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B組 - 陳奕蓁

打開對於八八風災的記憶庫,一頁一頁翻閱著的是被水傷透的複雜情感。一場天災,打亂了居民原本的生活步調,一切都需要信心和耐心來重建。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時光的我們,只能透過照片和資料畫面,以及口述來碰觸那筆灰暗的輪廓。憑藉著這樣的輪廓,從小聽到大的很多人生哲學,彷彿活靈活現地在眼前飛舞著。

 

遇水則發

在村長的介紹之下,我們認識了泰芳茶行的老闆呂伯伯。呂伯伯不僅泡得一手好茶,對於八八風災,他也有著不一樣的觀點。呂伯伯認為,雖然八八風災帶來很大的傷害,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經歷夢魘後的林邊,反而變得更有名,吸引更多外地人駐足,經過的時候會想來走走看看,對林邊的印象不再只停留在對於「黑珍珠蓮霧」的認識。而被大水破壞的蓮霧園,經過辛苦的整治後,用更好的方法種出更高品質的蓮霧,在在展現了林邊人的好勝心和不服輸的精神。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可謂「遇水則發」。呂伯伯也舉了九二一大地震受到重創的桃米社區為例,肯定村長的奔走以及大夥兒的幫忙,將永樂社區建設成一個和樂融融的桃花源。

15.jpg

熱心的呂伯伯甚至為了我們,召集了各路好友來支持我們。除了老師之外,還有鄉代副主席、產銷班班長等等,整個上午的茶行裡,彷彿武林英雄大會般,好不熱鬧呀!很謝謝侃侃而談的大夥兒,讓我們兩名小女子對於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一層認識。

16.jpg

把握當下

出發到永樂之前,早已聽說有道每屆蹲點學生必吃的”雞肉捲”,在曹媽和阿珊姊的指引下,我們一行人在蹲點第二天,馬上出發尋找傳說中的雞肉捲!麗雅阿姨的早餐,CP值果然很高呀!我們幾乎天天都來報到呢!談及八八風災,阿姨用很豁達的態度面對:「經歷八八風災後,會更小心謹慎,也會更豁達,畢竟不知道天災什麼時候會來。所以看開一點,能避免的就盡量避免,如果避免不了的就聽天由命吧!」提及當年所承受的損失,阿姨也描述得很泰然:「損失……其實大家都很慘,我聽說養殖業有高達一兩千萬的,像我們這樣的小家庭,幾十萬也跑不掉。」然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與最近高雄氣爆事件所做的對應:「水淹來了,人可以跑,房子清一清還可以住;但像這次高雄氣爆那樣,我覺得比八八水災還要可憐,財產和人身的損失,其實更苦。」

17_0.jpg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握當下。」阿姨一再強調。「因為什麼時候要地震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氣爆也很難預料,雖然颱風有警報能有心理準備,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也不知道。所以人還是要豁達一點比較好,能把握當下則是最好。」這也讓我想起了另一位蓮霧農江阿姨,為了公公婆婆,放下原本的工作,一個人辛勤地照料蓮霧園,還有十幾年以來,不斷為了永樂村奔波的蔡玉心村長,為的是讓居住在這裡的家人們能有更好的生活,大家都是憑藉著那股對生活的熱情與信念,把握住每一個人生的黃金當下。

18.jpg

天災是公平的,什麼時候要發生在哪裡都是隨機選擇。面對天災,我們可以難過,可以埋怨;但將負面情緒抒發過後,要想辦法突破困境,面對受災者,最重要的是抱持同理心去傾聽,去瞭解;而非光是喊喊口號,一昧地要他們振作,沒有親身經歷過,永遠不要輕易認為自己能夠完全懂得箇中辛苦與感受。真正的療癒,是不再害怕提起;只有當事人才有權力在風雨過後,用泰然的心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作者小檔案

陳奕蓁
世新大學

來自風沙和日頭都很大的台中沙鹿,是一個天真爛漫又多愁善感的獅子座女孩,對於喜歡的事物很執著,腦海中時常會漂流著奇特的想法,喜歡仙人掌和向日葵、綠茶和拿鐵,林書宇和劉若英,蘇軾和席慕蓉。喜歡孩子,也喜歡當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