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隘寮課輔班 志工組 - 張菀珈

在課輔班裡,理所當然的,跟我們接觸最多的就是這群小朋友了,再來就是這裡的陳老師和賴老師。這三個禮拜的朝夕相處,跟他們之間產生了深厚的情誼,也發生了許多難以忘懷的點滴小事。

 

這裡的小朋友調皮卻很可愛,鬼靈精怪的他們,總會想盡一切辦法耍賴不想寫功課,偶爾撒嬌一兩句就想混過去,然後裝做若無其事的跑到隔壁的國小玩耍,看到他們這模樣,既好氣又好笑。原來「先甘後苦」的這種壞習慣一直存在在學生之中,已經是大學生的我也不例外。每當看到他們不畏懼陽光的熾熱、紫外線的狠毒,光著腳丫在操場上奔跑著,真的是打從心理由衷佩服他們啊!或許應該是說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那顆童心也跟著被埋藏了起來。是他們,勾起了我童年的回憶,也喚起深埋在內心深處的赤子之心,他們的熱情,讓我想起了自己也曾有段這麼瘋狂的童年。

DSC02334.JPG

突然間,想起一件有趣的事,常常ㄋㄌ、ㄣㄢ不分的我,竟被陳老師指派了一項任務,要矯正一位小妹妹的發音,殊不知,這項看似簡單的任務卻成了我最困惱的課題。為了當個稱職的「老師」,從沒預習習慣的我,ㄅㄆㄇㄈ成了每晚睡前必做的功課,就怕自己發音不標準會害了妹妹。在那期間,每天跟妹妹反覆朗誦ㄅㄆㄇㄈ,你一句我一句,兩個人都努力試著以流利的速度講出正確的字詞,而「字正腔圓」就成了我們的目標。幾天下來,自我感覺良好的我,認為自己進步神速;妹妹也有大幅的進步,雖然說還是有些不標準。看著她進步,心中充滿了成就感,原來自己還是有能力的嘛!只不過事後想想也實在是好笑。

P7090152.JPG

陳俊仁老師,是這課輔班的靈魂人物。因為幾年前的因緣際會下,來到屏東原住民部落做短期志工,發現這裡需要一些人力資源幫助,在和家人商量討論後,決定留在佳暮部落當起了義務性的課輔老師;然而,受到八八風災的影響,部落大多遷移,陳老師遂跟著轉移到現在的隘寮,繼續進行課輔工作。陳老師默默地奉獻自己大部分的時間待在這,一心想讓這裡的小朋友擁有更多的資源,他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但在談話中陳老師也說道:「我無法長期待在這,畢竟之後還是要回家的。」所以他正在積極尋找適合的人接替他的位置,讓這份愛能繼續下去。

 

這幾天聽著陳老師敘述他的經歷,是這麼的豐富精采,令人意想不到。但他常會客氣的說,自己做的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豁達的個性,加上爽朗的笑聲,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難怪小朋友常跟陳老師打鬧在一塊,完全沒有距離,雖然如此,但在教導小朋友時卻不失威嚴。

 

賴光輝老師,是位排灣族原住民,也是課輔班的另一位靈魂人物。因為小時候一次意外,罹患了小兒麻痺,必須靠著拐杖行動;雖說如此,他的活動力還是不容小覷。常常騎著摩托車到處趴趴走,在八八風災還沒發生前,不管山路有多崎嶇,總會騎將近一小時的路程到佳暮,教小朋友美術創作,對於小朋友的教育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賴老師很樂觀,平時總扮演開心果的角色,幽默風趣的談話,常逗得我們捧腹大笑;但在管教小朋友時,嚴肅起來的神情十分有魄力,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在他的嚴格要求下,小朋友都很有規矩。

 

還記得要離開的前一天晚上,和賴老師兩個人熬夜做石版屋,邊聊天邊趕工。

DSC03695.JPG

到了早上五、六點還是沒完成,那時的我,半閉著眼皮還硬說:「我不累,可以繼續」,殊不知下一秒,閉起眼睛,一個動作停留了好幾秒。賴老師看到我這樣,忍不住笑了出來:「年輕人的體力怎麼那麼的差」。那時還想老師怎麼還這麼有精神啊,原來是為了能在我回家前完成石版屋,所以用他的意志力硬ㄍㄧㄥ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這些日子,多虧陳老師和賴老師的幫忙,我們才能這麼快熟悉這裡,充分的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平時聽他們鬥嘴,都覺得好有趣,就好像是種另類的聽覺享受。老實說,真的很佩服他們,對於兩個大男生來說,要管理好這課輔班,實在是不簡單,從無到有,不計心勞付出。不知道要花多少的心力,才能讓小朋友都能夠享受到這樣的資源。

DSC02570.JPG

21天結束後,我想我多了個家,多了個值得留戀牽掛的地方。離開隘寮的現在,不時會去陳老師的部落格看看每天更新的照片,看到小朋友還是那麼的活潑可愛,有種說不出的喜悅。隨手翻起照片,再看著之前部落格所寫的文章,我懷念了,懷念起那段屬於我們的日子。雖然說這趟旅程結束了,但這段緣份卻斷不了。很開心,在這個暑假自己做了件有意義又值得回憶的事。

作者小檔案

張菀珈
輔仁大學

張菀珈,輔仁大學法律系三年級。

時而憂鬱,時而不計形象的大笑,有著隨和的個性。

愛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但不會不切實際,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

喜歡拿著相機,到處隨手拍拍,用照片記錄生活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