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王思澄

還記得出發的第一天,因為我忙著找車票,火車坐過站了。一路坐到嘉義,覺得自己真的很蠢,還很不好意思麻煩華南國小的朱主任在車站等我們。

 

沒想到朱主任不但以笑容迎接我們,還帶我們到離學校不遠的梅山,請我們吃第一頓飯。當天下午,陳校長帶我們到前家長會長蔡爸爸開的景觀餐廳喝下午茶,我們接下來的日子就常常造訪這兩個地方。

 

這樣走到哪就吃到哪的行程,讓我們第一天就認識了好多人,聽了好多故事。

 

到學校附近的南天宮參加活動,是我們和華南社區的第一次接觸,也是第一次吃檳榔。最印象深刻的是,那天活動結束,阿伯們問我們中午要不要一起吃,我們原本有和學校廚房訂餐,但還來不及說,他們已經開始熱烈地討論要去哪裡吃飯。

 

延續著第一天的情,我們跟著阿伯阿姨們趴趴走。跟著他們去看生命力驚人的樹葡萄,跟著他們到家裡吃飯,一起看電視、吃水果,和他們一起看老照片,甚至還跟著他們的孫子一起玩耍… …。

 

每一個我們笑著,感動著,被暖暖人情味包圍的時刻,還有好幾次眼眶的紅,都是點滴在心頭的溫暖記憶。

 

到底我們哪裡值得他們對我們這麼好?

 

社區的居民們,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們……,這是我在蹲點後期反覆問自己的問題。很多時候發現,自己常常什麼也幫不了忙,自己的能力實在很不足,談不上幫忙,還可能造成他人的麻煩。

 

像是有一天,學校要去巡水源,我們和負責的朱主任說也想跟著去山林裡看看,原以為自己可以幫上一些什麼,沒想到朱主任竟為了我們,特地去買了兩雙全新的雨鞋給我們穿。

DSC05926.JPG

在巡水源的路途中,朱主任一邊開路,還要一邊照料在後頭的我們是否沒問題。這一天下來,雖是多了一次體驗,卻也感到很愧疚,覺得自己反倒添了麻煩。

 

在這裡,我們看見無數的生活智慧,不求回報的付出,還有更多數不清的創意點子。

 

跟著校長,到蔡爸爸的景觀餐廳,看打造給孩子的開放式閱讀空間;跟著學校老師和司機阿姨碧雲姊,到一個個弱勢家庭裡,給滿滿的物資,看孩子、老年人們最真摯的互動。

 

我們都唸新聞,多少有一點訪問經驗,但最逗趣的是,我們常常在訪問過程中不專業地落淚了。印象最深刻是訪問校長的時候,我們因為太感動而哭,訪問因而被迫中斷。校長還和我們說,這是他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還有太多太多印象深刻的事,譬如兩次很驚悚被狗追的經歷、第一次吃檳榔、第一次煮咖啡、颱風來過沒有網路的生活……。

 

每一天晚上,我和夥伴庭瑜一邊整理照片、影片,一邊回味每一天的感動。真的很慶幸能和她一起來華南蹲點,還記得我們出發前的緊張、知道能夠來華南社區的興奮,還有在蹲點過程中每一次我們一起笑,一起哭的樣子。

 

結束蹲點,然後呢?

 

這也是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在這裡,我們看到很多,也想很多;我們好希望,這次蹲點結束,可以開啟未來的更多。

 

蹲點的結束不是結束。

作者小檔案

王思澄
台灣大學

喜歡和人接觸,喜歡看,喜歡觀察,所以唸新聞。

平常的興趣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音樂、電影、美食…。

除此之外很喜歡小朋友,大學認識了花蓮兩個國小的小孩,

有空就回去和他們玩。

就像另一個家一樣,來華南,也是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