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福音部落 - 陳映芳

來到了期待已久的福音部落,之前在網路上所能查到的資料有限,所以我們兩個人帶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踏進這個可愛的部落裡,初見福音的這一天,我們還很害羞閉俗,但是部落裡面馬上來個簡單的酒席熱情的跟我們乾杯歡迎我們,第一天就把我們當成家人一樣的聊他們工作的事,這個晚上我的心情放鬆了許多,對於這群熱情的朋友們,充滿了興趣。

 

主要接待我們的人除了邦文老師之外,還有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夏志方叔叔與金花阿姨、行政文書香君阿姨、美食組長惠芳阿姨、關懷組長美珍阿姨、我們幾乎每天都跟著他們一起行動、跟著他們上班做事玩樂、也從其中了解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內容,相處了幾天下來,也開始發現了這個社區發展協會在福音部落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福音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申請了行政院原委會的永續部落計畫,為了要保存部落文化跟推廣自己部落特色,其中的內容就是文化創意產業、有機農業發展、老年人照護計畫、學童輔導計畫等。與夏叔叔跟邦文老師深入訪談後才知道,福音部落雖然位於山腳,並不算是交通不方便的位置,但實際上與城市的發展還是差異甚大,因此部落裡面青壯年人口大量外流,為了要賺錢養家裡的老人跟小孩,但是在賺錢之餘卻也忽略到自己家中長輩與小孩的照護問題;因此,發展協會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負起整個部落裡青壯年的責任,來照顧部落裡的老人與小孩,以及維護整個部落裡面的文化發展。聊到這邊我真的覺得都市人各過各的生活真的好冷漠,有的時候過度發展文明似乎常會忽略了人與人之間情感互動的部分,像這樣的原住民部落更能夠去保存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互動。

 

讓我更驚訝的是,在整個社區發展協會裡面只有理事長跟營運長還有關懷組長是福音部落的人,邦文老師甚至沒有原住民的血統仍然盡心盡力的為社區發展而努力,當我好奇是怎麼樣的因素讓這些人願意付出自己來為部落的族人服務,我也漸漸的在福音部落當中找到了解答:這裡的朋友們都是無私的對待每個人,不計較彼此的利益問題,而是真心的想要對大家好,就像我們兩個外地人這樣的踏入了這塊土地,所有人都用最親切的笑容對待我們,偶爾有人到玉里市區買東西,也會帶著飲料跟點心來跟我們分享,甚至連汽車也可以放心的交給我們開到市區裡去幫忙採買東西,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們就像是福音部落裡的人一樣了!我想這就是邦文老師他們願意在這個部落裡盡自己一份心力的原因,因為連我們也深深的被這樣單純簡單的部落吸引了。

 

關懷組長美珍阿姨每天中午都會送部落的愛心午餐到老年人家中,令我感動的是美珍阿姨是真的用愛在關懷這些老人家,不只是送飯這麼簡單的事,美珍阿姨一個一個的問候老人身體、近況,或者也會跟老人家開開玩笑,讓老人每天都有人可以聊天,像是行動不方便的老人,美珍阿姨還會幫忙餵飯、擦澡、整理家裡環境,就像是把部落裡每一位長輩當成自己的長輩一樣對待。這一瞬間我覺得平常跟我們嬉笑玩鬧的美珍阿姨真的好美,這樣的行為應該不是一份工作,而是身為部落裡的一份子,真心想要照顧部落的情感。

DSC_0519.jpg

除了發展協會裡面的幹部們用心的照護整個部落之外,我也很喜歡這部落裡面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氣氛,晚餐時間金花阿姨熱心的招待我們吃晚餐,在外面遊蕩玩耍的小朋友經過,阿姨馬上問:「吃晚飯了沒? 沒吃自己去廚房拿碗筷來吃飯了」小朋友就會乖乖的坐下來吃飯,我覺得好溫馨喔,部落裡沒有你的小孩我的小孩,這些是福音的小孩,這些是福音的長輩,都是我們應該要好好對待的人,看著他們有飯吃得飽,有床睡得飽,有酒喝的飽就一切都好的態度,我其實很羨慕。在都市生活的我,總是想要甚麼想要甚麼,但是很少回頭看我有甚麼就夠了的心態,不斷的追求很累,但是清楚自己有了什麼很滿足,這就是換個想法想的智慧。很喜歡原住民部落以樂為天的樂活精神,也許物資不是那麼的富裕,交通不便利,接觸新的資訊不多,但他們總是懂得享受生活,吃飽飯散散步,遇到朋友家在喝酒聊天,就進去喝個兩杯聊聊天,掏出銅板再請個兩罐啤酒,開心就唱唱歌,不開心就多喝一杯,小朋友就在路上追來追去看星星,這樣的生活真的好美。

 

離開福音部落的前幾天,金花阿姨拿著阿美族的傳統服飾給我們,叫弟弟和妹妹趕快帶著我們兩個去換上,我的心情有點激動,一來是從沒有過這樣的體驗讓我很興奮,二來是我不確定我這樣一個外地人是不是能夠穿上這樣的傳統服飾,但阿姨一直叫我們趕快換好衣服跟大家拍拍照,我想阿姨真的是把我們當成一家人看待了,原以為十五天時間很短怕沒有辦法培養出感情,但沒想到,兩邊互相的熱情對待到了最後一天變成離不開的情緒了,跟阿姨一抱我真的控制不住我的淚水,這幾天的相處阿姨跟叔叔就像我的另一對爸媽,福音部落就想我的另一個家鄉一樣,離開部落已經兩個月左右,忘不了的還是我在那裡存在的所有記憶,我最想念的,福音。

作者小檔案

陳映芳
輔仁大學

我是映芳,是輔大影像傳播系的學生,總是希望勇敢的嘗試新鮮事物,我喜歡欣賞美的事物,用自己的語言及照片來說故事,我相信每個人、事、時、地、物,都有屬於他最不平凡的故事,我也希望可以將這些不平凡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