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蘭嶼志工A組 - 陳琇惠

這次來到蘭嶼,深深的感受到蘭嶼人的樂天,即使遇到困境總會開心的面對,我們一下船的接送司機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的車子冷氣壞掉了,正當我們要關上車門,打算等等開窗戶就好時,司機說:「冷氣壞了,車門不用關了,比較涼。」我們很驚訝的說:「真的嗎?」司機說:「對阿,我慢慢開,修理的人說修冷氣要7、8千,不然不要修,開窗戶就好了。」在台灣這種事幾乎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夏天裡哪部車不開冷氣,更何況是酷熱的蘭嶼!他們遇到沒冷氣這種情況,還是會樂於接受,並有他們的對策,我看到蘭嶼人這樣知足,我覺得有些丟臉,若是我爸爸不修裡冷氣,我一定會很不開心,不會像蘭嶼人一樣,換個角度想,讓生活一樣開心的度過,這裡的人給我的感覺是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很快樂。

 

這裡的孩子剛開始都有些靦腆害羞,但是他們的內心都有沸騰的熱情,我們剛開始先進行活動宣傳,許多小朋友默默的陪著我們,和我們一起宣傳,後來變成我們一起牽著手唱著歌的走過國宅的每個巷弄。他們也很會跳舞,兒童營開始的第一天,舞蹈課程讓我們很受挫,因為願意跳舞的小朋友不多;但是幾天過後,反而是小朋友們瘋狂的點歌要跳舞,這對我而言是種鼓舞。

 

文化的部分,我覺得與台灣最不同的就是惡靈。這次的兒童營有個小朋友去年每天來從不缺席,今年的兒童營前幾天都沒看到他,我就問住在他家隔壁的小朋友怎麼沒看到他,他的回答嚇了我一跳:「他全身都過敏,在家裡不能出來,他被魔鬼抓走了,才會這樣。」我還天真的問他:「魔鬼?誰看到的,不然怎麼知道?」結果他只是回答:「是我阿公說的,他們都說他是被魔鬼抓走的。」接著就有一堆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說他被魔鬼附身等等的話,對於惡靈,他們深信不移。後來那小孩過敏有較改善,我有跟他聊關於過敏,叫他不用太緊張惡靈,不然他聽到惡靈在他身上這些輿論也很難過。

 

惡靈,在蘭嶼老人也易被當作惡靈,所以很多老人不與小孩接觸,怕會為小孩帶來惡靈。這次我們的老人體驗活動,我和一個小男孩一起去拜訪他的阿嬤,小男孩說他從沒陪過阿嬤一天,我們陪阿嬤聊天、賣東西、吃東西、搥背還有丟垃圾,我最喜歡的過程是他幫阿嬤搥背,因為搥背這肢體的接觸,讓他們彼此更靠近了,活動結束小男孩說能參加這活動,看到阿嬤很開心,他也很高興,當我聽到他這麼說時,心中覺得這小孩很孝順懂事。我這次的志工,扮演的是橋梁,搭起小孩與老人和學習,但是獲得最大收穫的是我,認識了知足喜樂。

作者小檔案

陳琇惠
靜宜大學

陳琇惠,生長在台中,現在就讀靜宜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大學裡參與了志工服務,我發現我很喜歡人與人不同的社會互動,在互動中總會有許多溫暖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所以我也希望能盡自己心力,散播愛在這社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