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隘寮課輔班 志工組 - 洪珮容

半個月的相處,從陌生到熟悉,我漸漸戀上了這裡的純樸。

一切從零開始,從心出發! 這站即將到達屏東隘寮,讓我們用「隘寮」解吧。 剛出車站,就看到陳老師帶著小朋友迎接,水汪汪「大」眼,是我們對小朋友的第一印象,初次見面,嗅不到彼此間的陌生感,只有滿滿的熱情問候充滿車內,讓我們內心的焦慮感頓時減少了許多,開始期待與屏東擦出的火花了。

 

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協助小朋友們完成暑假作業,我們利用上午的時間寫作業,下午就是小朋友最喜愛的活動時間啦。小朋友都好乖,所以我們的課輔時間都是在歡樂的氣氛下度過,不用幾天的時間,小朋友們就像無尾熊一樣黏著我們,雖然每天都累得不成人形,但是所謂甜蜜的負擔就是如此吧J 小朋友一天比一天早來課輔班報到,心裡除了感動還有小小的無奈,為何小朋友的精神永遠耗不完? 但我們也堅持不認輸,一天比一天早起,準備迎接這幾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小毛頭。

我們一把老骨頭.jpg

暑假期間,當然不只有課業,索性讓小朋友放了幾天的假,和我們一起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吧。 第一天,涼山瀑布。 久違的大自然,爬山這個不屬於大學生的娛樂,加上前一個營隊留下來的疲累,這個行程對我們來說根本就是一大挑戰;偏偏除了爬山之外,我們還經歷了一場歷險記,沿路眼鏡蛇不吝嗇地出來打招呼、陡峭的山路、不能稱上是路的「人工小徑」... ...。

 

這樣就算了,沒想到攀岩也成了此次重點,沒有此項技能就只能含淚跟瀑布說再見。 由於地形的不便跟攻頂的所需,我們決定脫下鞋子,跟大自然做最親近的互動,原來「腳踏實地」的感覺是如此美好。 在展現十八般武藝之後,終於,沿著山壁傾瀉而下的瀑布就在我們眼前,所有的疲累都在那一刻煙消雲散,表達不出的壯觀,我想此刻只能用「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來形容我們的心境了,努力後的果實總是特別香甜。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去了三地門、霧台,沒有特別做什麼,就只是隨處走走,將自己融在裡頭,去體驗這周遭的一切。

身懷絕技上涼山.JPG

某天下午到了霧台國小,看到了操場,這群小可愛瞬間成了脫韁野馬,最後我們也敵不過小朋友軟硬兼施的央求,決定和他們在操場上一拼高下,剛開始還興致勃勃地想展現自己矯健的身手,殊不知,老骨頭還是拼不過這幾個小孩,跑個幾圈就不支倒地了,還被陳老師笑了好久。

 

之後去了佳興部落,開始了文化之旅,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僅存七位留有黥手的排灣族婦女,是今天採訪的對象(剛好陳老師的朋友要去做採訪)。 Vuvu,排灣族語,對老人家的稱呼。 一上山就看見vuvu穿著傳統服裝坐在那裡聊天,這景象非常新鮮,因為我們很少看接觸到「真正的原住民」,很幸運自己有這樣的機會看到僅存的「國寶級人物」。Vuvu手上若隱若現的圖案,隨著歲月的流逝已很難辨識當初的紋路,但是在那背後卻有其重要意義--歷史的見證。時間的推移改變了歷史文化的傳承,聽vuvu說故事,內心除了新鮮也帶著一絲感慨。

認真聽黥手歷史.jpg

14天的旅程不長不短,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0天的時間,14雖然養不成一個習慣,但是卻也戒不掉這樣的眷戀,不只小朋友期待見面,我也常常在送他們回家之後開始想著他們,期待明天的到來,嘴角也不禁上揚。 好喜歡在屏東盡情奔跑、無拘無束的日子,雖然因為自己後面還有一些行程規畫,所以無法參與一系列的說故事活動,有點可惜,但是看著夥伴每天的紀錄以及照片,心也跟著跑。很開心他們的活動順利結束,看到小朋友們沉醉在故事裡的笑容,一切都夠了。看著照片中的人事物,在屏東的回憶也一一浮現,很懷念、很想念,我想把這段回憶跟感動放在心裡,就像血液一樣,在身體裡流動,偶爾流過心臟,形成一股暖暖的力量,不管多久,都會記得這一份想念跟感動。

作者小檔案

洪珮容
輔仁大學

哈囉,我是洪珮容,大家都習慣叫我大美。

現就讀輔仁大學社工系三年級,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黝黑的健康膚色,但是別懷疑,我並不是原住民,但是卻有著他們樂觀開朗的個性。

很幸運這次可以前往屏東隘寮課輔班,我希望將這次的感動用簡單的圖文傳遞給大家,因為愛會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