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村 - 高富諄

在這次東岳社區蹲點期間,我們認識許多人,同時也受到他們的照顧和幫忙,我想如果沒有他們的鼎力相助,那麼這次蹲點期間的收穫可能就不會豐富。在活動過程中與當地村民的互動,不僅讓紀錄片拍攝更加順利,同時也讓我在東澳留下許多夏日回憶的足跡。

 

讓我們對東岳社區從陌生變成熟悉的關鍵角色,當然是這次擔任社區聯絡人的家欣姊。其實來東岳社區之前,我有在商業週刊上看到一篇關於東岳社區的文章,文中最讓我感到好奇的是年輕人願意回到社區從事社區發展和再造的工作,究竟是哪樣的熱情和動機能夠讓這群年輕人放棄在都會區工作的機會再次回到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呢?心中抱著這樣的疑惑來到東岳社區。

 

經過十多天的觀察,發現東岳村真的充滿年輕人活力,這和一般認知的原住民部落有很大落差,往往部落都有著人口老化和年輕人口流失的問題,但東岳村卻很不同,從東岳村的三個重要機構就可以得知,不論是東岳村的謝村長,或是東岳社區發展協會和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的夥伴們都很年輕喔!就以這次的社區聯絡人家欣姊為例,家欣姊說她以前大學暑假期間都會在協會裡打工,過程中她慢慢發現和村子裡的老人家相處非常有意思,尤其是和老人們相處過程中可以獲得許多珍貴的人生哲理,之後也促成家欣姊回到社區從事社區發展和再造的工作。

 

談到東岳村的年輕活力,一定要提謝昌國村長,我記得到達東岳社區的第一天正好是謝村長帶著村民前往馬祖進行舞蹈表演,還有帶領村民參加壘球賽等等,只要是村裡的大小事情都可以看到謝村長的身影,村長總是站在第一線,像爸爸節慶祝活動,早上六點準備工作就展開,村長就來幫忙肢解全豬,活動開始後又擔任主持人炒熱現場活動氣氛,看到村長這樣的拚勁,也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東岳社區可以發展這麼好。後來和村長夫人聊天才知道村長也是返鄉的年輕人,這句話讓我更加疑惑了,因為一位返鄉的年輕人能夠當選村長難度超級高,雖然謝村長不是第一次參選就當選,但他用行動來讓大家認同,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謝村長如願當選,甚至後來的村長選舉都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可見謝村長的付出和努力是有目共睹。因此,願意回到村子的年輕人們,背後一定也都有著一段特別的故事吧!大家絕對都是希望自己生長的土地可以更好,所以才會懷抱著理想和目標回到社區。

 

這次蹲點期間都住在中華電信基金會安排的東海峰旅社,旅社的老闆和老闆娘都很照顧從台北來的我們,很特別的是旅館後方種了許多植物和果樹,像柚子、香蕉、龍眼、咖啡……等,旅社老闆特別向我們一一介紹他種了哪些植物,其中讓我印象深刻是一種叫水家當的植物和神秘果。先從水家當說起,旅社老闆說水家當這種植物是晚上開花然後早上慢慢凋謝,所以通常ㄧ大早就要衝去拍攝,我必須說開花的水家當真的很美喔!接著是神秘果,到底這紅色小顆的果實有何神秘之處呢?老闆說吃完神秘果之後,再吃別的東西都會是甜甜的感覺,像之前有人吃完神秘果再喝啤酒,連啤酒都會變成甜的喔!老闆為了讓我體驗一下神秘果的神奇之處,馬上去冰箱拿昨天已經成熟的果實給我們體驗看看,我和定衡回房間就馬上吃下幾顆神秘果,接著吃其他食物,果然吃起來都是甜的感覺,真的是太神奇了。

IMG_5717s.jpg

每次只要看到前幾屆的蹲點部落格,大家都會提到吃早餐的經驗,我們在東岳社區蹲點也不例外,在東澳這邊主要有兩家早餐店,一家是旅館旁邊的早餐店,另一家就是小鳳阿姨的早餐店。在旅館旁邊的早餐店老闆娘十幾年前從五股搬到東澳,可見東澳一定有著特殊的魅力吧!老闆娘說他最喜歡到東澳灣的粉鳥林漁港釣魚,到底有多愛呢?本來店裡不只是賣早餐,還有中餐和晚餐,但後來改成只賣早餐,所以我每次黃昏去東澳灣看海常常就會遇到早餐店老闆娘,不只是她愛上東澳灣,我自己也被東澳灣的美景深深吸引,不管是一大早衝去海邊看日出,或是黃昏去海邊吹風,真的超讚!

 

小鳳阿姨早餐店不只提供可口的早餐,也讓我對東岳社區更加了解,尤其是常常會在店裡遇到許多認識的人,像漢聲哥、家欣姊……等,我記得有一天和小鳳阿姨聊天聊到快要中午十二點,讓我可以了解到當地人對於東岳社區如何發展的觀點和想法,不然我們和外地觀光客就沒有太大的差別了,這讓我們和系上所學的部分有所結合,而不再只是純學術理論。

 

蹲點期間我們認識一位很重要的人,他就是真理大學的柯老師,柯老師是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辦理多元就業方案的講師,這個方案的目標是希望能夠讓當地原住民有烹飪的一技之長,協助村民考取國家證照和輔導村民就業。課程內容包含實作和理論課程兩大部分,實作課程內容也包含許多台灣特色小吃喔!柯老師希望讓村民更有競爭力,每次上課村民也都非常踴躍參加。我想透過柯老師和其他廚師們的精心教導,村民們絕對獲益良多,也才會有許多村民都已經順利通過證照考試。而我和定恆,則是有機會吃到許多美味的料理,真的很謝謝柯老師在東澳蹲點期間的照顧,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可口的可樂餅喔!

IMG_5952s.jpg

東澳這邊有個特別的現象,就是蘇花公路兩邊分別是原住民和漢人的聚落,這其實與過去日據時期的統治有關係,原住民靠山邊而漢人靠海邊。因為有著這樣的歷史背景,我們就可以清楚發現一些差異性,像宗教上的差異:漢人聚落是媽祖和土地公信仰,原住民社區是天主教和基督教教會。我還特別到漢人的海邊聚落去做田野調查,從經濟活動、人口……等面向去了解,過程中還遇到之前在粉鳥林大橋上的小男孩和她的阿嬤,透過他的阿嬤和其他村中耆老了解這個聚落的發展情形。隨著時代的改變,原住民和漢人不再是過去那種緊張的氛圍,而是和諧的相處。

 

我和定恆這次在東澳蹲點十六天,不敢說對當地有多認識和了解,但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去了解一個原住民社區的發展,確實是一個很棒的經驗,過去對我而言,東澳只是一個地理名詞,現在不僅僅是一個地理名詞,還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真的要很謝謝照顧我們的所有人,沒有你們的協助和幫忙,我想我應該沒辦法看到東澳真正的人文之美吧!

作者小檔案

高富諄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大家好,我是高富諄,目前就讀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三年級。興趣是攝影,希望透過影像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並且記錄下每一個動人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