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新店市喜樂心靈關懷協會 - 卓紫嵐

蹲點期間,不難發現陪讀班的孩子們對攝影機與照相機充滿好奇與興趣,總是找到機會東摸摸、西摸摸,時而指著其中一個按鈕,問說:「這個按下去會怎樣?可以做什麼?我可以按按看嗎?」

 

因而我們設計一個「最喜歡的角落」拍照活動,期待由他們帶領我們認識這個社區,也能夠紀錄下他們自己最喜歡的地方,因為地景會改變、人物會離開、記憶會出錯,但透過拍攝,之後的回憶將有所憑藉。

 

當我們宣布這個計畫,並接續詢問小朋友們的答案時,此起彼落的竟然是「電腦!」「電視!電視!」「手機!」「床上,因為可以舒服的玩手機!」… …等讓我們難以招架的答案!

 

但我們相信孩子們的觀察力與想像力相當豐富,所以決定鬥陣來去認識社區,由他們自己決定方向,決定什麼時候停、什麼時候走,果不其然他們帶給我們非常多的驚喜!

3_3.JPG

沒走幾步路就在清風園的圍牆外就發現一種可以吸花蜜的小紅花,在小朋友祥銘家附近還遇到兩位可愛的印尼小妹妹加入我們的行列!雖然在錯綜複雜的小巷弄裡也時不時會走進死巷中,但完全不減他們興致,邊走邊興奮地說著等一下我們就會走到誰誰誰的家!

 

當問及他們想要拍什麼的時候,小朋友琇楨給了我們一個很驚喜的答案,她說她想要拍剛剛經過的印尼阿姨們,當我們進一步詢問原因時,她說:「我不知道原來這裡有這麼多印尼阿姨……」帶著琇楨折返去詢問印尼姐妹們的意願時,他們雖然羞赧但也大方答應。

 

而小朋友珮萱則是想要拍家門口的含羞草,因為每次經過的時候,她都會跟好朋友們蹲在這裡一起玩,這是她最珍惜的時光!郁萱則是來到家裡的螺絲工廠拍她的媽媽,因為媽媽是她最喜歡、最喜歡的人了!

 

雖然走的路都是小朋友們平常回家就會經過的路,但他們學習到的更多是觀察與珍惜──發現以往未曾發現的,放大既得的小確幸。當他們拿到相機,手先繞過相機背帶,然後將小小的眼睛湊近觀景窗內,時而蹲下、時而站起、時而湊近、時而後退兩步,只為了用自己覺得最理想的方式慎重的拍下最喜歡的地方,按下快門後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

5_3.JPG

而我們也從他們身上重新習得對待攝影的方式,如此慎重其事。正因為對他們而言單眼相機很珍貴,按下的每一次快門都要思考再三。但身為相機的主人,我們經常不停的捕捉,卻忘了背後的思考,拍壞了就再拍一張、再拍一張… …,忘了好好對待被拍攝的人事物,忘了好好對待鏡頭所面對的每一份信任。

 

我自己在電腦前面擺著一排在花蓮旅行撿拾的石子,時時刻刻提醒著我,正在從事的事情背後更多的是人情,電腦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透過電腦紀錄下所有發生的一切,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感動、一起長大。

作者小檔案

卓紫嵐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我是卓紫嵐,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邁入大三拉警報。喜歡人,喜歡堅信某些價值的人,喜歡這些人因為信仰所擁有的眼神光,喜歡把這些人、這些事、這些價值分享出去;所以,我喜歡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