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蘭嶼志工B組 - 王秋月

居家訪視

今天隨著明錄大哥一起去野銀部落訪視,車子停在路邊,我們來到一個涼台的婆婆家,一起爬上木頭階梯,跟A’GUS微笑地說:「A’GUS G’ONG~」(達悟語:奶奶你好),明錄大哥用著流利的達悟語和婆婆話家常,我們在一旁雖然聽不懂,也微笑著。我們幫她量血壓、用濕紙巾擦擦手和腳,看到婆婆的指甲髒了,很興奮的自告奮勇要幫婆婆剪指甲,因為我喜歡看到乾乾淨淨的指甲。

 

剛開始,婆婆很不好意思的讓我剪,不過我一直逗她笑,還問明錄大哥“漂亮’’的達悟語怎麼說,後來我直接拿婆婆的手過來,笑著跟她說:「剪完指甲,就會跟我的一樣嘎比亞達悟(漂亮)喔!」聽到這句話,婆婆才開心地伸出手讓我剪,家儀也在另一旁幫婆婆梳頭、搥肩膀,明錄大哥則一樣和婆婆聊天。

 

明錄大哥跟我們說:「因為婆婆生長在日據時代,經歷過戰爭,常常會回憶當時的畫面,不斷地說重複的話。」我心裡想著,明錄大哥雖然知道婆婆可能有點失憶了,卻很體貼的每天固定來陪她們聊天,除了照顧她們的生活起居,陪伴也是很重要的關心吧!突然間,婆婆唱起歌來了,是一首日本的歌謠,我看出來她們真的很開心,因為,一首接著一首還打起拍子來,我、家儀和明錄大哥也跟著融入當時的氣氛,與她們一起同樂、開心。

 

訪視當天,因為蘭嶼的天氣很熱,我們都習慣穿著短褲和夾腳拖。剪完指甲,我很開心的搭婆婆的肩,跟她玩起遊戲,我用腳趾頭跟她的腳指頭打招呼,當我們正玩得開心時,婆婆突然輕拍了我大腿一下,說了一大串達悟語,明錄大哥在一旁翻譯:「婆婆叫你不要穿短褲,會被人看光光!」其實當下的我一頭霧水,但看著奶奶拿急著她的裙子幫我遮大腿時,也就順著她的意了。要離開的時候,我和家儀都互相給婆婆一個擁抱,也緊緊握著她的手說:「天主保佑,平安!」婆婆回應我們的笑容很漂亮,一直笑著揮手直到我們離開。

 

中午回到居家關懷協會,遇到淑美姊和她分享早上的訪視,她說因為蘭嶼的民風比較淳樸,很多老一輩的想法、觀念都還維持傳統,不習慣看到女孩子穿露腿的短褲,婆婆沒有惡意,是為了我們好。了解後,晚上開會分享,我提到這一點,老師也藉此提醒志工,其實不管天氣多麼炎熱,我們都應該穿著長褲和包鞋,不僅是爬山路的保護措施,也是給予被訪視老人的尊重。

 

東清兒童營

我永遠記得第一天的兒童營-帶動唱帶不起來的蠢樣,就好像是動物在表演被人圍觀似的;有第一天的挫折洗禮,讓我在蘭嶼的每一天,時時刻刻感受到小朋友的天真無邪和可愛。

 

帶動唱跳不起來沒有關係,我們把它縮減為一天一首新歌,加上肢體動作,他們其實都默默觀察、比手畫腳,總是等到過了帶動唱的時間,才唱給你聽、跳給你看。

 

道理課的時候,小朋友最專心,因為靜宜姐姐的故事說得很有趣,也許是信仰的關係,課程結尾的祈禱,總是念的大聲又整齊。結束後,畫圖學習單,也是小小朋友(幼兒班)最開心的時刻,他們會主動跟志工姊姊要彩虹筆,一屁股坐下直到畫完為止。

道理課程-畫圖學習單.JPG

電影時間,是小朋友最吵鬧的時候,看到志工姊姊操作那台投影機和電腦很久,卻還遲遲不肯撥放,因為我們要一起等到最高品質──靜悄悄,才和小朋友一起同享。明明長板凳有很多位子,卻硬要拉著你的手說:「老師~坐我旁邊!」

 

課輔時間,是大班小朋友最認真的時候,他們滿心期盼地拿著暑假作業等你一一解答,別以為我們是來幫小朋友寫作業!志工們用引導的方式,讓小朋友去思考,是自己想出來的答案喔!那小小班的朋友怎麼辦呢?別擔心,他們正在練習ㄅㄆㄇㄈ和1234,志工陪他們一起念一起數,寫完作業的空檔,我們還準備了色紙,讓小朋友陶醉在摺紙的樂趣中。

 

點心時間,是大家最歡樂的時候 (活動一整天肚子餓了嘛~),很有趣的是志工們通通不用動手也一樣能吃到點心,因為小朋友貼心又淘氣的猛餵你吃。你問我這短短幾天的兒童營,收穫是什麼?沒有別的,就是小朋友的率真和可愛。

作者小檔案

王秋月
靜宜大學

Akokay(你好),我是來自靜宜大學的秋月。

打從大二暑假踏上這美麗的小島開始,便深深的愛上蘭嶼。

在蘭嶼,只要有藍色的天空搭配鹹鹹的海風和那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就夠了。

因為,孩子們會繽紛你的生活,老人們會感動你的人心,如此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