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隘寮課輔班 志工組 - 張菀珈

這個夏天,愛上了純樸的屏東小鎮。

 

還記得準備南下的那天早上,睡眼惺忪的我不情願地起床,因為帶營隊所造成的疲倦尚未去除,體力也還沒完全恢復,就要馬上前往屏東,開始蹲點生活。老實說,當時還真的害怕負擔不了,「可不可以不要去」的想法竟然從腦海中浮現出來。還好,那只是一時的情緒,期待的心情大過於這些疲憊感。收拾起消極的想法,調整好負面的情緒,扛著厚重的行李,搭上前往屏東的火車。

 

平房建築取代了高樓大廈,田間小路取代了壅塞馬路,鄉村悠閒取代了都市忙碌。一路上的場景變化,真的說明了,我們正在南下,遠離所熟悉的一切,帶著顆忐忑不安的心,開啟未知的旅途。看著窗外的景象,開始幻想起未來15天的生活,眼皮也不知不覺闔了起來。或許是太累了,就這樣在火車上睡死了!差那麼一點就坐過站,差那麼一點就要在異鄉迷路,好險這悲劇並沒有發生。

 

屏東對我來說是個挺陌生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只有暑假必去的墾丁了,還有每當颱風來,在電視上所看到的淹水景象,這大概是我對屏東的全部記憶了。因此剛踏上這片未知的土地,除了興奮外還帶著些許的不安… …。

 

一開始的陌生不熟悉感,給了自己一些莫名的壓力,但所有的不安及壓力在看到小朋友那刻全消失了。水汪汪大眼配上燦爛的笑容,天真無邪的模樣,再加上人來瘋的性情,彷彿是為我們打了劑強心針,突然安心了不少,所有的疑慮一掃而空。

DSC00301.JPG

小朋友對於我們的到來似乎不存在陌生感,反而很快就接受我們,時而拉著我們到處走走,時而黏在我們身邊分享他的小祕密,時而抱著我們撒撒嬌,一下子就跟他們打成了一片,讓我有些許的訝異。聽陳老師說,平常上課期間也會有附近的大學生來指導他們功課,跟他們一起玩,或許是因為這樣,他們對於我們才會沒有距離感。

 

比起台北匆忙的生活,在這裡的日子,步調變慢了,作息變正常了。唯一比較不習慣的應該就是早睡早起的健康作息了,對於夜貓子當久的我來說,剛開始還真的不太能適應,但這裡的生活作息就是這麼規律,所以只好逼著自己「健康」一點。也因為如此,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的養肝了。J

 

在擁擠喧囂的都市待久了,都快忘記悠閒沒有壓力的生活是什麼感覺了。還記得那時候和小朋友一起到堤防玩樂、聊天的時光,他們拋下了課業煩惱,我們擺脫了生活壓力,盡情地玩耍、開心地大笑,歡笑聲都快要覆蓋一旁的卡拉OK聲了呢! 在天黑前,一群人坐在堤防上看著夕陽的變化,徐徐的微風帶來舒適感,讓人放鬆了不少。在夕陽餘暉下,大手牽小手散步回家,這種短暫的愜意還真不賴。

 

再回頭看看現在的我們,很多時候,被一陳不變的無趣生活框住了原本的面貌,被緊湊的生活步調搞得戰戰兢兢,都快忘記什麼是單純了,連笑容都變得有點虛假。其實,偶爾放鬆一下自己,享受片刻的寧靜,何嘗不是種解脫呢?

 

看到小朋友默默倒數我們離開的日子,多慶幸自己多停留一個禮拜幫忙「用愛說故事」的活動,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也變長了。只是忽然間覺得自己是個狠心的剝奪者,任意地闖入他們的生活再隨意離開。有些小朋友,因為家庭因素,少了父母的陪伴,因此把情感都寄託在我們的身上,進而產生了某種程度的依賴,而我們卻在他們熟悉之後離開。給予後再收回,對他們來說,我們的到來是種幫助還是種傷害?

DSC01313.JPG

三個禮拜,該如何去定義長短。

 

對我來說,很長。在這些日子裡,走過了從沒去過或許之後也不可能到的地方,看到了部落生活、認識了部落的歷史文化、短暫地融入他們、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也和小朋友建立起獨特的情感,這是段既充實又寶貴的回憶。對小朋友來說,或許很短,我們只是暫時陪伴他們的大姊姊,帶給他們短暫的歡樂,如同過客般。只希望他們能把我們放在心中的小角落,讓這時光,在彼此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等到某日,再翻出來回味品嘗。這趟旅程改變的不是他們而是我們,在心靈層面獲得了許多成長,從他們身上看到小時後的自己,謝謝他們給了我一個不一樣的暑假。J

 

2012年的暑假在屏東隘寮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作者小檔案

張菀珈
輔仁大學

張菀珈,輔仁大學法律系三年級。

時而憂鬱,時而不計形象的大笑,有著隨和的個性。

愛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但不會不切實際,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

喜歡拿著相機,到處隨手拍拍,用照片記錄生活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