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王雅盈

在學校所處的嘉義,我一直以為這裡已經夠偏僻了,沒想到到雲林縣口湖鄉更誇張,雖然說不是第一次來,但每次都是在村莊大拜拜時或只是來買海鮮而已,從沒仔細的好好看過這個家鄉。

 

在這裡老年人口居多,一則報導指出,平均每年雲林縣有5000人外移,其中的重點鄉鎮就是口湖鄉。在這裡多數是老人家,基本上只要隨便問一個老人家「你的子女呢」,他都會跟你說「在外地工作」,有的還把孫子留給老人家照顧,因此隔代教養也是一大問題。

 

口湖鄉是個靠海的鄉鎮,阿公阿嬤都說若不靠海、靠養殖,只是種田會很辛苦。日間照護的阿嬤說,年輕時家裡種田,但是土壤不肥沃所以收成很差,在小時候都只吃地瓜,想要種稻米根本是妄想。另外一個阿公則說,年輕時什麼都要做,田種不起來還是要種,出海捕魚危險但還是得捕,為的只是糊一口飯吃,很辛苦但就是要認命。

 

每天早上老人們都會到老人福利協進會去做操,我每次走進去都會跟阿公阿嬤們聊天,就算不想聊他們也會抓著我去泡茶。有一次我穿裙子去協會,竟然還有阿嬤發現,問我怎麼今天穿裙子來,讓我驚訝不已,原來他們都有在觀察我的行蹤和穿著。

_DSC9396.JPG

阿公阿嬤每天都很早起,總是在會館開門之前,就在外面等待,某天我刻意早一點出門,發現原來阿公阿嬤都是先去逛早上的菜市場,買好需要的用品再順便走去老人福利協進會。有一天泡茶時,有個阿公說我年紀最大,我問為什麼,他就說我八十一歲,而他們只有十幾歲,原來阿公是在指我的年次,也是在反諷自己年紀很長了。

 

說真的,我在口湖真的像異類,當地的居民都會說我是稀有動物,因為在當地跟我同年紀的年輕人幾乎都在外地,我在那也確實找不太到年紀相仿的對象,都是協會的大哥大姊陪我,但也讓我更加了解老人家的想法。

 

在這裡沒有生鮮超市,只有傳統的菜市場,早晚都有,不用擔心買不到菜,我仔細的觀察過,就算開生鮮超市生意也會不好,因為海鮮在當地都有最新鮮的,附近鄉鎮也有人養雞養豬,應該只有青菜會銷量不錯,也正因為這裡的海鮮很新鮮,所以阿嬤們都會利用宅急便寄送新鮮的海鮮給在外地的小孩,讓他們吃得開心。

 

這些阿嬤閒閒沒事有時也會到協會裡幫忙切菜洗菜,他們說反正我們80歲以上吃飯不用錢,人家缺人手就幫忙一下,讓自己有事情做也好,來跟其他老人家交流也很開心。

_DSC9124.JPG

除了老人外,在這裡的小朋友也很天真,很少接觸外面的世界,所以不知到大城市在做什麼,也都與他們無關。偏遠地區的資源很少,少到當地的國中老師都說,在這邊的小孩再壞也壞不到哪去,因為不會有幫派份子想來這裡。

 

在口湖我真的看到了不同以往的風景人文,想法上的不同,口音的不同,連每天面對的事物也完全不一樣。交集點不多,但讓我學習到不同地區、不同的文化,而我們融入當地後,所想的也就更加開闊。

作者小檔案

王雅盈
南華大學

我是來自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王雅盈,喜歡到不同的地方觀察人事物。

因為一場車禍導致行動不太方便,但仍然不減自己對於記錄片的熱情。

希望透過不斷充實自己,讓未來更加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