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林瑞敏

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是我們這次蹲點的地方,像是我的家鄉澎湖,在我小時候,還未完全開發,電線桿和電線接連起來的村莊,沒有現代很機械的便利商店,兩三間雜貨店和阿公阿嬤的木頭櫃檯。似乎回到童年,滿心的感動,還有這樣好的地方存在,只有在這種地方,日出、夕陽才最美。

 

到達部落的第二天下午,我們跟鄭媽借了機車往山裡騎去。一路上的石子地,看見了八八風災過後沖刷而成的石子河床,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圍著,陽光在樹與樹的間隙中穿梭。風有一會沒一會兒的吹來,我坐在機車後座,閉著眼睛,感受森林浴般的舒服。實在難以形容那樣的美。不久,右前方出現一座吊橋,不高也不低,站在上面,我看不見河流的盡頭。紅色膠線做成的網狀護欄間,我看見一位媽媽牽著很小的孩子走在河床上。走著走著,媽媽跟孩子玩了一下水,再抱起孩子,向前走去,特別愜意。兩台野狼125從我們身旁經過,綁著馬尾的男人,向樹林騎去,他的背影在我心中瞬間贏過無數男星。我們決定到河床一探究竟,也遇見了剛剛看見的那一家四人。爸爸帶著媽媽、女兒和小兒子到河邊避暑,用木頭烤肉,配了點啤酒。女兒叫做雙十,正是在雙十節出生的孩子。兒子叫做祖恩,也有主恩的意思存在。在河邊休息的他們,看起來這是再平常不過的活動,可在我眼裡,他們過得好幸福。

 

我們隨著祖恩他們一家人返去,爸爸載著他們一家四口騎在一檯野狼125上,在林間道路穿梭,跟在他們後面,我以為這是電影set好才會有的場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看到的一切,太喜歡了,我用手機錄下,希望大家看了能夠一起感受那種氛圍。(影片網址:http://youtu.be/cjceNCDParo

 

祖恩的阿嬤閒暇時都會用針線打「ga-lai」,也就類似我們的束口袋。但他們有固定的針法,如果在意外時被戳破了個洞,或被火燒了個洞,「ga-lai」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不會脫線瓦解。

 

「那魯灣」是每天五點一到,方舟小朋友們就會開始跳的傳統舞蹈。而在開始的前一小時,是我和夥伴李柔一起帶他們去戶外攝影實作的時間。每個孩子的眼睛都睜得大大的,炯炯有神,對外界的事物充滿新奇,也有孩子們說將來要當攝影師、收音師!後來中華電信基金會青年志工隊營隊的加入,辦了個營火晚會,哥哥姊姊們在前頭跳著氣勢的舞,孩子們坐在草地上,營火映入他們的眼睛,我覺得,他們正在吸收這些新的事物。很開心,我們真的還能帶給他們什麼。

 

幾天過後,和徐超斌醫師聊天,我只是一時好奇地問起:「醫師了解抽菸的壞處,怎麼還抽菸呢?」他說:「健康是什麼?健康是身體的、心靈的、社會的安定狀態,而不是使身體沒有疾病而已。」我想了很久,一直以來對抽菸的印象可能停留在壞、混,後來轉變覺得菸是思想無法被理解的人抽的,而現在,又有另一層的解釋。沒有一件事情,是完全不好的,只是被一般人做歸類而已。

作者小檔案

林瑞敏
政治大學

林瑞敏,澎湖人,對於攝影有極大的興趣,尤其街拍。很多沒有安排的當下,發生太多動人的事;我想盡可能地捕捉、記錄、收藏。有感覺就拍,有感覺就會有感想,進而產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