自然,從小就常在山上跟海邊晃來晃去,但真的不太喜歡蚊子。小時候的夢想是統治全世界,但目前只能用12塊統一布丁,總之希望可以用我宏亮的笑溫暖身邊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