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不舞作坊 - 蔡晴羽

颱風,對都市的小孩來說,一直是一個放假的代名詞,所以總是很開心,希望颱風可以登陸,因為對我們來說,颱風天最大的影響頂多停水停電,不會再有更嚴重的災情了。也因此從來想像不到,原來有人是如此害怕颱風,颱風可以摧毀一個家、一個村,甚至是人心。

 

2009年8月8日,五年前的父親節,對於「塔山下永遠的部落」-來吉部落-來說,當大家開開心心地慶祝父親節,卻是部落居民噩夢的開始。

 

一場風災,帶來驚人的雨量,圍繞來吉的八座橋全部被沖斷,來吉儼然成為一座孤島。被沖斷的橋堵住水的流向,因此河流改道,全部衝進了來吉村內的道路,打開家門,看到的即是一條小河;前有小河,由上而下的又有土石流,整個來吉裡,僅有少數幾戶受創輕微,大部分的人攜家帶眷地聚集在安全的地方,不舞家也是其中一戶。當時「蹲點‧台灣」第一屆的兩位夥伴剛好在來吉蹲點,由於聯外道路全部不通,因此也受困當地,最後被直升機救下山。

 

聽不舞說,在最嚴重的那幾天,他們家擠了二三十個人。大人們幾乎都睡不著,整天擔心害怕,無法與外界聯繫,大部份人的家已經被沖刷得不像個家,有家歸不得。

 

突然之間,一生打拼的東西都沒有了,不知道該如何活下去,對未來已經沒有目標。

 

在風災之前,大家每天都過得無憂無慮,雖然不至於富裕,但至少沒有煩惱;未來的目標或小或大。對不舞來說,只要能在山上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快樂的生活、創作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本來以為所有困難都可以一起度過的部落,卻因為一場風災,起了變化。村民們每天擔心害怕再有颱風;部落內的一些人,因為長期抑鬱而生病或過世;部落內也有些聲音希望能夠遷村到其他地方;原本經過長期社區發展而準備起飛的觀光產業,也被打回原形,遊客不再進來,一切的一切,完全變了樣。

 

雖然有些人因為部落裡沒機會到外打拼了,仍然有些人辛苦撐著。其中有一群人在風災過後,覺得即使沒有了房子、沒了資源,但還有人力,因此召集同鄰族人,在每隔一段時間的周末,大大小小,所有人一起整理打掃居住的環境,希望讓大家知道,即使經過了風災,塔山下的部落還是永遠存在。

 

五年過去了,經過大家的努力,部落漸漸回到原本的樣子,遊客也慢慢回流,許多工作室也蠢蠢欲動,雕刻家開始磨刀霍霍。大家都準備好了,準備要迎接遊客的來到,也準備要創造一個全新的來吉部落。

作者小檔案

蔡晴羽
成功大學

出生在台北這個都市,在台南度過大學四年,並持續攻讀資源工程研究所。我是蔡晴羽,是個雖然來自都市卻不像都市來的女孩。想要親眼看過台灣所有美麗的地方,因為這裡是我引以為傲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