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六龜天主堂 - 周傳雅

這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興起了參加「蹲點‧台灣」的念頭。第一次知道這個活動的原因很特別,是由於上學期的社會行銷課程,老師帶我們的實作課程就是幫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台灣」活動做行銷,因此對這個活動也更加了解,心想,一直想到一個不同的地方待著、好好的深度旅遊,那麼先從自己的家鄉台灣開始起吧!還有任何事情比拍一隻記錄片還更能深入觀察一個地方嗎?於是,就和夥伴薏珊展開了這場小旅行。

 

出發前的心情一直是緊張又期待的,終於到了六龜之後,我們見到了蔡益仙修女,她也是這次蹲點活動中十分照顧我們的靈魂人物,也緩解了我們初到六龜的不安,讓我們安心了不少。雖然佳儀告訴我們,我們大部分會和輔仁大學的遠距課輔團隊一起行動,但其實我們的行程很自由,在輔大的朋友們還沒到六龜的前三天,我和薏珊騎著腳踏車,背著相機和收音器材,頂著烈陽,到處趴趴走:先是去了荖濃溪、靈象山拍攝空景以及收環境音,也經由修女介紹認識了隔壁雜貨店老闆兒子─全哥。全哥是當地的警察,對六龜環境很了解,也很熱心的帶著我們到處看看、介紹我們認識六龜當地的人士,告訴我們有什麼忙他幫得上一定會幫我們,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了六龜濃濃的人情味!

IMG_9279.JPG

前幾天除了瞭解環境、討論主題之外,我們也忙著和修女一起打掃天主堂環境、清點物品等等,因為一年一度的堂慶要來了。一整個教堂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修女操心,修女年紀已經很大了,想到要是我們沒有到這裡,這些事情都要年邁的修女一個人處理,不禁心疼修女如此勞碌!

 

堂慶過後,輔仁大學的同伴們也到達了六龜,我和薏珊也有了同年紀的朋友們一起作伴,在六龜度過剩下的日子。每天的日子都過得飛快,我和薏珊跟在大家旁邊,記錄下了整個夏日學堂、以及輔大夥伴們這段日子付出的努力,也要特別感謝遠距課輔團隊的助理百綺,總把我和薏珊當成團隊裡的一份子般照顧著我們。

IMG_9445 - 複製.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為期兩周的夏日學堂課程中,修女特別安排了早上的時間,進行生命教育以及家訪課程,因為修女希望我們了解這些孩子們身處的環境,才能更幫助我們認識他們,也知道該用怎麼樣的教學方式對待孩子,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收穫。在家訪的過程中,我們常坐著修女開的休旅車上山,沿途美麗而莊嚴的山中風景,讓我肅然起敬、也深深被大自然感動,開始有些體會到,為什麼住在山上的人們不願離開自己的家園,因為山中是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都市完全不能相比。

 

在六龜的這兩周,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但卻一眨眼就過去了。我和薏珊從初來乍到的台北新鮮人,到最後每天穿著輕便的短袖短褲、汗流浹背的扛著器材到處拍攝、出入天主堂就像出入自己的家一樣習慣,也和來參加夏日學堂的孩子們打成一片。雖然我們年紀差了很多(甚至差了十歲),但是坐在彼此的身邊卻仍然十分自在,就像朋友一樣和彼此聊天;在六龜的生活其實並不特別,每日重複著拍攝、整理檔案等工作,和小朋友一起上課,目送他們回家,但是卻愛上了這裡的人情味以及純樸,就像多了一個家鄉。

作者小檔案

周傳雅
淡江大學

我是周傳雅,大家都叫我小單,目前就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

喜歡音樂、攝影、寫作、閱讀,攝影培養了我對世界的觀察能力,開始用自己的眼光發掘看似平凡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對世界保持著和孩子一樣的好奇,有一顆善感、敏銳的心,是個坦率、直來直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