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楓林教會 - 林羿寧

我大概是某種程度膽小鬼吧!對於會吠的狗、會亂動的動物、鬼片、恐怖小說,甚至是外表嚴肅的人,都會緊張得像烏龜一樣縮著頭,選擇敬而遠之。但不幸的是,教會的牧師就是我害怕的典型啊!語氣沉穩、有原則、會兇小孩。看到牧師對小朋友訓話時,總不禁渾身抖抖抖,好像自己才是那個做錯事的小孩。

 

但那是還不夠了解牧師時的我。在蹲點這段日子,牧師是陪伴我們最多的人。他其實很溫柔。牧師談及師母時,總漾起驕傲和感謝的神情,謙虛地說改變他最多的是師母。師母的大愛,對孩子的熱忱,不惜辛勞,奔波於照顧大人小孩,這些都是牧師告訴我們的。

 

牧師是個很會自我省思的人,這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我們詢問的問題,是我們在楓林生活一段時間後,發現到的那些比較深層、具思考性的問題。可能我跟我的夥伴思惟是比較細膩的,因此會問一些沒有制式答案,需要絞盡腦汁思索的疑問。好幾次訪問時,都可以看到牧師的汗珠,一滴滴滑落,原以為是天氣炎熱,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問題太艱深了,我們的問題不是那些表層,一聽就知道要回答什麼的提問。知道原因後,我心裡覺得對牧師很抱歉,有種想放棄訪問的念頭。原來我們的問題如此犀利、難以答覆,擔心造成牧師的困擾。

 

沒想到牧師反而說謝謝我們,謝謝我們幫他釐清了他原先心中就曾經萌生的疑惑,只是一直沒有靜下心好好思考。藉由和我們討論,他一步一步抽絲剝繭出答案,也終於弄清楚自身的想法。

 

楓林這個村落小到全村的居民都彼此認識,誰家發生了什麼大事,也許全村也都馬上知道了。這是我這個在家鄉住了十幾年,卻連隔壁鄰居是誰都不知道的人,無法想像的事。第一次聽到楓林村村長用廣播器跟全村宣布事情,讓我不禁想起張君雅小妹妹的廣告場景,竟逗趣的活生生在眼前播出了。

 

部落的人很快樂,腳步很緩慢,時間悠悠就流逝了。

 

看似簡單幸福的生活,看在慈愛的牧師和師母眼中,總是有些擔憂的。

 

這邊的小學班級人數極少,隨便讀讀就可以前幾名,競爭力堪憂。加上原住民樂天性格,缺少動力推他們向前邁進。此時的教育,扮演偉大而崇尚的使命。牧師和師母想拉拔孩子向前行,但也總得披荊斬棘,路上的阻礙有形無形夾雜,孩子的動機、環境、父母支持,都是需克服的重重挑戰。

 

牧師和師母有一個困惑和煩惱的地方,就是很多孩子,長大後就會漸漸淡忘了教會,也漸漸和教會脫節了。那些曾經緊密糾纏的緣分,怎會隨著時間消散呢?問題的答案也許要慢慢探索了。只能希望楓林的孩子們,也許現在不懂,但長大後,一定要記得有這樣的牧師和師母,給他們愛與關懷,在成長的路途上好好爭氣,用心活出自己。

作者小檔案

林羿寧
嘉義大學

我是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的羿寧,熱愛小朋友,羨慕他們的天真快樂,也一直尋覓人生的真理何在?究竟活著是為了什麼?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某種使命呢?我喜歡到偏鄉服務,相信那裡,一定能尋覓到我要的答案。蹲點活動,實現了我服務的渴望以及想深入鄉野,體驗人情冷暖的期盼。在這裡學到了無私的奉獻、教育的重要,這些深植我心的體驗,未來必會加以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