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廖宣懿

坐落於宜蘭縣南澳鄉的東岳村,是一個相當親切的部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來到這裡你會感受到獨屬東岳的熱情,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是那麼的直接,而不拖泥帶水。東岳的村民對我們這兩個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大學生,沒有排斥反而是很貼心且熱絡地照顧我們,讓我們初到此地就覺得十分暖心。

 

在東岳,很多時候我都在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一個生活方式,才造就了整個社區有一大家子的感覺;當然囉,紛爭還是存在,不過這並不影響每個人所帶有的可愛特質。在這裡有一位靦腆的護理師,她也是我們除了協會的人員之外,第一個認識的村民。遇見她是在抵達東岳的第一天,那時正在上母語課,她身旁還有兩個活潑的小孩子。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從什麼話題切入聊天模式,所以就隨意聊聊,聊工作聊社區聊蹲點,好特別的經驗,很開心她可以接納我們的出現。後來的兩個禮拜,我們陸陸續續遇見了很多很多人……

 

昌國,多必優協會的總幹事,我們起初是在山上遇到他的,那時候我們還不知道他的職稱,大大的笑容,爽朗的笑聲,是我對昌國的第一印象。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快樂,生活在東岳的快樂。每個協會都有自己的事務需要處理,但是,有昌國在的辦公室,就算事情多也是充滿笑聲,他的幽默真的不一般。有一次我們一起吃飯他一直提醒說:「牛奶、花生,多吃一點啊!」也常常關心我們像是,「腳踏車怎樣?還ok吧?」「有沒有去海邊走一走?」「牛奶,你的腳有比較好嗎?上來我載你。」很多的關切在每一次的見面,都如雪片般地飄進我的耳裡,伴隨著大大的笑容與爽朗的笑聲。

 

漢聲,這次負責接待我們的人,同時也是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看似靦腆,實際上是個有些調皮的大男孩。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在客廳看電視,他突然問說:「房間還好吧,會不會很熱?」我回說:「不會啊,蠻涼的。」他卻問了個表面上很正常的問題,「你知道為什麼會涼涼的嗎?因為那邊比較陰。」我瞬間愣住,他看我愣住才說:「沒有啦,騙你的。」接下來的幾天都會隨機聽到漢聲的玩笑話,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聽聽就好。

 

在東岳,我們遇見一群很有想法的阿嬤們,他們會自己安排自己的日程,平時比較少在路上遇到,不過當他們到活動中心時,就能看到他的的活力與相處方式,他們也不會拒絕我們的攀談,雖然有時候我們的語言不通,他們也總是笑笑的,很有趣的一群老人家。東岳的小孩子則是相當有活力,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體力似的,會抓著我跟他們一起玩,很可愛,他們也樂於和我分享生活點滴,這個時候我會靜靜地當一個聽眾,偶而回個一兩句,他們就滔滔不絕地講下去。

 

在東岳,我發現身為小孩最初的天真爛漫,成年後仍能保有那種開懷,縱然很多事情在前方等著處理,在東岳的大家都是樂觀面對的態度,他們樂於分享,也互助合作,最純粹的一面在這裡還是看得到的,而且不在少數。

作者小檔案

廖宣懿
慈濟大學

廖宣懿,21歲,目前就讀於慈濟大學醫學系,閒來沒事喜歡騎著機車到處逛,是個隨興生活的小孩。休閒娛樂無非就是打打網球、拍拍照,歡迎大家來美麗的花蓮一遊。