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A組 - 區家頤

離開林邊已經快一個月,到了現在我們都還是會收到林邊人傳來真摯的噓寒問暖。「月餅吃少一點,一個就好」,隨後再附上一張比人體還要巨大的月餅照片。王雪阿姨幾乎每天都會傳來一則笑話,因為她說多笑,人快樂、身體也好。還記得八月八號離開林邊的那天,王雪阿姨跟我們說他會站在蓮霧田最靠近火車軌道的地方跟我們揮手,記的要看他。我們知道這裡是個我們還會在回來的地方,所以我想我們不會哭,但是那天在火車上看著一個小小的人在蓮霧田奮力的跳躍揮手,還是偷偷地濕紅了眼眶。

 

自從某天我們誤打誤撞跑進了王雪阿姨和福杉阿伯的蓮霧園,我們幾乎天天都會和他們見面,跟著他們在田裡工作休息、跟著他們去家裡玩和訪問。王雪阿姨嫁來林邊已經三十幾年了,現在和阿伯還有阿益哥哥生活在一起,另外兩個孩子有時也會回到田裡來幫忙農務。「剛開始會覺得蓮霧,沒有像我們說的有收入、可以讓一家子過生活。」阿姨是嫁來林邊之後才開始跟著阿伯學著種植蓮霧,現在也適應了這種生活。儘管她跟我們說有幾年蓮霧真的是沒有收成,儘管她跟我們說準備蓋網時她最害怕下雨,儘管她跟我們說八八那年損失了二三十萬,但她還是會笑著說「如果人家說你們蓮霧好好吃哦,聽了心裡就很舒服」。在一切辛苦的背後,我看到的是一個女人視蓮霧為她的孩子,含辛茹苦地、無怨無悔地努力將它們扶養長大,還有一個做為蓮霧的母親的驕傲。

 

其實除了蓮霧,對王雪阿姨來說,阿益哥哥更是個需要細心照顧的孩子。阿益哥哥大我們一歲,身高有一百九十公分高,遺傳到阿伯深邃的輪廓,讓我們遠看之下還以為他就是阿伯。因為從小就有過動症的關係,阿益哥哥的心智就像一個七八歲的孩子,時不時都要為他提心吊膽。之前阿伯把治頭痛的一罐藥桶放在客廳的桌子下,沒想到哥哥頭痛時也拿來吃,還一次吃了好幾顆,等到被發現時,哥哥已經昏到在地,阿姨他們趕緊把他送去醫院。現在哥哥長大了比較有自己的想法,阿姨在管教的時候又比以前更不容易,「他就是不讓你講他,可是他要講你,有時還會給我生氣,所以他現在很難帶。」

 

雖然帶阿益哥哥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但阿姨也說「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是一樣,它都有正面和負面啦,你要往正面的想」,她面對困難時依然勇往直前,憑著最單純的善念繼續前進,就像家裡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一樣,這些困境或許充滿挑戰,但想想這些孩子正是一個家庭的財富,他讓家人們更懂得照顧彼此、體諒彼此。我在林邊真正見識到所謂「南部人的熱情」,但從王雪阿姨身上,透露出的熱情更包涵了溫柔的母愛。「能做就盡量做啦!」不管對於種植蓮霧還是照顧阿益哥哥,阿姨都抱持一個最簡單卻也是最可貴的的信念。謝謝王雪阿姨每一次掏心掏肺跟我們敘說的故事,期許自己也可以成為像王雪阿姨一樣,讓別人感到溫暖的人。

作者小檔案

區家頤
新竹教育大學

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四年級。廣東話略懂,不擅長說台語的台北俗,靠著傻笑、按摩、破破的台語,和高唱流暢的台語歌,與林邊的村民拉近關係。喜歡穿著矽膠鞋上山下海、喜歡閱讀旅人的遊記、喜歡聽生活周遭的聲音,也喜歡戴著耳機聽著很沉很沉的音樂,看著路上的行人,覺得就像在看一場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